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Sleeping Murder (泄底慎慎慎入!)

因为lofter的设定选的是可见节选,所以估计写在前面的话就算有了慎入标题,还是会不小心被看到(虽然这部的凶手真的没什么好泄的,但提前知道总归是不太开心的),所以我打算在正式开始之前说两句废话(←一贯如此),以免泄底。


来说说阿婆小说的封面吧,因为之前一直在收人文的译版,没买过原版,所以一直对原版有所憧憬,买到之后读完,觉得封面其实也没有特别贴题,这点和人文也算打了个平手吧

——人文一直喜欢用一些十分文艺的图做封面,Harper Collins(记得当初阿婆就是签的这家啦)的封面基本都是上世纪几十年代(没具体概念)的广告海报风,算是各有特色,但都有不太贴题的时候。

Harper Collins的封皮我见的不太多,印象比较深的是《柏棺》的乌鸦玫瑰,觉得比人文版的蓝色针头要好,人文版强调了作案方式,HC 强调了女主角

回来说这次的Sleeping Murder, 封面是红底,画面上药瓶中洒出数片灰绿色的药片,当然有点扯,因为Sleeping Murder跟安眠药根本没关系,指的应该是尘封多年,甚至可能已过追诉期的案件——当然了,要表达这个主题还是挺困难的。牵强附会的一点的话,Gwenda的父亲和药略有点关系。

~~~~~~~~~~~情节分界线~~~~~~~~~~~~

【侦探】

Miss Marple是个我很喜欢的小老太太,但要不是因为书上【Miss Marple‘s Last Case】的话,可能不会单拿出来说。


主要是【最后一案】这种字样实在太吓人了,《幕后凶手》是波洛的最后一案,看得我眼泪都掉下来了,直到那一刻我才知道我有多喜欢那个蛋形脑袋的小老头。


所以我特别害怕马普尔小姐在这个案件里出什么事儿,尤其看到她前往Hillside之前医生说她身体有问题,当时就咯噔一下,特别害怕她一下撒手人寰了——比起我爱的侦探直接挂掉,无果无终都要好接受太多了。


幸好幸好,一切顺利,故事就此收束。


但我读的过程中是非常提心吊胆的,所以像读《幕后凶手》的时候一样,没来由的想在故事结束前猜出凶手,仿佛这样便可以讲侦探稍作挽留(作为一个求知欲极差的读者,我从来没特迫切的想知道凶手,甚至不像平常人一样厌恶泄底),可惜的是,《幕后凶手》在我推出凶手是谁的时候出了点小差错,与真凶失之交臂,好在这次sleeping murder 成功了,也算一份慰藉。


【总评】

当时买这本主要是因为风评非常好,又是最后一案,但读罢觉得只是阿婆中乘之作,反而我假期的时候读到的评价一般的《古墓之谜》让我觉得更有意思,可能和里面的人物更丰富故事更离奇有关吧,如果以后有机会,希望但谈谈《古墓之谜》


总评大概就是三星半的感觉?没什么大bug,也算有些吊胃口,最后一刻还蛮惊险的,但总觉得太平庸太平淡

——人物不够丰满,我个人觉得塑造的最成功的人物是Erskine,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一个男人对女人致命的吸引力。其他形象都不太出彩,算是阿婆比较常用的人物类型

——案件复杂程度不够,所以一直在围着一个晚上绕圈子,而且围着错误的对象一直在那儿绕,绕得我都快哭了……

——略有点故弄玄虚

——我个人关于情节的一些质疑(后面细说)

——太阿婆化,有些缺少新意


以下,我会围绕着【过于阿婆化】和【情节质疑】两点来写,可能会牵扯到其他阿婆典型作品,所以,也许不止泄这一本的底= =


【过于阿婆化】

先说人物,里面的死者Helen Halliday 几乎是阿婆最喜欢选用的角色了,《尼罗河的惨案》,《阳光下的罪恶》,《柏棺》,《古墓之谜》……随便你选,阿婆书中总有那么一个美丽活泼,倾倒众人周旋于各色男人之中的女人,又比较热衷于的角色,而且一般死的就是她!!

当然了,话说回来,这几乎是犯罪小说的经典元素,阿婆又比较成功的为每一个这样的角色赋予了特殊性,所以也不算大问题,而且阿婆在最后分析的时候也为Helen辩白了,说Helen只是个阳光快乐的美丽少女而已(此点几乎无异议,最后来看不算是阿婆要洗白Helen)


其他人物,Kennedy,Afflick,mrs.Erskine属于阿婆小说的常驻人物类型,且此次基本没有大的变化。

Walter Fane隐藏人格那段少有些波澜,但近年来被用得太多,少了些经验。

男女主Gwenda和Giles基本就是好奇心极强的二人组而已,性格方面都不太突出。

Mr. Erskine之前说了比较出彩,隔着书我也和Gwenda一样能感受到他身上那种沉静温柔的魅力,让你完全不能去怀疑他的气质



之后说动机。

