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Mr. Holmes - Carter Burwell

想纪念一下这部片子

与其说我是被它吸引,不如坦荡些承认我是带着情怀去看的,带着预设的情感,随时准备好流眼泪的那种;带着已定的立场,无论如何都会打出高分推荐的偏颇。

最后我也是不出意外的抹着眼泪离开影院,却不再是仅凭着情怀说我喜欢这部电影。我把它当做我今年最喜欢的影片,因为它超出我的预想太多。

想讲的好多,一时间难以串成一篇成文,写到哪儿算哪儿吧

中二预警!!

以下言论中二,请不要把以下言论当成我的人设!并不是这样的!特此预警!

-------------------------

【其实我哭了整场,吓坏了电影院的小孩】

从影片一开始看他松弛的皮肤,蹒跚的脚步和衰退的记忆的时候,我的眼眶就湿了,我自己都觉得矫情但还是克制不住那种充满心房的难过——你不停的想,不停的问,为什么时光要那么残忍,为什么所有人都要变老,为什么,特别是那些卓尔不群的人,那些改变时代的英雄,要衰老。

这问题那么愚蠢,杞人忧天,可我每次静下来,观察周围的变化,感受时光行过的痕迹的时候,都会为此难过。因为时间那么平静温柔,却完全无法阻止,她让所有的美好都不能永驻,把每个爱人都划入一个长远的倒计时里,残忍得令人齿冷。我以前《时光规划局》,很常见的商业片,但我却喜欢里面的设定,那种时间印在皮肤中,如血液般流动倒数的设定,鲜明的告诉人类时间的逝去,生命的凋零。

扯远了,其实是想说——我不愿意去讨论衰老和时间,因为避而不谈是回避这种伤感最好的办法,但每次有影片把时间摆在我面前要我面对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满腔的悲伤。

关于福尔摩斯的衰老,这就是人们之前给这部影片的介绍和定论,我也带着这样的预设去看,为他衰老而流泪也在我预计之中。但这远不是这部电影的全部,不然我也不会一直哭一直哭。

先是衰老,然后更可怕的,是孤独。衰老是生命的末端,孤独却是终其一生的。

我们害怕这些伤感的话题(比如衰老和孤独),选择避而不谈,必要谈起的时候便把他们混在一起,囫囵过去,但他们其实是完全不同的悲凉。而这部电影之所以那么令人痛苦却那么好,就是因为他把痛苦演绎出了太多的层次,不让你逃避,每一种痛苦都清晰而细腻,没有一带而过,而是留有充分思考咀嚼痛苦的余地。

继续说孤独,也许其他电影讲述孤独会说华生的离去,会说他晚年的寂寞,但这部却不只是这些,他讲了世人带有误解的崇拜,讲了蜜蜂的死亡,讲了管家的怨气,讲了他对小少年的期许,讲了哥哥的去世,甚至又嵌套了一个讲述孤独的案件,但在我看来,这种孤独的爆发却是在他说“华生一生都不曾理解我”的时候。我很难揣测华生和福尔摩斯间的关系,但无论如何,一个潜意识里的设定是,在有华生陪伴的时候,他并不是孤独的。

但连这样基础的设定都被打破了。

寂寞和孤独,真如洪流一般,把所有人都淹没了。

拖垮他的是衰老,也是孤独。他一直都是孤独的,但他可以用清晰的头脑抹杀孤独带来的消沉,但那个案件却说明清晰的头脑也改变不了孤独,所以他疑惑,难过,离开;在他还没解决这清晰的头脑和孤独之间的关系的时候,他连清晰的头脑也失去了。你很难不把这当成一个长时间的折磨。

影片的结局既仁慈又残忍——他的身体在回复,生活有多了不少希望,而且解开了所有的心结——温暖的橘色的夕阳,却又那么明媚,风吹草坡,他身边坐着那个少年,他们认真的摆着石头,他面对着代表故人的石头,向着阳光,拥抱伏拜——但这最后的动作就是美好的结局么?

我前一阵看过一个讨论火影完结的恶搞,虽是恶搞,但却问了一个经典的问题——完结了?美好的大结局?那你告诉我,那些牺牲故人的冤屈平反了么?无辜枉死的人得到祭奠了么?阴暗的势力铲除了么?腐朽悲哀的制度得到变革了么?

如果这些不仅没能光明的收束,甚至连个明确的答案都没有,你真的要管这叫美好的结局?太敷衍了。

换到这里不必这般激烈,但我看着这个故事美丽动人的结尾,还是忍不住问一句——他心里的孤独真的有改变么?

