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这里也存个底,毕竟入坑半年第一个产出,顺带记录下剪辑过程中的种种吐槽

说是CP群像其实主要是为了区别角色群像,但真正没几对CP,绝大多数是君臣,同僚,父子,知己好友,和…………好几对互相讨厌的同事哈哈哈哈哈

【【声明】】

一刷的时候就刷了好多B站的视频,潜移默化的对一些镜头印象很深,自己剪的时候一直担心会选重。剪完之后回B站重看发现的确有,这里标出这些镜头拼接的原创作者:8分的二贞,9:40的沈高,12分后高张和郑何各两个对视镜头的拼接 创意属于@兔毛君 (微博 @兔毛君_季孙大人袖子上的毛毛)《恋着多喜欢》(av3842494)《大家一起来搅基》(av2165078)

谢谢@兔毛君 姑娘,我入坑以来看了好多姑娘的视频啊喜欢,捧心❤



【初衷】

之前在B站刷1566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在弹幕里感慨人物和CP太多,总是不得不取舍,舍了哪对都觉得可惜,就想以后能剪个全西皮群像(人物群像B站上有好多,每个都超美,节奏感也棒到爆炸,人物还特别全!!)之前想过要剪红白玫瑰(嚯嚯嚯传说中每部剧/电影都该有的一首歌)试了下也还是比较紧张,后来在B站刷到了一个我大冰火的CP群像,简直毫无违和啊,所以想着也要给1566剪个情歌王。

 

当时也是随便一想,后来认真听了下歌,发现歌词真是强烈的即视感啊(虽然槽点也很多),几乎1566每对CP都能带得进去,于是就真动手做了。

 

真是剪了好久啊(无语望天)剪得我养成了每天晚上一闲下来就打开FCP的习惯,突然剪完了,晚上不用打开硬盘杀手FCP了还有点不太习惯……

 

【歌单】 

之前为了保留一些惊喜(? )并没有列歌单和CP,这里出个全CP以及我剪辑过程中无聊的(冷)吐槽。

 

1. Forever love (原唱:王力宏)太岳/裕王

*被我花痴好多次的美师生,两个人对视的时候都有被其间流转的情谊甜到欸,每次同框时的灯光色调也都好温柔,不用调色都好看

2. 两个人的烟火 (原唱:黎明)小马→部堂

*树洞2专门写过的两个人,小马给部堂下跪&为部堂赴死的镜头百看不腻啊,这次没舍得叫部堂再打他

3. 如果爱 (原唱:张学友) 世子/大伴

*1566的演员选得真棒,出场有限的世子和大伴都演得很到位,互相之间的交流每次都很有说服力,看得我……希望柿子永远都不要长大

4.《童话》(原唱:光良)道长→柿子  

*哈哈哈哈哈非常像非常有爱的妖祖孙。给道长又找到了一个修仙的理由。

天使那里,我当时就想找一个丧病的镜头,看到大家都get到了笑点让我松了一口气(因为笑点很奇怪,所以剪的的时候一直担心在视频里埋梗讲冷笑话会冷场)

 

5. 很爱很爱你 (原唱:刘若英)金水/芸娘

*说良心话,金水后面为芸娘的安排也未尝没有利用的成分在,但就像吕公公说的,【要说他好,比谁都好】【他们这样的人,就希望别人能幸福】,金水其实也有些还债的意味在里面,还自己和老沈的债。剪这对大概还是想借机表白下金水聪明之下的忠义

 

6. 我愿意 (原唱:王菲)道长/金水

*这俩人之间的关系我一直也觉得很微妙,朦朦胧胧的说不清。道长是金水的主子,金水做得一切都是为了他(当然还有金水的干爹)为了道长的圣名为了道长的享受;而道长一方面欣赏金水的能力,另一方面他又不把金水当回事儿,到头来还是一句轻轻的“那个叫杨金水的奴婢”。歌词那句“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和剧情是绝配啊,不剪对不起金水儿磕的那些头。

 

7. 好想好想 (原唱:古巨基本人啦)张居正/戚继光

*哎呀!虽然本剧没有同框但还是被我强行剪出了这一段。这段是我自己私心的拉郎所以肯定看得人莫名其妙,我来解释一下——配上歌词和台词意思大概是:

