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关于1566的大大大树洞3——外一篇:风姿独特的高张 (上)

啊终于有机会单独为高张开一篇了哈哈哈仰天大笑——高张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呀!!(其实是太惹人吐槽了

虽然只有我一个人这么觉着╮(╯_╰)╭

其实这篇不全是高张啦

图的方面:顺道把之前截的阶正和太岳/柿子也合在一起放上来备份,高张大部分的图都放在第一个树洞里了,可能只缺一个E25进值房前的高张的对视和E36太岳难以向老高剖白的无奈;还有太岳和老高非常有趣的个人细节一并放上来。

文字方面:先配合着图解释了一下1566里面高张单人的槽(meng)点;重头戏是把小说里有描写但剧里被删掉的高张二人互动贴了上来


*写完发现太长了所以分两部分吧:上篇高张单人,下篇高张互动(?)


讲真——小说和剧在情节上基本是没有删减的,但细节上还是有些增补,每次读到剧以外的细节的时候都觉得很有趣。不过有些高张的小细节被抹掉了还是很难过啊,明明刘巨巨写的高张那么传神那么可爱,嘉靖一朝高张的感情多好啊(泪眼)虽然不能施展抱负但真是知己一样情真意切的存在,居正还和拱拱告白了啊多难得,全删了!!!(手动再见)