之前看过《复仇女神》,所以这部极其好猜,因为动机太容易看出来了——占有欲与陷害挚爱,一种超越亲情和爱情的占有欲,一种赞美迷恋式的形成习惯的占有!

和《复仇女神》真的如出一辙,但我个人更喜欢《复仇女神》,因为复仇女神中那个几十年前的爱情故事更动人一点(俗气,但说不出来的动人),而且凶手的占有欲来得更合理一点

——养育教导,终于把一个美丽少女培养成大方动人的淑女了,而她却很可能被一个完全不懂得她珍惜的男人骗走,于是极度愤怒之下出手,在爱情问题出现之前,几乎给了少女完全的爱。

——而这部里面,凶手几乎是隐藏了畸恋的恶魔,完全没有理由的占有,更令人觉得其无可原谅的是,即便真正夺走Helen的人选出现之前,也没有给Helen一个快乐幸福的生活。

当然了,两者都不可原谅饶恕,但真要比较,我觉得《sleeping murder》里面凶手的情感脉络显得更无理和残忍


【凶手】

之所以好猜,动机只是一方面——基本上要看读者的感觉,能不能嗅到某种不正常的情感的酝酿和隐藏

另外一方面就是规律——这是阿婆最讨厌的职业没有之一好么!!!!!只要故事里出现这个职业,六成以上甚至七成以上都是凶手!!!!!

等我读完阿婆所有的小说,我就去做统计!!!


【线索】

在我有了对动机的初步猜测之后,以及有了这个阿婆最怨念的职业的出现作为支持,我基本就是在找证据了,其实文中的暗示真的特别多,很多都反常的无理,略加推测就会发现阿婆想暗示什么,简单提几点

Lily死之前:

——Kennedy对Gwenda这么好真的没人觉得奇怪么!!他和Gwenda毛关系都没有啊,Gwenda离开Hillside的时候才三岁不到吧,他不至于对一个长大的小婴儿亲昵到这个份上!!

——Kennedy对Gwenda她爹信任到难以想象的地步。那是你妹妹啊,就算不是亲妹妹,你那么爱护她,结果她的现任丈夫声称杀了她你居然会选择不管你妹妹相信他是清白的,而且不惜为他找各种理由,哪怕抹黑你妹妹都在所不惜!!(这点让我更讨厌Kennedy,为了掩饰罪行,原来那个会让他着迷的引起他占有欲的美丽少女都可以被他抹黑,说明他对Helen的占有欲绝对不是完全起于爱,对比之下《复仇女神》里面的凶手一直都很爱死者,是歇斯底里的因爱生恨的热爱,完全不能容忍别人质疑她的圣洁= =)这怎么可能!

——笔迹鉴定结果出来之后,几乎可以敲定是Kennedy了,Miss Marple也说了,笔记要是不一样的话还算他聪明,要是一样可就暴露了。


(所以说阿婆写这本小说一直不怀疑Kennedy是因为她以为,大家会像信任《罗杰疑案》里的“华生”一样信任Kennedy么???呸………………)


Lily Kimble死后

这个时候还不怀疑Kennedy动手脚而去考虑另外三个人,我真是要跪了,可以改时间,杀人,换信,装无辜的只有一个人好不好= =Reed的夫妻俩是有多信任他。

不过好在二人够警觉,到最后也没和Kennedy说Gwenda当初看见Helen被勒死了……要不然可怜的Gwennie十条命也不够挂了


【质疑】

如我上所说,Miss Marple在笔迹鉴定结果出来的时候就已经确信是凶手了,而且我感觉以她的智商和经验,在之前就已经有完整的推理和结论了,但是她居然不出手!!!!!

不能理解!

Miss Marple老早就警告夫妻俩翻旧案会招来杀身之祸,说明她很清楚这事儿的危险性。而且既然她判断出了凶手,就该知道Kennedy此人究竟有多无情多险恶,多一分钟和他呆下去就多一分危险,但Miss Marple竟然任由夫妻俩和Kennedy时常会面独处……

(从最后Miss Marple在花园里埋伏,及时赶到就能看出来她一早就准备好了)但还是太危险了,不能理解Miss Marple 一个上了年龄的人怎么会拿两个年轻人的生命冒险——当然,从《命案目睹记》来看,这不是第一回了,但那次毕竟没出事儿啊!!)


可这次实在是太险了!

最惨的,Lily 是不用死的,她死的太冤,Ann 就算不能提前调查她,至少早些联络警方监视Kennedy也能保住Lily的命啊

就算Lily是Miss Marple计划外,但Brandy的事儿她心里一清二楚啊,她亲眼看见,但却没对Kennedy下手,导致Cocker太太中毒,要是Gwenda当时喝了而且去睡觉的话,指定错过抢救时机挂了!

最后Gwenda又是犯险,直到这次Miss Marple才出手救人,好在没晚。


说起来,《复仇女神》那是无力回天,《命案目睹记》那是那姑娘够机灵,谢天谢地没出事,《谋杀启事》那是措手不及,但这次要是年纪轻轻的Gwenda真的就因为Brandy丧生,Marple不会留下心理阴影么…………


以上,就是我认为本书最不能理解的地方= = 






31 Oct 2013
 
评论
 
热度(1)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