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Hitchcock

【叫我Hitch,cock就免了】


这学期修的Cinema最后一节课有个quiz,最后一道题是【本学期最喜欢的电影是哪部呢?】

毫不犹豫的写了psycho

后来想起来我们老师喜欢tokyo story,但Ali不是那种会指着学生摸着他的心思大题的人,他就是喜欢看你内心最直接的想法,所以我美滋滋的填的psycho


从psycho开始,这类的梗被用的越来越滥,所以故事的悬念似乎不算是最吸引人的

——但即便我在结尾前想明白了整个故事,还是被吓个半死。


俗话说的贱骨头——什么片子吓我半死,我八成便会喜欢它,去年有少年派,今年有psycho

周五晚上看的,一晚上都是Norman举着刀狞笑着冲我跑来。


后来课上有一节讲到Film Noir,专门看了一段希区柯克的采访,听他讲什么是恐怖

——不是一具尸体,不是鬼魂,而是纯粹的心理


他说话的神态,他的语气,他所说的内容,让人难以拒绝。

我以前便读过他写的小说,非常有意思,然后配合上他的照片,简直就是黑色电影最佳的阐释


这么看来,电影里的安东尼 霍普金斯实在是太慈祥了



虽然如此,但那种趣味,那种气质,还是让我非常喜欢~\(≧▽≦)/~

看到评论有人说【这根本就是希区柯克和他妻子的传记!】不然你以为呢?难道你是冲着斯嘉丽演Janet Leigh来的么?如果是,那也改变不了主题啊


可能因为看过了psycho,所以对于影片对电影拍摄的细节还原非常喜欢,从一开始【Alfred端着茶杯的叙述】,到【自己筹资拍摄】,到【电影宣誓不剧透】,到【亲手狂扎Janet的情景】,到【电影上映前给各个影院的指示】,再到【戏院门口的偷窥狂舞】,以至最后的致意,无不让人手感于其艺术家的气质。







有时候,十年磨一剑固然让人期待,但我觉得最好的导演,最爱电影的导演就该是梅里埃,Buster Keaton,希区柯克,一直到今天伍迪艾伦那样,我喜欢做什么,我便不停的做什么,毫无间歇的拍着电影,这样你可能会厌倦我,会在这连续之中讨厌我其中的一部作品,但我就是喜欢这样做。


【决定一个导演评价的是他最后一部电影】——其实很对,但如果你爱的只是电影,那你又何必在乎所谓的评价呢。


非常喜欢最后结局的字幕,仅次于对《王尔德》结语字幕的喜爱~\(≧▽≦)/~




Alfred在影片中有一段话说“好莱坞的每个人都讨厌我,可我还是每年都去哪个令人作呕的颁奖典礼上坐着”

——当时没觉得什么,因为没想过他没获过奥斯卡(记着Janet是凭借psycho获了最佳女主角),现在想来,他这样说,并非没有一丝渴望和期许


一个非常世俗的,算不上英雄的,英雄式人物——就和那些黑色电影的男主角一样。

艺术家很少真正将艺术诉诸于口,但他们心中总有一种追求艺术的方式

——世人喜欢听童话,所以总期待着最完美的谢幕

然而Alfred不会如此,他继续拍,用一个不够完美的电影谢幕

Alfred也不曾指望着会被认为是艺术家

但他又不是超脱,他很渴望认可


非常世俗,非常真实,非常迷人


~~~~~~~~~~~~~~~~~~~~~~~~~~~~~~~~~~~~~~~~~~~~~

来说Cast!

非常豪华的阵容,是那种只要其中一个出现在一部电影里就足够使电影很轰动的那种豪华。

有老伙伴Helen Mirren,虽然没看过太多片子,但正宗老戏骨,超爱《最后一站》里的角色和演出

(一起说一下剧中的角色,有人把alma和Whit的关系武断的定义成婚外恋,说实话,在看电影的时候,我真没这么觉着。Alma很爱Alfred,爱成习惯充满包容的爱,对于Whit,她更多的时候是享受那种被赞美被围绕被追求的快乐,而这点是Alfred从来也没兴趣给的,但Alma喜欢Whit么?实在算不上,whit不够聪明,不够有才华,一切都太平庸了,平庸得让Alma觉得自己简直光辉万丈,她那为数不多的小小的虚荣心就这样被满足了。所以她才频频和whit见面,享受自己被崇拜被需要被喜欢的感觉

而和Whit的相处也更让她在日后爱着Alfred——你不该和你最爱的人整日厮守,当你离他远一点之后再度回到他身边,你便会知道自己多爱他)

斯嘉丽!其实第一眼看她立刻出戏了,但仔细看看确实有几分Janet Leigh的样子

在剧中的角色非常讨喜,但是也受到了整部影片对psycho这部电影本身弱化的影响(一大硬伤啊!虽然有很多有趣的小细节,但对戏中戏的展现实在是太薄弱了,有点失望),对角色的阐释不够丰富了



顺说,拍开车那场戏的时候我都傻掉了,原来那时候拍公路戏都是在电影棚里放公路画面的么!!!这样一想,觉得老爷子那场浴室戏实在是超越了极限的技术之神呐!


然后是Norman Bates!!

还原度超高!除了不够瘦不够高之外几乎让我觉得是Norman本人回来了!!



这张不够像的话可以看James豆瓣主页的影人头像,Anthony在世了!

话说我根本没反应过来这是James D'Arcy!!果然爱得不够深,知道之后太激动惹!

还是和斯嘉丽一个问题,没啥施展演技的空间呐= =


最后再夸一下片尾,非常喜欢这种直白却戳破幻想的字幕,戳破幻想的同时带来了更浪漫的故事的延续,刺激着新的幻想的产生




~~~~~~~~~~~~~~~~~~~~~~~~~~~~~~~~~~~~~~~~~~~~~

嗷不对,还没有结束,还有Grace!!

影片中再度流露出Alfred这个厌女狂对Grace格外的偏爱,必须上图留念




12 Dec 2013
 
评论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