刘巨巨明显是站高张和拱垕的(本文下篇有节选力证),但是黎叔一删完就谜一样的成了岳裕………………虽然我也觉得裕裕和太岳很好看啦但是………………



~~~~~风姿独特的老张~~~~~~


我之前虽然没单独开高张的树洞,但从微博到lof一直都毫不掩饰的表白高张,不好意思……


其实很多细节我都截图发过了,这次的树洞说一下翻小说的新发现(吐槽还是本体)


先说好听的(喂)


把剧里和小说中的形象合起来说的话,居正端庄沉稳,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身上有种沉静的力量。性情内敛,又聪慧颖悟,非常善于揣摩人心,连道长都被他猜中心思(之前私下写了一篇徐老师和道长斗法中的胜败进退,感情牵扯,但以此剧来论的话,其实道长和太岳也大可以写一篇,是一个太岳从敬畏道长,到对道长失望并越来越擅长揣度控制道长的过程,同时也是绝顶聪明的道长因为衰老而越来越力不从心的过程)他行为做事不仅能看到自己,亦能看到别人的动向,所以有时候甚至让人有种【啊其实这个人很温柔又很近人情】的错觉(喂!嘛,其实太岳对他喜欢的人确实挺温柔的……对徐老师拱拱裕裕柿子都是满满的体谅爱重以及照护)——这些都和徐老师一脉相承,二人之间那种心有灵犀的默契和无比深厚的感情非常非常叫人艳羡,每每看到都忍不住说——天下竟然有这样的师生啊,实在太难得。

(↓E44超温馨的阶正互动,每次看都会甜得嗷嗷叫)





啊真是无比喜欢这个镜头,因为喜欢看居正对人笑啊,而且对柿子笑时眼中似是有种宠溺,哦(捂心口)

但是小说中写成纯粹的威严了,写柿子是处处怕他惧他,反没有剧里那种温情的感觉惹


顺便说,书里也没有大伴走后柿子走路摔倒,老张一边扶他一边超温柔的说“小心,世子”


隐隐感觉,刘巨巨和黎叔的CP观是不一样的,刘巨巨深沉内敛的站高张而黎叔是光明正大的喜欢阶正和万张,以上很多阶正和万张的神态都是小说里并无描写而剧后加上去的;而小说里高张的部分就酌情……删掉惹!


↑哈哈哈哈哈不正经的揣测请不要在意


但居正身上又有许多和徐师相不同的地方。这样城府深沉的一个人,却难能可贵的勇于任事。从周云逸到谭纶到海瑞再到高翰文,这几个人在朝廷不断掀起大案,太岳其实都是主要推手,而且这些人几乎都被他直接关切,晓之厉害得失(还动不动就叫别人做好死的准备……)——以他这样的机心和手段,若想位极人臣再全身而退(又有爱他信他的徐师相处处提点呵护)总是可以做到的。但他还是一次次站出来,谈到朝政积弊,言辞恳切态度强硬一点也不必老高弱,只是老高他太暴躁了╮(╯_╰)╭ 


上面说及沉静的力量,他虽然多有沉默无语的时候,但即便在时局最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畏惧过。不是通过海大大那样呐喊的方式,而是,啊好难讲,就是有那种最让我倾慕的气质——就是他站在那里,你就觉得安宁,觉得一切难关都可以度过,因为他那么聪明那么敢于承担,他一定可以想出办法的,他一定可以抗住而不去推卸,他的平静之中蕴藏着无穷的希望和力量。


啧。所以说这个人以豪杰自比,可又深沉内敛,以我的一般认知来说是有些矛盾的,可我又深信不疑,而且最珍视的恰恰是这一点


当然故事里居正还是不够成熟啊,不似老师一般老成谋国。虽然手段激进但也这很现实,要是年纪最轻的居正已经像老一辈一样老谋深算,那也太可怕了…… 不过,看剧的时候专注剧情不觉得,跳出来看,居正他真是才略无双,纵然有耐不住性子的时候,可那样的风采是怎样都掩盖不住的,只要扫视一遍同辈人,便知道他日后一定是才堪大用的。


↑狡辩一句,不是我花痴,是刘巨巨的铺垫好。


写完突然想到早先看到的一点令我伤心的解读——之前有朋友提到小高的结局,说小高再次以商人登场,甚至听到了太岳当着王爷面子提及改革的话,这说明这个角色原本在1587还有更深的延展,并推测他最后会陷入沈一石的轮回。


我当时就受到了暴击感觉有十秒钟爬不起来面对现实。


我记得剧里王妃对芸娘说形势变了,王爷会慢慢的担当大任(啊也就是有我高张这样有能力有手段又关心民间疾苦的人在辅政)高翰文不至于还是被逼成沈一石的样子,“这次不用担心你丈夫海呀浪呀的了吧”当时心里略有慰藉,可小说里又提到芸娘这时候心里却【明知道不是这个理,但也没法反驳】只能跟着笑了。


1587要是让小高完全成了老沈的轮回,我就要死了!!


不是为了小高,是为了老张哭死了。刘巨巨还是爱老张的,虽然不及爱Harry,但他不会这么对老张的是不是?(泪流满面)要是老张忙活了这一辈子连身后事都搭进去了,最后什么都没能改变——哪怕一分一毫,哪怕只有这十年——结果一点也改变不了。还让自己最终陷入了道长那样自负自证的死循环,你还是让我去死吧……悲哀莫大于心死啊喂


我总觉得老张的改革,哪怕从制定到执行上都有问题有黑点,但好歹是改变了一些什么,能够惠及到一些人,能稍微扭转一点【天下皆苦】的形势。对这些我一直直白的理解成——老张折了自己的寿给大明强行续了几年的运数……


要是小高真完全成了第二个老沈(我并不是在贬低老沈,而是感慨老沈的命运。老沈这个人忒复杂了,我一刷的时候基本看一集对这个人的印象就变一次,以后有机会厚着脸皮写一点)那就是说这几年的运数都没续成,那不就成了老张白折寿白燃烧自己白死了??!!


(扶额)不,我现在不太好……



抹把脸转换一下画风,(天呐我本来想吐槽他来着怎么又禁不住夸了这么多句)还是愉快的吐槽


画风突变!!!!

很不正经!!!!

注意闪躲!!!!


我还是来说说剧里年轻貌美还没开始燃烧自己照亮大明的太岳吧。