你要是真的像太岳一样欣(xi)赏(huan)一个人,就不要说什么废话,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给他钱,帮他协调人事关系,支持他打仗,达成人生理想,还一个清宁太平的治世给天下。打完倭寇打俺达,然后就可以回来“♪和你在一起♪”了(♪你看我已经开心得唱了出来)

↑要号召大家都来学习一下太岳的表达方式。而且整个视频里大家都在谈恋爱(误)只有张戚在谈公事啊大家学习一下学习一下!!

 

8. 明天我要嫁给你了 (原唱:周华健)小高/芸娘

*才子佳人的HE(截止到剧末勉强算是HE了),两个人每次出场的色调都很美呀


9. 不得不爱 (原唱:潘玮柏&玄子)道长/陈洪  

*哈哈哈哈我剪得最开心的一段,道长那句【你猜】真是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为每天胆战心惊的陈公公鞠一把辛酸泪

**看到弹幕里有【杨牡丹,吕人妻,陈毒蝎,黄小棉袄】(其实还可以再加个冯白莲……)的说法,想陈毒蝎存在感好弱啊于是强行给成陈公公也刷了存在感

 

10. 阴天 (原唱:莫文蔚)老沈/金水儿

*感谢lofter上写《非常道》的姑娘,把小说中提及的细节串联起来,补全了故事开始前金水在浙江的四年。于是听这段歌词的时候总是不停想到《非常道》

 

11. 飞机场的10:30(原唱:陶喆) 老郑老何

*字幕打错了一个字,到最后也没查出来,应为“你却想要躲”而非“想要多”

**老何没有老郑的心思细,但两个人都好能躲啊哈哈哈哈看他们俩一起算计别人,算计到一半又互相算计这几段戏真是超有意思,剪的时候因为要找镜头所以反复看了几遍,看到一边看能跟着一起念台词,还念得津津有味。剧本以东南二贪来反映官场的常态,两位老师则是把东南而贪演出了特色,有代表性又鲜活,还莫名的可爱啊耐看

 

12.那么爱你为什么 (原唱:黄品源)道长/吕芳

*之前第二个树洞提到过吕公公和道长之间的关系,让我剪CP群像肯定不能放过这一段,对着歌词我只能想到吕公公后来离开道长那一幕的心情啊

**这里又想到一个新的吐槽。 来自EC的梗,把爱定量,用金钱作比,原梗是说Charles本身有很多钱,分一半给Erik就是很多很多了,而Erik就只有五毛钱,全给了Charles(外人看,觉得给得太少了但Charles还是很感动因为老万真的只有五毛钱的爱)。突然想到这个梗也可以给道长,道长对旁人悭吝至极,最多只肯给人分一块钱的真爱,其中两毛钱给了吕公公,我觉得这哪儿算钱(爱)啊但道长还觉得自己已经足够慷慨了。(剩下八毛钱也许七毛都给了黄公公和柿子,裕裕内阁司礼监百官苍生共分一毛钱吧,不让别人倒找钱给他已经不错了……)

 

13. 你怎么舍得我难过 (原唱:黄品源)严家父子

*这段歌词就是【遮风挡雨】那段台词的言情版啊哈哈哈哈

**其实老严还是深爱着小阁老的,父子情深,与其说是在同一个阵营、谁为谁付出了多少,不如说严家父子本就是一体的,不要被窝和大波心疼小阁老的活动蒙蔽了哈哈哈哈哈

 

14. 爱我别走 (原唱:张震岳)老谭中心 (老谭→海王,老谭→裕王,谭张)

*说好不再让子理当背景板,结果一听这首歌——就是控制不住我这手啊 

**最后强行拼了个谭张,大概是裕裕迁怒子理,太岳去劝解了一番又安慰了老谭(最后老谭十分感激,老张也很开心)

 

15. 让我欢喜让我忧 (原唱:周华健)(海瑞/嘉靖)

