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19. 老费让数字充满魔力

(昨天写到一半去喝酒庆祝了,今天补完)

澳网夺冠的时候magic number是17,温网则变成了19——19是一个轮回,我们的文化有19年阴历阳历重合一次的说法,今年决赛的宣传语用19诉说他从青少年单打冠军到到男单冠军,从男孩到男人的19年职业生涯,再度站在中央球场上,追求他的第十九座大满贯冠军。


这样一讲,顿时觉得19是如此特别,虽然不及18那样几乎带有救赎味道的隆重,但怎么看都充满魔力。


再想,8也很特别,老费的生日就带8,温网8冠更是象征了独一无二的荣耀。

不能再想下去了,因为五年前的7、17也是特别的,曾经14、15年时被期许的8、18也还是特别的。

老费写下了太多纪录,所以这些年每向冠军前进一步,就可以拉出长长一串数字,凑个整数出来,或是让某个数字看起来有与众不同的法力。

所以啊,也许不是数字有什么魔力,而是这个人,创造了太多奇迹。


↑推上非常可爱的一张图,之前有说老费这些年的气场也有些变了,平时隐约觉得,但这样的感觉总不真切,只有猛地翻到08年或更早以前的比赛才感觉到,现在的他是怎样的从容自在,何等的享受并热爱着他拥有的一切。真的是一个宝宝了哈哈哈哈挺好的,当然以前也很好,不同的好。


这次温网错过了第一、第三轮的直播,其余轮次都简单写过赛后,只剩决赛了,这里有始有终随手记一笔。

半决赛鸟哥的状态已经非常好了,几次追打让我直接梦回10被他淘汰的噩梦。解说也谈到前两盘抢七对鸟哥最大的打击就是在自己发挥的这么好的前提下,依然无法拿下一盘胜利。

决赛西里奇(不想承认我直到今年才注意到他姓的正确读法)一上来的状态更是爆棚,他和sam的半决赛我只看了个尾巴,但眼瞧着他的几板平击显然是比之前做了更多的功课气势汹汹而来。

我见证过老费各种胜利,也见证过他不同场合情势下的失败。09美网,10温网,11温网,13温网,14美网,输掉的进程或许不同,但最后都多少有点输得无话可说的意味,14美网尤其如此了。

所以前几局西里奇的制胜分,看得我直皱眉,想这是真的追不上啊。

庆幸的是开局保发虽然不顺利,但保下来总会有机会的。这些年老费的比赛看下来便知道,最可怕的不是一上来就状态火热的,而是突然抓住机会翻转局势,并且之后越打越疯的。比如网球领域最狠的莫过于发球,Ace或是直得,那是谁也没法反抗的强力,可看老费一向不太怕善于发球的对手,大概有一种意念:没有自始至终百分百的发球,也没有自始至终百分百的状态,当他不是百分百的时候,机会就来了。

可能是半决赛给的信心,觉得总会有机会的,没有机会等到抢七也可以一拼。


中间镜头特写,我才发现西里奇是那么紧张,可能我平时看他的比赛实在太少,看了也不会注意太多细节,此刻才发现他的腿会颤抖,他不轻易举手挑战,从他的肢体和眼神里可以感受到一点点的不确定,他开局的良好发挥让人注意不到这些,只有发球间的空隙才让人堪堪捕捉到蛛丝马迹。


然后是那个影响了场面走势的滑倒。我先注意到的滑倒,然后看到老费把球救回场内得分,直到第二盘才意识到这次滑倒(或者他赛前就有的伤?)对他影响有多大。但让我第二盘才后知后觉的察觉到这种影响,多少也说明他值得第三盘观众奋力的支持鼓励。



很难假设没有这次滑倒会发生什么,老费是否会不失一盘的夺冠;就像无法假设如果另外三个大种子没有出局,老费是否能如愿把GS的总数累积改写成19;或是假设09年坚持到最后的不是他,亦或是08年坚持到最后的是他,历史又会怎样改写。

