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然而我没能吃上致秋亲手做的醋卤面,想想还是有些怅然,因为他是诚心请我的。”


最后这句“他是诚心请我的”让我心里很不好受。我自认为很擅长和陌生人打交道,但是每每想起那些许久不曾联系的“诚心请我”的人,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如何开口。猛地在和别人聊天时提起,远远的绕着这些深沉的情分转圈,声音只有自己听得出来的发抖。


我这样的人真的很可悲了。之前有个我喜欢了很久的作者一年多没有露面,我实在担心她,终于鼓足了勇气去给她留言,问她是不是遇到什么麻烦事,现在还杳无音信。后悔了,可还是继续拖沓着,不敢和不在眼前、不在身边的人联系见面道谢——我拒绝拔智齿的时候都没这么懦弱。


《晚饭花》是战后的集子,已经不是当年邂逅集里闲坐在茶馆里抽烟的那番惆怅了。千帆阅尽之后倒下一座山也能撑得住,飘来一片愁云也能拨得开,但想念起故人往事却有过不去的坎儿,力不从心了。故事里有他常见的故里乡愁和不卑不亢的快乐,但又有他罕见的讽刺,有平凡世界里凄凉的悲欢离合和一些求而不得。


关于《晚饭花》这个名字,自序里老汪明白描述了晚饭花的样子,我才忽然把晚饭花和我记忆力爷爷邻院儿门口种的大丛的、像是茉莉却不知道名字的花联系起来。老汪在《星期天》里说到校长室里的书不多,但“我”特别爱看那套图谱这点也是很写实的。他能识别很多种植物、作物,忘了哪篇文章里说(是《黄油烙饼》么?)他曾画过一本马铃薯图谱,可惜后来被撕毁遗失了。之前一个姑娘说一个男生若是能有术业有专攻,哪怕他爬山的时候沿路给人慢慢讲那些植物也够迷人的了。我很感同身受,看一个人做他擅长做的事,哪怕是再枯燥再简单的事,只要做得娴熟,都叫人觉得性感;而我觉得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听一个人讲他所热爱的东西。

老汪实在是写什么都很传神,我见过不知道名字的,他说了我立刻就能想起来,对上号;我没见过的东西但凡他说过了,我下次便能依样认出来。

另外有一点,我时常说老汪的文章很亲近人,却又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直到我上个月读了一篇豆瓣的随机推荐才突然有点理明白自己读书时的好恶了。

(顺便吐槽豆瓣精选有点越做越蠢了,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标记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一看那些推荐的标题,立即就能猜出来是根据我哪条记录关联过来的。关注同一个主题却在精神层面上和作者完全无法交流,那样我还是宁可看些我从来没了解过的话题)

文章我是看标题顺眼才点进去的(对,我就是这么一个重视名字大过天的人),结果一行没跳,顺顺利利舒舒服服的读完。

互联网时代的奇迹!赞美他!

一篇散文,作者写自己人生的际遇和读书的经历,那样自然那样的亲和力,从第一句话起就太得老汪的神韵了,而且他也确实写到他约人坐在图书馆里看各自的书而互不打扰,他念汪曾祺,窗外雨打芭蕉。

读完全文我愣了好久,他和老汪最像的绝不是行文的风格,而是一种态度,一种不卑不亢的气质。

我从没觉得不卑不亢这个词这么美过,可这确实是我喜欢的样子。

——这可能跟文字的主题无关,辞藻无关,就是一种感觉。有的时候卑微的姿态背后可能是傲慢,而剥开尖刻的语言外衣也能看到一颗温柔的真心。看有的人这样生活,这样写作,我会努力让我自己变得好一点。

——又或者按我大一室友的话,“让我明白了什么是我不喜欢的样子”。有很多人说话我总觉得内容没错,可就是不舒服。也有很多文章,我真想给他鼓掌:“你真有才华,可我甚至不想再听你说话。”

…………

…………

…………

不人身攻击了,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吧,可能又要说到《万历十五年》,作者的眼界的远阔和思维的深度恐怕远超同主题的其他相关研究。但对于作者隔个十页八页就流露出来的来自皇室的傲慢,我一直没能理解、不能适应,还觉得很膈应……

而《三案始末》受到更广泛的接受度,恐怕不只是因为内容的精简。反正对于我来讲,三案让我觉得轻松些,起码不用绷紧了神经和作者硬碰硬。


唉,说到最后,我还是个个人好恶导向这么强的人,也充满了偏见,我今后就努力欣赏大家的才华,然后容许自己少听一些人说话。


另外,都说到这儿了,收尾为显正经推两本书。不是广告!(不过为了这两本书堵上我的名誉我也是开心的)其实微博也推过但没人搭理我。

一是河南文艺出版社编了一套老汪的集子,四本小说六本散文,小说集是我喜欢的姑娘转发的时候被我看到于是立刻买了一套,很喜欢这个编辑,散文之后也会买。

二是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再版了韦老的《张居正与明代中后期政局》,加了个《暮日耀光》的标题。

同志们!韦老的书再版了!!本迷妹已喜极而泣。一直关注这本书,但一年都没货。结果不声不响的再版了。绝望后过了几个月无意间刷到的时候真的特别激动。

这本刚开始看,有些小问题(错别字,比如赵文肃几个字抄着抄着就抄错了,关于王世贞功名的细节也有待商议,不知是韦老的理解原是这样,还是编辑的时候擅自改了几个字以求通顺结果却造成了偏差)但这是韦老,我爱韦老,他不在了我也要支持他。





17 Oct 2017
 
评论
 
热度(16)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