1566里年轻的太岳他真是个谜啊,反应到小说里更是有种难言的………………可爱…………尤其他身上有种我都不知道哪儿来的优越感??!!


还是说聪明美丽的人都是这么自信?


其实剧里还好,居正一直都挺端庄,到了小说里那真是一种一发不可收拾的优越感……


小说里的太岳简直是……恕我直言,可能有种类似【我不管,居正宝宝就是要坐着】的奇怪咒语被他在心里默念着。


为什么?


下面举三个例子,当时真是看得我都不知道太岳他怎么这么喜欢坐着,小公主么?


栗子1 (剧E18,小说第14章)

就是大家熟悉的小阁老和高张被赶出阁之后那场戏。


和剧里的场景不同的是,小说的故事发生在西苑海子边,最后老高和小阁老纷纷离去,只留太岳一个人默默的注视着波光粼粼的水面。


但我重点不是这里啦。是在小阁老看老高走后骂太岳那段(有文字叙述小阁老叫的那一声张神童是有意的不敬,因为他恨太岳更甚于恨老高……)太岳说完那句被群像剪了无数次的“若能为国捐躯,张某坦然受之”之后,小阁老指责太岳“侈谈为国……几时想过国,几时想过我大明朝”


然后。

太岳他。

在驳斥之前,自己找了个石墩坐了下来?!

然后说他那句我超喜欢的“我倒想听听,小阁老,你们是如何为我大明朝弥补亏空的,我们又怎么釜底抽薪了,请赐教。”


更精彩的地方在于

——「他倒坐下了,真气人!严世藩两只大眼飞快地逡巡了一遍,附近除了那个石墩竟别无坐处……」


哈哈哈哈哈哈心疼小阁老。

心疼得我眼泪都要笑出来了……


太岳的思路太特别了哈哈哈哈哈哈


感觉他真是掐架小能手,不仅言语上不留一点余地,找机会还在肢体上(咦)施以打击。


所以这场戏的后半段,其实太岳一直优哉游哉的在坐着,小阁老最后快要气炸了,吐痰呸他来着哈哈哈哈哈哈哈




栗子2(剧E25,小说第21章)


道长疑心病重把徐阁老关到内阁值房,太岳跑去和老师室内秘密通信那集。 


当时那集的阶正真是苏到没有朋友啊。


然后一翻小说,太岳的画风又微妙的走偏了……


剧里是太岳进门,徐师相说“侬进来吧”他才走过去,站着回话,手边还写着密信。


小说里太岳进去之后——搬了把椅子到老师对面,「对着老师坐下了」


他又坐下了……


当然这次其实是徐师相开口先说“侬坐下吧”他才去搬椅子的,也没有很冒犯啦。


(下附 阶正心领神会的E25)









不过侧面能看出徐师相对太岳发自内心的喜欢,处处关照啊,小说后面倒严成功之后内阁议事,徐师相的儿子也在内阁(太岳不在),徐老师极其罕见的疾言厉色(远甚于老严对小阁老的那种隐藏着偏袒的责怪)一点面子也不给的批驳,孟静哥哥更是连徐师相的眼睛都不敢看,比起来太岳真是受到了老师的特别偏爱和倾心关怀。我之前截过太岳和徐老师的互动,真是太温情了,比严阁老对胡部堂还要情深意切,都是满满的赞赏和慈爱



(P.S. 我又重读了一下这段,觉得这里写到太岳坐下其实是为了之后太岳的态度做个铺垫,因为一开始坐下了,后面着急的时候才会站起来——此后的对话里,太岳想借机扳倒严党的提议被老师拒绝,太岳在听完老师的话之后突然站起来了,应该还是在对这件事的态度上有了分歧,因为他猜到孟静的做法有老师的授意在里面。不过这个小小的分歧很快被徐老师抹平了——他随即同意了太岳以他的名义去给孟静施压。唉,徐相他…………真的很疼爱太岳啊!!太岳虽然身后事凄惨,但主政前的岁月里真是遇到了很多用心在欣赏爱护他的人,很幸福了)




栗子3 (剧E34 小说第29章)

依然是大家熟悉的老张和小阁老在高宅杠上了的那场戏。本身画风也比较奇幻——我一直觉着这种严党倒台的高潮会爆发得克制阴沉而内敛,就像道长和老严老徐那边一样,但是太岳和小阁老这边就非常的火爆……


话说,太岳每次画风走偏都和小阁老有关系,他好像很喜欢内心平静的惹小阁老生气的。又或者他们俩对手戏太多了……


那时两边已到了势如水火,当晚就要见胜败,太岳得知高翰文夫妇无论如何也不会和小阁老走的时候还是松了一口气,觉得暂时安全了,布置完自己带来的人之后,「接着,张居正干脆坐下了」


坐下了……

又坐下了……

怎么这么喜欢坐着?


后来听到小阁老要被带回府看管的时候他也有点意外,然后——「反倒身子一软,坐回到椅子上去了」


有时候想劝他一句

“元辅,老坐着的话,髀肉复生,倒时候就不美了哟?”←本人血的教训



好了,三个栗子结束了,有没有像我一样突然觉得小说里的小太岳还挺可爱的呢?


↑可能没有。因为我的萌点比较奇怪╮(╯_╰)╭




然后是一个有点奇怪的地方 E39末王爷带内阁诸臣+太岳去看望挨打的百官


黎叔和刘巨巨强行给太岳刷了下存在感,要不然根本没有他的事儿啊他又没法代表内阁。


进了屋之后的一分多钟里,上至徐阁老下至孟静哥哥,所有阁臣都弯下腰去扶人探病了,只有太岳他一个人立在王爷旁边,非常不走心的四处走了一圈……………………


这是在干什么?!


简直有点不敢相信

——要不然是太岳其实去扶了但是镜头【完全】没有捕捉到(即使是在背景里)

——要不然是演员失误?但其实小说里提到太岳是去扶了人的,我觉得郭东文老师应该不会有这种疏漏(尤其是在其他阁臣都弯腰去扶了的情况下)且黎叔的剧要求也严格,演员有动作上的失误不会不纠正还明显的留在剪完的成品里。


还有一种可能,黎叔改了刘巨巨原本的设定,并没有让太岳弯腰去探望受伤的大臣。


如果是这样的话…………

脑子里蹦出两条奇怪的弹幕

“今日有人因为犯上挨了打,我不会去扶;往后有人因为犯上挨了打,我也不会去拦”


“……居正最后入,独引相体,倨见九卿……”


↑以上都是我的脑补,完全没有依据的在抠一个并不重要的细节,大家不要相信,也不要放在心上就好啦……






