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笑傲江湖 - 刘欢、王菲

《笑傲江湖》第十八回至二十五回 随手记 (上)【江南四友】篇

先说两句题外话,没看过改编的电视剧,哪版的都没看过,但大概知道点故事,不过现在书看到一半想想,感觉好像哪版的选角都不是特别完美,尤其是令狐冲,实在是不好选,听书的时候怎么也脑补不出来他的模样,反正肯定既不是李亚鹏的样子,也不是霍建华的样子就对了

对央视的这版,除了我觉着那时候的许晴还挺美的之外,就只记得那个主题曲第一句【咦——呀!!!!】剩下什么都不记得,之前一提笑傲江湖,满脑子的都是【咦呀!】【咦呀】的………………话说现在这歌听起来挺有味道的,一开始又有邪魔外道妖魔鬼怪又有一身正气坦荡不羁,还有女子的娟秀温柔与轻灵,整本书大概也给人这种感觉。


言归正传,这八回我听得很得趣味,因为继刘正风之后,终于又出了我非常喜欢的角色,还是一组——江南四友!除此之外,任我行,向问天,恒山群尼,莫大——基本是这本书我最喜欢的几个角色。

(小声:老子实在不想再对着岳不群那个伪君子和他那无理取闹的闺女了,烦!死!了!!对,我就是岳灵珊的死黑……她根本就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江南四友】——六根不净的红尘三君子

十九回开始到二十一回,集中描绘了江南四友的形象——黄钟公,黑白子,秃笔翁,丹青生——琴棋书画四友,隐居在杭州西湖梅庄;到二十二回,四个兄弟惨淡收场。四个人算不上是英雄了,世外的面孔也为人拆穿,但说老大老三老四是君子,绝对不算虚言,他们无法摆脱俗念,又误入歧途,身上有着污点,是参不透取舍的君子,不能再说他们是道貌岸然,因为学识与痴狂摆在那里,不是装模作样,况且处在那样的境地,其他人未必便比他们高出多少。


丹青生刚一出场,想必大多数人都已猜到琴棋书画的四个谥号了,四个人中我也最喜欢丹青生,其实他的三绝未必都是武林第一,但他活得潇洒自在,不为其中之一所拘,四个人最放得开的便是他。且他为人极是坦诚,有很够朋友义气,倒像个小孩子一般可爱。


等到秃笔翁出场的时候,实际上已露了一些奇怪的现象——这四个人恐怕不是闲云野鹤的世外高人。金庸武侠小说中高人多数不被尘世所束缚,什么都已参透了,生死情爱都可以随时放手,何况是自己所好的古玩字画,秃笔翁和丹青生如此,略可瞥见是玩物丧志的前兆了,只是我舍不得这么说他们,他们只是迷得痴了,脱不开了。


黑白子就更明显些,一出场让人觉着倒像是黑白无常,行动举止简直像是鬼魅的魔头,何况他城府极深,心思又缜密——哪里有这样的世外高人!至少金庸的书里少见,大概老爷子觉着高人就该坦荡荡,胸无城府才是。

但我倒也没立刻便对黑白子生出反感,一个下棋的人,沉不住气且心思不够缜密,成个什么样子(但事实证明和劳德诺一样,我把他看高了)

P.S.:突然觉着黑白子竟然特别像是《我的名字叫红》里面的鹳鸟!!(都是四人结伴,俩人都高高瘦瘦,有所痴迷,乍一看没什么,但心思缜密且利欲熏心,不管活着死了,杀人与否都叫人看不起)


但到这里我都没怀疑过四人世外高人的身份,直到老大黄钟公和令狐冲对打我才预感到不对。

黄钟公年龄最大,武功最高,修为最深,但发现自己的七弦无形剑被破之后,竟心下凄凉如斯,一副万念俱灰的模样,而听到令狐冲道出原委,又开心得不行

——这显然不是高人该有的修为,倒像是看不开事的一般文人雅士,可也就是这个时候,他们身上那种人的气息让人忍不住感同身受,虽然斩不断俗念,可这四个人却又确实对自己所爱之物一往情深,在人与神的形象间不断徘徊,是个难以描述清楚的境界。