* 我剧至阳西皮,乾上乾下,大写加粗写在剧名副标题里的西皮,不敢不剪【颤抖】。这段剪的过程很纠结,不过反复看了快两周的大脸专场cut之后也磨出来了,我还挺喜欢这段的(就是喜欢一些奇怪的,互相折磨互相嫌弃的感情交流哈哈哈哈……

 

 

16. 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 (原唱:张惠妹)老严中心 (老严师生,严徐)

同一首歌但是剪了两个西皮,主要因为一首一末都有一句“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本来是想一句分给老严对部堂的“汝贞,我什么时候要过你的东西。”;另外一句分给老严对小阁老的“跟他说我不要百年送终的人”,但是中间严阶那段后面紧接着熜阶,我想把徐老师的两个西皮连起来,就舍掉了小阁老,反正“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也可以是老严对老徐说的,然后徐老师可以接一句“(那倒不是)我想要你死呀~”(喂

 

*严阶伸手撤手这段是被剪了无数次,但我真是好喜欢(甚至还喜欢阁老伸手的时候,袖口的花纹花色)“最怕你把沉默当做对我的回报”是我听到歌词的时候就想一定要剪给两个阁老的

 

17. 用心良苦 (原唱:张宇)朱厚熜/徐阶

*这对看起来比较莫名其妙,我也没有见过有人剪过,但还是坚定的要剪出来,因为两个贯穿始终的大Boss之间真的有太多可以谈的感情交集了。道长被Harry气病了之后和徐老师言及退位那次,两个人的内心好丰富好细腻,那种多年试探和猜忌之后的疲惫,突然有一朝化成了理解和追悔,短暂的迟疑后又回到了麻木,如两条相交的直线,此后又是渐行渐远,直到生死相隔——好像真的可以延展出一个完整的故事,之后再写树洞好好截几个徐老师和道长。

 

18. 祝福 (原唱:张学友)海王

*哈哈哈明媚的官配。配合歌词调整了下时间线,最后是因为有缘(???)两个人都被放了,又在狱外相见,重逢在了灿烂的季节。

 

19. 吻别 (原唱:张学友)东楼/太岳

*特别引吐槽的一段,但这个词写的就是他们俩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其实之所以剪情歌王,也是听到这四句歌词时立刻就在脑海里浮现出这两个人对应的原剧情节了——无人的街啊,慌乱的夜啊不是这两个人对手戏的经典场景?不剪对得起太岳美美的大红斗篷?

  

20 把悲伤留给自己 (原唱:陈升) 道长/黄锦

*这段还有最后Forever Love一段都剪了道长和黄公公,但因为歌词的缘故,总觉得没有剪到两个人最甜蜜最可爱的镜头。海王和这对都是,因为太甜了,所以老觉得剪得不到位,看到有朋友留言说喜欢这两对剪出来的效果,真的超感动(捧心

 

21. 征服 (原唱:那英)老郑老何¥%#@*大脸

*这不是CP!!这不是CP!!纯粹我的恶搞,因为觉得这么正经磅礴的歌配上大脸大义凛然的【画押】很有气势也很搞笑╮(╯_╰)╭

 

22. 听海 (原唱:张惠妹)胡戚 

*胡戚好虐,在各个剧向/历史向的群像剪辑里都是一闪而过,可每次都伤我最深。想戚帅一生戎马倥偬,成就不世之功,是世人仰慕的盖世英雄,却也历经世态炎凉,看自己仰慕倚仗的人纷纷离去身败名裂却无能为力,最后自己在郁郁潦倒中谢世,这些都是剧里没有写的,但是每每想到故事的真实结局,就好像也魂穿上沙场又被万箭穿心。于是一早就想要剪胡戚的望海和雨夜(其实胡戚真的蛮多镜头可剪欸,好像和部堂有关的镜头都拍得特别凄美,传递出宿命般的BE气息……

 