~~~~~~~~~~风姿独特的老高~~~~~~~~~~~~~~


唔唔唔终于写到拱拱啦开心!!


拱拱作为我剧的表情包担当,除了道长大概没有谁能匹敌。


我最喜欢的表情



老高现实演绎了【给我气得眼珠子要掉下来了】


我在第一个树洞里说错了,拱拱对道长的感情还是很深的,虽然道长老是不停地做一些匪夷所思又当又立的事儿,令忧国忧民的拱拱非常、非常的不满,但拱拱在听徐阁老说到道长身体不行的时候还是立刻红了眼圈掉了眼泪


拱拱是一个至情至性的人呐其实,而且还快意恩仇……


总的来说拱拱虽然不满道长诸多造孽之举,但君臣思想根深蒂固,一直真心把道长当做君父来看的。


相比之下阶正师徒就……唉,反正对道长没有很深的感情(徐老师还是爱恨纠结,太岳对道长真是有点漠然吧,看道长一次次的折腾)所以后来道长死了阶正去拟了遗诏引起拱拱的不快,其实也真是有点替道长不平(而非纯粹恨老徐大权独揽以及徐张结党)的?


再插一句,把皇权看得这么重的拱拱,怎么会真去质疑小万历的权威呢,哪怕他只是个孩子(何况还是他深爱的裕裕的儿子啊喂),撑死了就是他说话太直多发了两句牢骚——这一看就是冤案啊(心酸的撇嘴



啊唠叨了这么多句,就是想说拱拱对道长还是深切的敬爱着的,然而这回——道长逼着他们挪用赈灾款和军饷官俸(←简直是剜拱拱的心头肉)修宫殿,修完了居然还因为贺表太少一生气不搬了。