至此,我也曾考虑过四人是否出自魔教,但觉着说不通,毕竟四人看起来颇为可亲,尤其黄钟公与丹青生,果如真名士一般满身正气,潇洒倜傥;而且向问天和令狐冲既化作嵩山派华山派高手,自然也是去拜访正教之士;再者,若四人真是魔教中人,向问天即使乔装改扮,也很难逃过他们的眼睛吧……还有一点,黄钟公曾对令狐冲说此人万万放不得,否则会是一大祸患,说这是为了东方不败不如说更像是个武林前辈不愿放出一个祸患。


令狐冲自见到他们囚禁任我行,便认定他们是一群伪君子(嘁嘁嘁,汝派气宗囚禁魔教长老的那伙人连带汝师傅才是伪君子),对他们处处不恭,又在被囚西湖地牢之后破口大骂,我却一直都觉着江南四友不是这种人,从不信他们会把令狐冲囚于死牢,最终证实他们虽然出自魔教,可和曲洋一样,也算是讲理明义的魔教中人了,不愧对他们的名号。


令狐冲在死牢中误打误撞习得吸星大法固然是精彩的故事,但我觉着最有意思的还是黑白子去牢中探望,暴露了他贪婪本性的描写——虽然隔着铁门没写他的颜色,我却想象得出那黑白无常的脸上露出的谄媚神色,想来必是又可怖又可笑。


直至令狐冲用计捉住了黑白子逃出梅庄,又折回去救任我行,撞破了四人的真实身份,任我行又重出江湖,收拾梅庄内的魔教几人,江南四友自然难逃惩罚,无论是东方不败还是任我行都比不会放过他们,他们四人的故事至此基本结束,短短三回浓缩了四人的后半生,然他们的落幕虽然匆忙而狼狈,却也让人唏嘘。


黄钟公和老三老四追着假的黑白子道【你这是何苦,我们四兄弟间有什么不能商量】,也未尝不是真心话——四人喜好琴棋书画,一起隐居多年,兄弟已是除了自己嗜好外唯一在意的,便是黑白子利欲熏心被三人发现,未必就会扭送东方不败,而兄弟离隙,再不相见才叫人难过。

老三老四,快意恩仇,最是潇洒自在,梅庄虽小,却好像世界都任他们驰骋一般,却也接过了三尸脑神丹

黑白子机关算尽太聪明,可最后却落得武功尽失,连半点利用价值也无

黄钟公最是令人难过,他说当年他们入魔教,大抵想做些好事,可任我行太过暴躁,不是正主;东方不败阴险恶毒,更是连任我行也不如;这才知道兄弟四人误入了歧途,想讨个差事从此隐居,却最终得不到一世的清白清静。

他是大哥,他需护着三个兄弟,需考虑周详,需保住性命来恋琴,最后大家各自自保,他却不想再在两条都是错误的路之间抉择,一死干净。

再补一句,他死后,令狐冲心里未免不是惋惜,黄钟公城府自然深于秃笔翁和丹青生,但为人却清正,没把心思费在害人身上,何况他更诚心诚意的拿出师传丹药为令狐冲治伤,更说要向少林寺方丈求情就她,侧面一看,少林寺方丈是什么人,肯卖个他这样的人情,自然也是认可了黄钟公的为人。


叹叹,不知道四人的真实姓名,不知道四人在入魔教之前是怎样的人物,不知道四人隐居的这十几年来是怎样的如清风般快意,也不知道他们四人当日义结金兰之时,有没有说过【不求同年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日死】这样豪气又凄惨的誓言。


出场的时候那样清高优雅,从容不凡,退场的时候却是这般凄凉潦草,再叹



09 Jun 2014
 
评论
 
热度(1)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