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想了想还是觉得应该纪念一下这届温网,毕竟除了糟心的结局,一切都不能更让人满意了。打算挑老费每一轮的好球集合在一起发出来,每一轮都做完之后再看能不能把这届温网老费或是老罗相关的一些零碎周边也补上。今天是R1

*插:很奇怪我的动图如果发在文章里就死活动不了,但如果发在图片里,还勉强能动,所以先这么看吧……有点麻烦,等我明天晚上看看能不能解决一下

不知道这个系列该叫啥——要说是HL我一共也没挑几个球放,网上每轮集锦一搜一大堆,我这个纯粹就是个人收藏

(废话一句,每次做这种事都尤其佩服做资源的姑娘/小哥们,真是太有耐心也太聪慧了,我除了搜文的时候,从来做不到对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站物尽其用……)

R1 vs. Dzumhur

(此处应有图一)

选这一球的原因很简单啦,因为是背身高压啊,背身高压是老费所有技术里我最喜欢的一项(比喜欢胯下winner还要多一点的喜欢),直到决赛的时候还能说出【我想一辈子只和老费的背身高压谈恋爱】这种话。这里提到了不妨多说两句,背身高压为啥在我眼里这么美呐?

一是这个简单动作其实有很多观赏元素在里面,所谓背身高压,通常是省略了截击这个词,老费在实践的时候通常是来到网前(完成引拍)→(背身反手)高位截击→小斜线放短,说一气呵成我都觉得尚不能形容那种畅快,因为这个过程虽然包含诸多元素,但持续时间极其短暂,且致死率非常高,打出来的话基本是连鸡哥的跑动都追不上的(不信等我心病好了给你去截决赛那个),因为落地的弹跳也太低了。总之就是每每祭出,站在网对面的是谁并没有太大分别。

二是单纯觉得动作好看。这个动作基本非单反做不出来,不信你想象一下,双反球员背对球网,双手同时举过头顶去够球,是不是有点拧巴?既然双反做不出来,基本就是说绝大多数的比赛看不到了,而老费的单反,就算有再多弱点,【不够美丽】必然不是其中之一。再有就是——背身高压的时候四肢是舒展的(甚至要充分伸长去够球),身体线条会比较好看,而在不看对面的情况下,跃在空中而能把球稳稳的压到网前死角,这本来就是件性感到让人起鸡皮疙瘩的事儿

我个人对高压其实没太大兴趣,但老费的背身高压(其实已经不太算是高压了)真是把处理高压球的观赏性拉高了太多,所以,我又截了一张……

(此处应有图二……)

其实同一个球截两张也不是纯花痴,这里我没给放比分,但这个球是在老费手握破发点的时候打出来的,致胜即破发,一个好球的意义又深一层。


(……此处应为图三,我已经感觉到我冲天的傻气了泪)

这张其实没啥特别的,只是甜心击球动作的慢放,我觉得很好看啊,比很多(其实很帅气,但被宠坏了胃口的)我已经看腻了winner还要动人。

他的单反简直是【集宠于一身,又集怨于一身(嬛嬛脸)】的代表啊,奶粉和老费的路人粉有多少都是被这惊艳的一拍吸粉的,我爹曾经跟我说“就他这个反拍,打不打得上不说,但就是看他的动作就太潇洒太TM好看了”

也就是因为大家太迷恋他的单反了,才会对他的单反格外揪心,牵肠挂肚。

而我一直觉得老费这几年成绩不那么逆天的关键原因不在反拍,而是正拍的准星和速率滑落得太快,移动的影响居次,二者互相作用吧,他的反拍其实不算什么问题,甚至经历了换拍之后还赢来了相对的稳定性。但是大家还是拼命责怪无辜的反拍,大概就是因为对美丽事物不能恒定这么残忍的事实有种天然的惋惜吧

(当然这肯定是辩证的,随时间都有变化,比如09的时候比较中肯的意见都是老费的反拍是最大的弱项,要靠侧身正手来救……不过现在世易时移了,一切不可同日而语,唉……)

又扯远了——你看,其实我真的不用一篇放两轮,因为哪怕只有这么几张图,话唠如我也能扯出这么多话,单口相声凑满一篇的字数真是轻轻松——本来想说的是,老费的单反是最能给人带来审美愉悦的,我通常会用【大鹏展翅】来形容那么舒展动人的挥拍,认为这纯粹是对人体结构的欣赏,和竞技都不相关的


(此处……图四自己看吧,最后一张了)

最后一个球了,是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一记winner,要我选的话这场比赛的【精彩一击】应该是它。

还是那句话,老费各个类型的制胜分我都看过太多版本,一个上网抽对角,说句嘚瑟的话,稀松平常到每场都可以找出半打来。之所以选这个球在于那静止的一秒。

狐狸在形容老费对击球节奏的掌控的时候会反复讲这么一句话“你会觉着(来)球在他面前是静止的”——非常精辟,但这显然不是我们这种境界的人可以观察到的,可是老费这一球真的就把这种说法给具象化了。

你可以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因为脚步的到位和对节奏的绝对掌控,这一球就在我们面前静止了,然后像被他的球拍吸住了一样,那么乖巧而凌厉的飞到了死角。


文章我写(吹)得很愉快,如果你看得不愉快,其实是你亏了,下期再见!


15 Jul 2015
 
评论(4)
 
热度(4)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