拱拱实在难以置信且不堪忍受啊,于是有了这个【Excuse me】的经典表情


道长你这回真的太过分了哟太过分了诶


其实这段之前还有一段很有趣的情节,是我二刷才注意到的。


实在是不好截图,我大概试一下吧, 看能不能表达清楚(当然这段和历史还是有不小出入的)


动图如下



大家都跪着等道长移驾,陈公公狐假虎威的来巡视了一圈,这个时候拱拱他又风姿独特的……直起身了。


一开始我还没明白啥意思,看陈公公刚一走过去拱拱就立刻伏下去了


这就是拜皇帝不拜宦官的意思了


唉,拱拱还是一心认为都是小人在君父身边挑唆才有那么多乌七八糟的事的。殊不知道长他就是——又聪明又美丽,可就是不想好好干活,最喜欢的就是与人斗、看人斗,折腾得天下皆苦却还想留下一世英名供后人瞻仰……


↑觉得拱拱赌气的方式有点点幼稚╮(╯_╰)╭



还有上面提到过的E25,太岳都去呛小阁老了,作为东楼资深黑的拱拱肯定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严世蕃挡着不让,高拱也不愿离开石路绕道草地,一尺之地二人的臂膀碰上了,严世蕃使出暗劲,高拱也早就蓄着暗劲,这一碰高下难分,毕竟让高拱走了过去。

爱吵架的从来就怕两种人,一种是任你暴跳如雷,他却心静如水;一种是挑你一枪,扬长而去。高拱今日使的就是第二招,把个严世蕃气得撂在那里,偏又在西苑,总不成提着袍子追过去打,这时一腔怒火便只有喷向另一个人了,那就是还站在那里的张居正。」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读到这段弹幕都要从脑海里炸出来了哈哈哈哈哈


——刘巨巨真是有人生经验啊,原来世上还有爱吵架的人,原来吵架也有套路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挑你一枪的是中玄,后面又来个心静如水的太岳,小阁老想把气撒在太岳身上失败惹,反而气得更不要不要的,心疼

——老高劲儿挺大

——怎么总有人想打拱拱??还是追着打,拱拱你怎么回事儿啊??



说起来,老高他有时候发脾气吧,好像真的没有什么用,所以才会不招人待见还吸引吐槽火力。


但他的心是好的,特别特别好的!所以他这些非同寻常的举动也让我觉得很有趣,甚至还挺喜欢的……


拱拱他一是为人很正(器量这个倒是不好说)二是脑子很好使,虽然暴躁,但是看事情一下就到关键(在内阁为财政争执也好,参悟政治局势也好,领会道长的圣意也好,反应都非常快!只是剧里徐高张戏份重叠太大,有点被少湖和太岳掩盖了,但看小说还是有多次提示)很快就能领悟弦外之音,这才是成事的关键啊,老高那是恃才傲物来着!不是单纯的狂躁症!!


还有,其实中玄每次发火说到底还是为国为民一腔热血被人屡屡噎住之后的痛苦无处宣泄,严党倒前为了国库空虚奸臣作祟忠臣报国无门而着急,严党倒了问题还解决不了,这才跟道长置气,才跟处处忍让纵容道长的内阁置气,一场戏轮番骂了徐老师赵师兄李师兄三个人……


【老张如此美好(??),你却如此暴躁,老高,这样不好,不好……】


不过老高骂人的时候倒是没忘了把他的太岳摘出去╮(╯_╰)╭这个下篇再举原文八卦


啊,说来,高张能有那么一段【但曾相见便相知】的往事,便是因为在对方身上看到了和自己一样的那种【不计较身后,愿意去承担,而且又能力去承担】的气魄吧,突然觉得自己不再是孤身一人,而是有人能够分享自己的抱负,一起向着梦想前进——这真该是人生这条从来孤苦寂寞的路上最让人感到温暖的事了


啊看完是不是觉得高张的确风姿独特且有些招人喜欢呢?

希望是的。

还有我终于可以打一回#高张 的tag了幸福,自前年lofter人多起来之后我就得了tag恐惧症

09 Apr 2016
 
评论(3)
 
热度(9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