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一个关于1566的大大大树洞(亦即各种不正经的细节回顾)


终于在春节里一刷完了俺的挚爱——大明王朝1566!

爱这剧就像被下了降头一般——每个角色,每个细节,每一处景色,每个人的一颦一笑都喜欢,喜欢得恨不能每一集都写满一篇文章,脑内的弹幕横飞,每次拼了厚厚一沓截图还觉得远远不够(←还是话唠太严重了。

最喜欢的内阁组/裕王相关都在一刷的时候截了长图和动图放在微博了——觉着总是刷屏不太好,所以把之前没来得及截、没来得及发的部分图和吐槽搬到这里的大树洞。只是我这边lofter发长图和动图确实挺不稳定的,估计一个树洞搞不定,之后应该还会有后续的大树洞

树洞不定期更新,全是话唠自己的废话,主内阁组相关(在B站上看到有人叫徐高张首辅天团hhhhh我好喜欢这个称呼)

------------------第一发给E26的子理-------------------

E26

一刷的时候基本每天一集,所以对很多微妙的联系都因为隔了一天而没那么敏感了。但26集真是!我刷完去洗澡了,一边洗一边回过味儿来,大叫一声——“啊子理好可怜!不能这样待子理!!”所以树洞第一弹无论如何要给子理!

26集前情:浙江的供词交上来了,搅得朝廷不得安宁——老严被勒令在家养病,吕公公被发配去监修吉壤,少湖总领内阁(然而内阁并没有其他人,只有他自己把家搬进了值房,整天干干干拟拟拟。说到这里还想吐槽一句:之前E18高张被赶出内阁之后另调了李春芳、陈以勤入阁,这集全是徐阁老一个人在票拟,李兴化和陈南充就各回各家了?)高张想借供词倒严,于是机智的太岳溜进了内阁和老师偷偷递了消息,顺带请示下一步的动向——少湖考虑到孟静哥哥的难处(以及此时倒严把握不足)让太岳先不要动手,但允许太岳以内阁的名义写信给孟静哥哥施压。

E26就是接到了密信的正两头为难的孟静哥哥(又一次)教训子理……

孟静哥哥教训人一般都是一大串一大串的,条理清晰,肥肠有魅力,这里只截取太岳那封密信相关的段落

P1


【张太岳的密信】【本来不应给你看】

【不应给你看】

【给你看】

【你看】

【看】

……

这信没有写给谭子理已经很伤人心了,孟静哥哥还说“本来不应给你看”,“为了回你的话,也给你看看”——补刀还有没有人性了!!

P.S.:其实抛开剧历史上孟静哥哥也不太喜欢太岳,剧里没有明说,但重看这里觉得聪慧的孟静很快就意识到是太岳在假借师相的名义了,然后就是非常的——不。以。为。然。

P2


孟静哥哥是肥肠识大体的,但这里关键是没有说话的子理。

剧中孟静哥哥应该是至少两次教训过子理,子理一开始都还了嘴,但最后都被孟静无情的镇压了,因为说到最后孟静总会抓住子理的命门——裕王(and太岳)

说起来剧里有很多人不把道长放在眼里,大家都知道的是李神医和海大脸(但其实,海大脸不把道长放在眼里还是为了道长好),我眼中心里一直觉得高张都不太看得上道长,虽然身为人臣毕恭毕敬,两个人做事也都是为了江山社稷,但他们也就真的是为了江山社稷,他们眼中的江山社稷是不需要道长这个不称职的代表的嚯嚯(⬅️都是我的脑补因为我好爱他们俩)

还有一个人也不太把道长放在眼里的,私以为是谭子理——既不是因为李神医和海大脸的那种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刚直热忱,也不像高张谋国而不忧君+看不上道长那副神叨叨的小样儿,而是最世俗最常见的缘故:(按剧里的设定)他是裕王的人,裕王提拔举荐了他,他知道裕王是一个会关心天下苍生的明主,所以他一颗心都放在裕王身上,不作他想,只忠于眼前这个人,其他就是天皇老子也不搭理。(←这个痴情的设定仅限于本剧)

如果想按下谭子理,只要也只有扯出裕王才行,前面说那么多皇上朝廷胡宗宪,都不如一句裕王管用。同理参看E23孟静教训子理那次,孟静哥哥好说歹说子理都没完全信服,只有最后说出来——如果这次倒严不成功把裕王牵扯进去怎么办?