23. 味道 (原唱:辛晓琪)老沈/芸娘  

* 其实……我很变态的站老沈和芸娘真爱的= =虽然老沈出于种种精分的原因没有珍惜,又处于种种现实的纠缠也没机会好好活下去。(不论剧情)芸娘弹琴切到老沈拨算盘的镜头是原剧的衔接,两双手真是拨到我心里去了。不提这些伤感的,说到“烟草味道”有个无聊的冷梗,我老想把这句剪给老沈是因为我身边一个妹子的调侃(应该是来自郭德纲和于谦),玩儿音乐(摇滚)的要“抽烟,喝酒,烫头”——老沈喝酒,演老沈的演员老赵烫了头,让我来完成抽烟这个梗,成全文艺青年沈一石(好冷……

 

24. 我怀念的(原唱:孙燕姿)二贞  

*向来粮足的二贞其实也不差我这一剪刀,但一边剪一边真是感慨我剧镜头语言的丰富,很多歌词,像是这里面的“最紧的右手”、“最暖的胸口”其实都是我追求歌词表面含义剪出来的,但居然也都能找到符合歌词的镜头,算是我剪辑过程中最开心的事了——再怎么牵强附会都可以找到合适的镜头,感觉从此真要被黎叔惯坏了。

 

25. 领悟 (原唱:辛晓琪)七爷/大柱 

*这对不是西皮,但因为我特别喜欢七爷,所以非要给他刷个存在感。之前看群像弹幕里总有人问咋没有大柱所以也和七爷一起添了大柱。又是我为了歌词牵强附会的例子,“情的枷锁”,“爱的束缚”居然都被我找到镜头了哈哈哈哈哈仰天大笑出门去

 

26. 月亮惹的祸 (原唱:张宇)严家父子+部堂 

*严家父子和严氏师生的三角,其实是想听小阁老唱一句“千错万错都是你(胡宗宪)的错,耽误老爹耽误我”

 

27. 我们的爱 (原唱:F.I.R.) 首辅天团徐高张 (阶正师徒+高张)

*歌词所限,没能把我心爱的首辅天团更好的呈现出来,只是借这首歌大概描述了下进程

**但我对高张这颗心(眼中含热泪)还是忠的!!!!最后还没舍得让太岳捅老高

 

28. 你把我灌醉 (原唱:黄大伟)高沈

*歌词再一次和剧情高度吻合啊,又是我一听到“扛下了所有罪,我拼命挽回”  便想到了小高在晨曦中望着库房空空的架子眼中饱含泪水满是悲愤的那句“织造局和浙江官府难逃其咎”。啊这里老沈小高一来一往剪得我不亦乐乎,老沈在火光中敲《风吹荷叶煞》的镜头是我的最爱

 

29. 眼泪 (原唱:范晓萱)嘉隆万和他们的首辅们(拱垕,万张, 道长/老严)

*又是奇怪的西皮让我来解释一下:

【拱垕】这里是裕裕看到老高的签字所以哭了,小说里写拱拱签字的时候手也抖了,连着拱字的最后一点没点好。可以按剧情代入第一集,或是发散思维代入历史上拱拱第一次致仕

【万张】柿子虽为天朝世子,被认为江山迟早是他的,但仍然无法事事如意,有着他自己的委屈和成长中的泪水。剪万张的时候有想到之前重温的其他西皮的架空同人,也是一对君臣师徒,由于是长篇,所以通过回忆描写了讲为君之道的细节,尤其在小皇帝登基前还是世子、亲王的时候师傅给他讲“所有人都会离开你”“想要自己关心的人不离开自己,就要先学会保护自己”的一段因果实在很触动人心,有万张的即视感(通过作者篇前篇尾的种种叙述,虽没明说,但感觉里面左相的设定,除了角色本身的性格,在思想信条和人生际遇方面应该多少有参考太岳,几乎可算是一种平行世界里太岳不擅权没有那么多基友的假设……

天惹为什么又跑这么远

【道长/老严】仍然是没人剪过的奇怪西皮,但其实看书,道长对老严是有不舍和依恋的,甚至…………还为老严吃过胡宗宪的醋(喂)下次写道长和徐老师的时候一起写写这一对君臣,比起熜阶,这俩才真是绝配哦难怪架在一起煮了这么多年白米(翻白眼)

 