只有事实:他提升了自己的发球,移动也更好了,脚步到位,反拍稳健,把握住了机会,接受了对手UE攀升后失去的分数。



第二个冠军点拿下的时候俺还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和澳网那种压抑已久后终于释放的抽噎和难以置信不同

——可能Norman永远都是不同的了,如此珍贵,意义重大,老费在接受采访评价自己的GS前三的时候也将他与09FO并列,可能是因为他们标志着他在拥有了那么多之后还能不断进取追求完美,并最终艰难的梦圆。这两次一方面只是大满贯数的更上一层楼,另一反面,又几乎可以算作从无到有的质变,有了第一次,这之后比赛的心态和把握都不一样了。竞技体育喜欢统计连胜,大概因为势头的强悍真的可以延续,把“赢”从结果变成一种感觉

这一次的他来之前享受了梦幻般的上半个赛季,即使这回签表依旧艰难,他的感冒一直也没好,但他奇迹般的一盘未失。面对难缠的对手,即使在盘中错失破发机会,自己的发球局开局0-30落后,也没能动摇他。我不知道多年以后我会如何铭记这项赛事,但现在看来在我眼中最能代表这个冠军的是他和拉神鸟哥的三次抢七。明明之前是平分秋色的状态,明明他也会在抢七开局阶段落后,明明他也会失误,但面对大赛经验不足的对手(相对于某神鸡哥而言的经验不足),他进攻得那么坚决,把如此考验心志的抢七赢得这般痛快。


那么既然赛前赛中赛后都不像今年澳网那般摇撼人心,为什么还会激动得难以自已呢?

可能因为他在看台上见到了自己的一双儿女,终于圆了他让孩子看他打球夺冠的愿望。

还可能因为这里是Wimbledon,象征着梦想的Wimbledon。

老费热爱着他从事的职业,其中最在意的是GS,GS中最爱的可能还是Wimbledon。看他的传记,没转职业前不可能想象到此后这般辉煌,全满贯更是遥不可及的目标,当时最想要的,大概是赢得温网冠军并成为世界第一。不只是他,这是太多人的梦想。老罗曾说自己的职业生涯很完满了,所有的目标都曾一一实现,唯一的遗憾是未能摘得温网(然后又补了一句:现在也都不重要了),即使没有错失三个冠军,相信老罗仍然会无比珍视温网,将这里视作一个单纯美好的梦想。

他在这里进了最多的决赛,拿到最多的冠军,王权交接,加冕,统治,书写历史,被推下王座,王者归来,创造决赛长盘记录,再度回归,一直到今日的唯我独尊。

温网矜持自重,观众也不像其他GS一般热情疯狂,老费这里拿到的冠军有的艰难,但梦寐以求刻骨铭心的程度却不及其他,所以选生涯top 3 GS只能留一个给温网,但这里的确承载了太多。哪怕抛开全部历史,白衣的奶牛,仿佛就为这里的草地而生。你问他如果只能再拿一个GS,希望是哪个,有很大的可能还是会说温网。

这样的情结,以我笔法的拙劣,就算花无数言语反复描述也很难说明白,但看他打球的人,应该有不少都把这当做了默认设置。




所以就像他说的,只是回到中央球场来打决赛就已经让他感到开心和荣幸,能在这里再度加冕,实在是童话般的结局。美好的愿景照进现实,令人心动,情绪满溢。

领奖的时候看他对金杯亲了一次又一次,五年啦,终于又回到了这里。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令人心碎的失利之后,我都不敢奢望更多,只要是看他还回这里打球我就觉得开心,相信爱还在延续,而在这里捧杯,真是一切都好得难以置信。

祝贺我们老费宝宝,能和他爱的赛事两情缱绻,相知十九年。









 







17 Jul 2017
 
评论
 
热度(17)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