要说评价一个臣子,总有人能扯出为臣境界的三六九等,但要说评价一个人,就没那么多标准和讲究了。谭子理在剧里虽然算不上绝顶聪明,热情无畏,但一心事主,对待朋友一片热诚真的非常可爱!!

插一句:虽然剧里因为少湖的原因,孟静屡屡被认为是裕王一党,但我一直觉得孟静根本就没想搭理殿下,对殿下也没什么心,之所以会提到还真就是为了让老谭听话。

P3


【虽然书信里没有提到我】

【没有提到我】

【提到我】

【到我】

【我】

……

我隔着屏幕感受到了子理无声的心碎(并不是)

孟静说了这么多,老谭依然苦口婆心的准备劝孟静贯彻太岳那一套。

这就是真爱啊!孟静都明确说了【我一眼就看出是张居正那个小兔崽子(喂)假借师相的名义来支使我】,子理还是在为太岳开脱辩白想劝孟静改变主意。

联想前后(E25,E29) 太岳两次感慨“谭子理怎么这样”(即:这样不听话)顿时替老谭不值啊。

裕王老高老张在裕王府养儿子(咦),吃西瓜,谈天下,从经史子集谈到江山社稷;却派子理来浙江干这个苦差事,还要受夹板气(孟静和刚峰润莲全都不给他好脸色看,还时不时秀恩爱虐狗)。一有事太岳只想着给他孟静哥哥(按剧里的设定应该叫一声赵师兄)写信,都不支会子理一声,子理要看他的亲笔还要找孟静的同意。还有没有良心有没有天理了?

(正经一点辩驳:太岳大概是觉得子理也做不了主才直接写信去压孟静哥哥的吧,哈?)

Anyway,子理对太岳这么好,除了裕王殿下就只认太岳啊!

不过后面也找补回来了。二刷的时候E45高翰文回京城说起松江的官绅,引得裕王殿下发怒,除了说徐阁老,更把气撒到子理身上——“谭纶这个南直隶巡抚是怎么干的?”还是太岳一力开解,向王爷申明子理的难处,才让殿下消气,说错怪了他。

一对很好的基友嗯!


P4


哈哈哈哈哈哈孟静哥哥又一次隔空对太岳开了嘲讽腔!

好期待他今后回到京城亲自手撕高张的情景(然而剧里只有和老高开嘴炮,并没有冲到太岳面前,真是可惜,噫)

谭子理其实还是想替老张辩解,然而孟静哥哥一心学大家的嘴炮实在是太厉害了,老谭最终倒在了孟静哥哥的强大的火力之下,没有把海笔架录的供词给交上去,之后也没告诉老高老张他们供词的实情(从后面的情节看徐高张的确不知道海阎王审出的具体内容,不过老谭应该看过,如果像老高老张那样只是想知道内容是什么,其实也可以问子理让他默写的?反正他们俩都敢压着裕王殿下默写海大脸的上书。只不过问子理的事要是让道长知道了,估计就又进不了裕王府了……)


--------E26的吐槽完----------

前方的吐槽非常不正经!

西皮预警!!!

不是演习!!!

大家快跑!!!


--------看得人同人心大爆发的玄岳裕三人组---------

今天情人节,快来欣赏我深爱着的的拱正垕三人组

话说,追1566的朋友们都不太管他们仨啊,可能是因为剧里高张不够美(心碎💔)也没啥可八卦的吧……然后喜欢高张的朋友们应该都是萌隆庆内阁所以也没有管本剧?(再次心碎💔)

可是俺实在喜欢这剧里的高师傅张师傅还有殿下!所以自己每天自娱自乐的找粮/(ㄒoㄒ)/


唉,以下是情人节自娱自乐的吐槽↓


其实我自内心深处坚定的爱着高张和拱垕,岳裕这对想都没想过,然而!本剧!毫无人性!一个2007年的剧居然推西皮推到了这个份上!简直匪夷所思!又因为剧本身太正,我辈还不能恶意的揣测导演的用意。岳裕二人的戏简直是挖了一勺糖,端到我面前,逼着我吃下,不吃不行。

然后我含着泪吃了岳裕,心里仍在呐喊:这是张太岳在抢高中玄的戏啊!不能这样!!(可是岳裕好美啊~~~

建议他们三个搞个【不良师生】的组合!!