孤独没有改变,而是他选择了妥协。他理解了华生的斟酌选择,他回信给日本绅士,他试图纾解痛苦。

可是风吹草坡,他向着阳光伏拜的时候,他仍旧孤独。

然后我就这么中二的想着,哭到字幕出完,整个电影院只剩下坐在正中心的我。


【其实电影和原作相比已经偏离了太多】

如果把上面的话读完还没有跑掉,那你大概意识到了,这个片子讲的其实不是福尔摩斯,而是在探讨那广泛存在的,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痛苦,福尔摩斯只是一个载体。而福尔摩斯作为一个载体,在承担了这么多种情感,尤其是痛苦之后,其实很难再称他为福尔摩斯了。

福尔摩斯独有的,他坚信的很多东西,在这部片子里被质疑,甚至被击碎。

可是即便因为沉重而被质疑是否还是福尔摩斯,这部电影的改编依然一点都不可笑,因为这种沉重和痛苦找到了最好的传达者,福尔摩斯是这种痛苦的病毒最好的宿主,只有通过他,才能让人最深切的感受孤独与衰老的腐蚀力量之强。只有在你面前让你看到你心中的英雄怎样被拖垮,你才会有切肤之痛,你才会意识到痛苦的深重,才会重视,才会被动的思考,想法去改变(然而你并改变不了什么)

老年的福尔摩斯让我想到了波洛,尤其是《帷幕》(波洛的最后一案)里的波洛,我当时也是哭得好伤心,(一贯吊儿郎当不在意凶手而享受推理故事的我头一次那么拼命想揪出幕后的真凶不让年老的波洛忧心)但波洛并不比福尔摩斯更适合当这个载体,因为他本身太优柔寡断了,他比福尔摩斯多了太多的情绪,这种情绪时时影响着他的判断。

而只有当福尔摩斯这样尽力剥除情感干扰,推崇着逻辑和知识的人,好像不被年龄身体困住的英雄,在面对孤独和衰老的时候,这些情绪才有了非凡的说服力。

所以说,电影改编的依据《心灵诡计》更适合当电影的题目,但选了《福尔摩斯先生》为题其实一点错也没有。情绪固然是影片的灵魂,但失去了福尔摩斯这个独特的肉体,情绪也可能会空洞的很。

另外,说他脱离原作,也是因为推理毕竟太少,案件的真相那么简单,可却又如风烛一般不停晃动,影影绰绰。不过一些小的伏笔呼应(我最喜欢片首和Roger倒下真相的呼应,像是一个扭曲的连环,但很感人)和细节推理,只是这部片子的重点的确不在案件,不要抱太多期待比较好。

【Ian爷爷真的太棒了】

Ian爷爷也算是我看影片前就有的立场和设定,我就是带着“他怎么会不好?”的偏颇去看电影的,可他的表演太成功了!简直是在说因为他之前的喜爱而对他这部片子大加赞扬是一种贬损,因为他在这部电影里的表现是独一无二的,是不需要任何立场就能看明白的。

片中的福尔摩斯93岁;片中的最后一案发生在70岁左右。

还是那个问题,我们不愿意讨论衰老的问题,所以囫囵过去。但70岁和90岁有很大差别么?

很大很大了,不需要那些化妆,他用他的气质,眼神,举止就轻松区分开了二者。

然后就是他整体的气质,他和福尔摩斯是一体的。我是那么保守而讨人厌的挑剔,自我见了Jeremy Brett我就不再相信有一个更福尔摩斯的形象出现,但Ian爵士太自然了,在一个已经不再是福尔摩斯的故事里,他让人每分每秒都相信这就是福尔摩斯,那个老了的福尔摩斯。

最后提醒,就像我身边那个满身艺术细菌的姑娘提醒我的那样

——这是个非常沉重的故事,它非常棒,但的确沉重,不适合周末观看,等你做好了心理准备,心里平静,不需要娱乐调剂的时候,去看它吧,是很好的电影。

-----------


其实我是个正常的人!!

阳光快乐!!

我最近虽然很忙,但并没有不开心,不管是昨天去看电影还是今天写东西,我都心情蛮好

所以我说这么多沉重那么满溢的痛苦不是为了发泄,纯粹是感受,也是因为喜欢这部电影才会把痛苦写出来

不要误会我哟,我的思想虽然时不时中二,但我的人设并不是这样的~

我是个好人!

-----------------

这部电影破了我两个记录

——流泪时间第一长,之前第一是泰坦尼克号,第二是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第三是返老还童

——在电影院流眼泪时间第一长,我还是要脸的,不经常在电影院哭,然而这次哭了一整场,超过了去年夏天青春爱情片《星运里的错》的记录


其实,我觉得我泪点挺高的……



21 Nov 2015
 
评论
 
热度(10)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