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15WC-RF比赛回顾-第二轮

发现我把每轮比赛重看一遍,然后截下喜欢的回合再po上来,就已经精疲力尽了,所以之前提到的各种八卦应该会在前六场(第七场待定,估计是没有,鸡哥自己玩儿去吧)的好球发完之后再一点点补

 

第二轮开始前感谢一下 @O.H. 姑娘的技术支持,现在这样方便多了~

 

R2 vs Querrey

 

 


 

2012年温网结束后在统计十佳球的时候把老费决赛对穆雷(应该是,之后会再确认一下)的一次截击形容为“丝绸一般的手感”——此球可见一斑了,虽然不若当年那一球细腻灵巧到极致,但落点极佳,正手的削球衔接自然,控制得非常好。

 


 

下面第二第三第四张是全是第一盘第九局的三分,我放在一起了。

 


 

第二张是在接发球局30-0的时候接二发直接打到了已经展现出上网意图的Sam的身后,形成制胜分并制造三个破发点,意义重大,所以哪怕它很简单,我还是选了这一球。

 

我一直觉着接发球制胜分是件挺打击对手信念的事儿,尤其是对发球局牢不可破,万不可丢的男子球员而言,发球的效果通常决定了这一分的走势,发球局的保发也得益于发球建立起的攻势。而在接发的时候直接形成制胜分简直是对对手发球的无言羞辱,在最一开始就攻陷对方最强势的部分,摧毁力立刻上升。

 

提到这个我不得不扯一句08澳网,半决赛在所有人的印象里都是老费被年轻气盛的鸡哥砍到溃败,但我印象特别深的却是老费一个接发球反手制胜分,那一分不像这个,是直接打了对手的身后,而是完美的抽在了死角,刚发完球的鸡哥完全来不及启动去救。加之是单反制胜分(当时老费单反确实脆弱,被抓太多次了数不过来),格外震撼。那天老费是全黑的夜场战袍,发带和领口装饰的是纯度极高的蓝色,那一幕简直像振翅的蓝闪蝶一样炫目震撼,反复击中我的少女心……

 


花痴完了看第三球,这是老费在亲手创造出三个破发点并悉数浪费之后的一分,干净利落的winner。

 

鉴于Sam这一分救球的背影让我想到了我心爱的Andy,即将引发并不那么美好的回忆,我就不多说了

 


又一个穿越,就此破发,第一盘手拿把攥。

 

这一场比赛我看直播的时候又是花了很长时间找信号,找的过程中看到大家各种担心,其实还是很有道理的——对善于发球的球员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你可能还没干什么他的发球局就结束了,拼抢七看上去依然是善发球的球员占优。

 

但看四巨头(其实我很讨厌把他们四个一起说,但是好像有些事是避不过去的)对阵各个发球型的球员,其实成绩不错,尤其是大赛,栽的次数少到我看不了什么热闹。我回忆了下这几年的成绩,发现栽在大炮手里次数最多的其实是被认为最善于接发的纳神(无数据支持,感官回忆)索德林先生还不算的话罗索尔一定要算了。扯远了,想说的是,其实只靠发球想摧毁顶尖选手是很难的(肥鸭也不是只靠发球!!!!),因为球员毕竟是人,是人就没法每个发球都是Ace/一发直得,只要给顶尖选手把球回过去的机会,主动权最终会因为他们超强的进攻/防守能力而夺走,即使一路来到抢七,那种突然增大的发球压力和更加敏感的比分都足以压迫以发球为第一武器的球员。举两个例子吧,2009年WC老费对卡洛维奇全场和同为2009年的FO决赛第二盘对索德林先生的抢七。当然那一年这两个大满贯时期,老费的发球以及发球局简直是一种逆天的节奏,看到后面的比赛我甚至害怕得认为老费这些发球局不单单是靠他一分分打出来的,背后简直有一股强大的意念力,好像他在紧绷着一根弦,有那种无论如何要保下的决绝。

 

再说回来,所以大家开局时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看完第一盘拿下之后很多人都觉得比赛可以顺利拿下了,这也是有道理的。对未知的多变因素充满恐惧,但适应之后,究竟还是常识和对局势的观察主导了思维。

 


第五个球已经是第二盘了,第二盘第一局,老费这个凌空的穿越制胜分同样也是创造了破发点。这一分其实老费不算是主动的(毕竟人家发球局),但是在救球的过程中可以不等球落地而出手,显然已经是看到了机会,一拍完成攻防转换,打完自己也握拳庆祝,好不帅气!

 

Here it comes! 

 

其实我们都知道一定会有这一球啦。

 

胯下击球作为老费(以及我等费吹)的保留节目,每次出现的时候杀死的不只是这一分的归属,更是整届比赛最佳击球的悬念。

 

当然我这样不到最后一刻都会认真攒人品的费吹肯定不会这么早说这是赛事最佳击球的(毕竟这一分对手碰到球了嘛,不算winner而是对手失误,理论上讲不够完美,嘚瑟脸),不过许乃仁大神(=大费吹)完全不压抑自己的感情,直呼是今日最佳,乃至整届最佳,让我等怎么好意思呢哈哈哈哈哈哈哈

 

好吧,确实很棒,对不对呀?

 


 

这场比赛一大特点就是角度拉得开,这一分我已经尽量把球的落点都截到了,然而可怜的Sam就被拉出镜头了……

 

补充一点,这球和上个穿越都是第二盘第七局,最后这一局(Sam的发球局)打到平分,之后凭借一个网袋的幸运球和最后Sam双发失误,老费完成二度破发。

 


和上一轮一样,截了一个非制胜分、单纯欣赏动作的gif,这次是老费的步法。

 

Roger刚进入全盛时期的时候就有人提出了【网球芭蕾】的概念。然而,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的时候我是拒绝的(笑,其实我作为费吹,脸也没有那么大嘛),然而看老费步法的慢镜回放看久了,觉着其实这比喻也没有太夸张——因为真的很好看。看比赛的时候其实不太会注意到,只觉得移动有效到位就够了,只有回放的时候才会忍不住思考,为什么只是一些基础动作却可以做得那么至臻至美,一点花哨的成分都没有,却在完成到位的同时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优美。

 


 



 

最后这两球也是在一局,第三盘第六局,老费在破发之后遇到了一点危机(其实并不算= =)发球局先丢一分,随后的发球没有一发,之后便是这两个制胜分稳定住了局势。全部是反手的winner,一个直线一个斜线,稳稳的拿下。

 

我说什么来着,某种意义上,老费现在的反手并不比正手差…………唉,实际是正手不是当年的大魔王了。可是我喜欢大魔王啊!之后的比赛在截的时候会格外关照老去的大魔王的……

 


 

小八卦:听许乃仁大神说的,我来转述一下。

 

Sam不只是玩网球,还有玩篮球。当然这并不是什么新闻,美国的诸位应该多少都有玩,但Sam却是玩得比较好倒是真的——据说他当年在新秀选秀的时候被选中过,这样就不一般啦。他还有玩棒球,在正式比赛(?)中击出过全垒打。

 


 

第二轮回顾大概是这样。

 


 



 


 


19 Jul 2015
 
评论
 
热度(4)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