除了之前放在微博的部分,今天又趁着情人节截了几张,高张,拱垕,岳裕都有,下详


E12

前情提要:严党在浙江闹出了毁堤淹田和通倭两件大案,老谭递了消息回王府,徐高张对如此愚蠢的错误表示开心。

以下是讨论时高张两次对视。其实剧里高张基本不发糖,但总能看到两人站在一起,时不时默契的看一眼(虽然绝大多数时候还是心有灵犀的在吐槽小阁老)





就倒严一事高张发表了不同的见解——老高准备参人,老张建议先静观其变,等道长的意思明白了再下手。

下图是太岳在讲话时王爷的表情(并没有截美丽的太岳,因为本剧可以看很多次嘛,重点是王爷)




动图看不出啊,建议还是回原剧去看——王爷那种温柔又期许的目光,简直了!!

岳裕一大口糖

不是我脑补(其实就是),剧里王爷在太岳说话的时候一直温柔微笑盯着他看,导致老张都有点不好意思了,还问【臣说错了么?】。我第一遍看的时候专注剧情啥都没想,第二遍再看简直了!!!王爷还笑着回了更瞎眼的一句【没有,你说的很对】


简直了!!!!

就算把对白换成【怎么,我脸上有什么东西么?】【没有,很好看。】也没有违和感欸!!!!

噫!!


12集多美啊,高张,岳裕,拱垕全都发糖了!!

最后三个人次第离开(阶正师徒已经消失在了夜色里),老高都准备走了,又突然回来细细的叮嘱殿下。

终于有拱垕的糖了啊,这剧本该属于拱垕的糖都让人生赢家张太岳抢走了啊~~

插花:后来老高下朝去看裕王被拦下那次,侍卫不解风情无论如何就是不让老高进去,最后老高无法,只是望着王府叹了口气还说要王爷好好保重——也是第一次看没注意,第二次看好唏嘘,老高对王爷真的很好。


E29

这集前情提要是海大脸第二次审出的供词被道长给烧了,久别重逢的师徒四人组对前途(主要还是对道长)感到了绝望。

王爷在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中两次身体不支没站稳,都是太岳去扶了。





图之前发过,我自己还臭不要脸的唱【我就是那多愁多病的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的貌】


E32


这张也是以前发过,因为我实在无法直视王爷看太岳的小眼神儿!

我才这么盯着张太岳看好嘛??!!

我是谁你是谁?

那是你的老师,你怎么能这么看他!!

你见过太岳用这种眼神看少湖嘛?!

(不良师徒!!)


E42

前情提要:海大脸终于升级开始骂道长了!!道长还给殿下看《治安疏》问他什么感想。殿下这回硬气了一把说【作为儿子我一定杀了他;为了大明江山我会重用他】。

后来道长又把治安疏发给内阁和六部看(风姿独特的拱拱一个人欣赏了很久,对其他人奇异的目光浑然不觉)

但太岳不在并没看到,所以就让王爷默写下来给他看。

(↑说完前情提要觉得并没有什么用)









治安疏掀起了千层巨浪,整个朝廷都陷入了惊恐和不安之中。王府外面是惊涛骇浪,是不知道又要把谁卷进去的骇人漩涡,但府内却始终保存了一丝的宁静与温暖。

第一张王爷在里面写,太岳在外面看,一时间都忘了宫中的雷霆之怒,乍一看简直是(划掉)神仙眷侣(划掉)乐得清闲(划掉)吟风弄月(划掉)


王爷真是很娴静很美丽啊,主要是郭老师的气质太好了。

下辈子也见不到这么美丽优雅良善温柔的朱载垕了吧……虽然历史上殿下并不一定这么优雅温良,但剧里就是啊——在经历了虽然貌美但自私冷酷,精神极端不稳定的道长之后,殿下是多么让人钟情啊!!


最后的小插花:这里王爷已经不叫老张【张师傅】了,改口直称【太岳】。虽然你是殿下想叫他啥就叫啥,可之前都叫他【张师傅】/【张居正】的啊,突然换成了太岳。

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还是你朱载垕出师了?!(怀疑惊恐脸)

好了不开玩笑了……

应该是因为这里老张已经做了小柿子的老师,小柿子天天师傅长师傅短的,王爷不好意思叫张师傅了吧……

(↑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我就叫得出口,我想天天叫还不行嘞……




11 Feb 2016
 
评论(17)
 
热度(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