30. 情非得已 (原唱:庾澄庆) 两对:吕芳/金水;老谭→部堂

*哈哈哈哈一首少年情怀的歌啊,并不适合吕公公和金水儿,但想到爷俩先苦后甜最后总算熬出头了就强行加了这么一段听起来很甜的歌(捂脸)

*老谭对部堂这段其实剧里就很耐人寻味啊,剧里的老谭真是个很值得人佩服的人,可能论远见和谋算都不如其他人,老胡是浙江巡抚要说他,换了孟静当浙江巡抚还是要说他,但确实是个敢作敢当,讲义气有良心顾大局的人。你看他和那么多天上地下的人都是朋友,都有交情,(http://weibo.com/1950572652/Dvewa9bSK)也说明了他肯定有不一般的魅力(虽然我隐约觉得子理在故事里的主要作用是推动情节发展💔  改稻为桑的事他没有老胡想的那么深,但他理解了老胡老成谋国的心思之后便撤了手不再令他为难,引得老胡一番“哪一天大树倾倒,总算还有个谭纶替我说几句公道话”快慰和感激。我水平有限啊,这里没能剪出什么感觉,只是很言情的说老谭最后也没什么能帮老胡,但他能领会部堂的苦心在日后严党衰微的时候能为老胡发一言也要很大的勇气啊(←货不对板

 

31. 你是如此难以忘记 (原唱:梁朝伟)两对之前出现过的,再次刷了下存在感 张戚*2,二贞*2

*我强烈遏制住了剪一段太岳单人的冲动(或是说我→太岳的单箭头)然后涎着一脸恶心的笑容强行又剪了一段无法同框的张戚。E25的太岳太好看太苏了,一边剪一边还想“我可以看他批一天的公文啊”好想抱他大腿。顺便捕捉了将军难得的微笑(其实是给大柱的

 

*这段二贞有一句“改变自己需要多少勇气”其实就是我看孟静内阁奏对时的感触(历史上的孟静和剧里的设定很多出入啊我时常纠结)所以虽然每个视频都会剪这个镜头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剪了,因为那一集的孟静哥哥真的帅飞了,看得我五体投地(那一刻突然很相信太岳是吵不过他了,奏对时的孟静哥哥完全可以单抗高张)小说里似是没有描绘过他的内心,我当他是想起了老胡(虽然老胡肯定不会去和道长单挑

 

32. 心太软 (原唱:任贤齐)拱垕*2

*心太软说的就是裕裕嘛~~~~心太软肩太弱还偏要抗,以及裕裕拉我入坑的那句“皇上问起罪来,我来扛”“有罪是我一个人的罪,不要牵及实心用事的臣下”这性格简直和高张天造地设啊(喂)突然想给他当一辈子的狗腿子。

**比起仓皇一小段的高张,我有用心在卖拱垕的安利啊!!剪到这俩人我自己都在笑,哪怕剪到裕裕发怒让拱拱不许说了我都还在笑。然而并没有什么用……剧向的拱垕是卖不出去了,安心吃史向的拱垕了(瘫倒

 

之后又回到最一开始的Forever love (原唱:王力宏)

给大家一起刷了个脸

拱垕*3

海王*2 (*表白原剧这一段,做朋友可以做到这么坦诚,海王一天惹人艳羡一百次)

道长/黄锦*2

谭戚 (*强力刷个存在感,喜欢老谭对戚帅的笑啊真好看真愉快)

二贞*3

老郑老何*3

高张*2*3*4 (*哈哈哈哈哈哈其实只是连着剪了三个对视的镜头,可哪怕只是看高张的对视我都很开心好像吃了一包糖一般)

金水/老沈 *2 (*嚯嚯嚯有朋友说剪这段说明我还是站了老沈/金水, 我确实超喜欢他们俩的相处模式,但剪这段单纯是因为这段的金水特别美,然后有顺着他的目光加了窗边远望的沈老板;**沈老板这个镜头我加了无数个色彩校正试了无数滤镜,但是就是没法调出个清晰有自然的效果来,痛心)

海王*3

道长&他的首辅们和锦衣卫 

*其实只是想剪个少女笑的道长,虽然结合原剧上下文这个少女笑仍然非常神经……


05 Jul 2016
 
评论(10)
 
热度(16)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