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如果有那么一天,一定要带我回罗马 (02.11)

冬天跨新年去意大利和希腊玩,回来半个多月了,游记攻略都一笔未动,照片也懒得收拾,还是今天早晨看喜欢的po主转了一条关于贝尼尼雕塑的微博才想起来——总得写点什么呀,因为这一趟下来真的玩得太开心了,虽然还是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遗憾,但一路上有这样好的旅伴,又不断地收获重重惊喜,让俺的2016收束得无比完美,值得大书特书。

以下主图片和吐槽,顺道分享一些估计没什么用的tips,希望能帮到之后打算去意大利希腊玩的朋友,也希望我不远的将来能再去到意大利度假(掩面哭泣:我是真的真的好喜欢这里啊)

考虑了下,以防有朋友打算看这篇文章,大致说下这篇的结构:前面会写最简单的综述,旅游信息;中段照片,纯粹私人的旅行经历;末段实用信息和tips。也就是说,如果真的有人考虑借鉴这里面的信息,只要看最开头的综述和最末的建议就可以了,中间都不用管。


路线:伦敦-米兰(两天)-罗马(四天)-雅典(三天半)-克里特(两天,天气原因一直宅在Herklion,当然本来也没规划出时间去Chania)-Santorini(两天)-雅典(在郊区Artmis住了半天,因为离机场近呀)-爱村

【综述】:

十五天的行程对我而言,要去两个国家其实相当紧张了(毕竟我是一个加上看比赛可以在伦敦游荡两个多礼拜的人)考虑到签证在希腊停留得更久些,所以在意大利的时间更少,规划的时候就选择了两个城市,后来有朋友强烈推荐了翡冷翠,下次应该会优先去翡冷翠的(但估计我但凡定了去意大利的机票,就免不了要再去米兰,再去罗马)。种种取舍之下,感觉我们的时间分配还算合适,在没有停留特别长时间的情况下,每一个城市都有认真走过感受过,尤其万分感谢这次的旅伴我的爱,在有限的时间和我尽可能多的去了几个博物馆而且作为一个没有啥专业素养的人我真的是全程乐在其中,从没感到任何压迫感和一刻的无聊。

景点

几个城市比较下来,我们安排了最长的时间在罗马,但还是远远不够,即使是走马观花想看完罗马也要至少一周,罗马给人的震撼和她拥有的珍宝真的让太多城市都黯然失色了。走过的地方里,能让我觉得恍如梦中的,罗马是一定排在第一位的,她有那么浓重的旅游气息和商业味道,她不完整甚至不整洁,但就是美得那样挥洒自如,在粉色晨曦里的穹顶,蓝天强光下的梵蒂冈,冬日阳光里的台伯河,灿烂黄昏中的罗马废墟,还有她一串串永远不可能看遍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任何一件都让人都是让人跪拜倾倒泪流满面的美,我从来没有过那么强烈的活在电影里的感觉,但罗马不用抬眼就已经超越了任何一部描述她的电影。最后悔的应该是没能在出发前重看一次绝美之城啊(陷入回忆不能自拔)

02.09补一句:之前太激动了罗马这里净是抒情,再说下罗马景点的主要分布:主要是罗马城区和梵蒂冈两片(可以据此选择住宿,二者还是有一定距离,靠地铁、公交连接)罗马城区的景点略分散,主要是罗马废墟周边(斗兽场,废墟,废墟博物馆,Capitolini博物馆,威尼斯广场,这几个完全是连着的,开心!)和许愿池周边(许愿池+万神殿+真理之口+西班牙广场,这几个互相之间都不远,但也有好一段脚程,看地图应该很明白),每一个著名景点都靠近地铁站,出了地铁站跟着人流走(或者自己瞎走)就没问题;精力好天气也合适的话景点间也可以。如果是有特别感兴趣的美术馆、博物馆要去,地铁不一定有站,需要查公交线路过去。

相对罗马而言,米兰和雅典生活化太多了,景点也远没有那么多,各三四天的时间是足够的,但不包括从这两个城市去周边玩。从米兰可以去瑞士,从雅典可以去伯罗奔尼撒。

米兰比罗马干净齐整现代化很多,除了Duomo市中心灯火辉煌游人甚众(然鹅仍然不是罗马那种阵仗,罗马的旅游人口密度让我分分钟梦回北京,甚至香港,算了,谁也比不上nili香港)绝大多数地方都宁静又简洁。米兰的景点要集中很多,需要特别注意的大概是:1)最最重要的,《最后的晚餐》的规划时间,这个一定要在买机票办签证,甚至有要去意大利的念头的时候就要规划,不知道还能咋划重点强调这个了。后面应该会在景点/tips里再细说,争取能帮到想去米兰的盆友。2)圣西罗和世博会的位置都比较偏,有特殊兴趣的朋友自己注意吧,这两个我们都没有去,所以也没啥能分享的(但我们还是爱米兰的!!)

总得来说,意大利有一点要留心:景点排队的阵仗非常壮观,你想不到的任何小景点都有排队的可能(也许因为我们赶上了新年假期,但我估计春夏秋三季的旅客也还是络绎不绝,可能不会好太多)所以规划行程的时候要打好富裕,有些你计划两个小时走完的参观目的地可能要排个1个小时40分钟队吧【此处应有笑cry表情】但针对每个城市的景点都有些节约时间的tips,很多攻略都会讲,我之后应该会在最后再提一遍(其实没啥新鲜的,但我们去的时候发现还是太多人都不知道,做功课欸朋友们)

希腊的旅游季节不是冬季,所以去玩的时候很冷清,不知道旅游旺季(主要是夏季)的雅典和克里特咋样。

雅典的景点主要是两块

——卫城周边有很多可以走的(卫城本身+博物馆,博物馆强烈推荐,和罗马比换了一个风格,主要有好多希腊神话相关,俺一直搞不清楚罗马神体系和希腊神体系这次梳理了一遍感觉超爽的,卫城博物馆的介绍也特别到位,没有专业背景的人也能学到很多;无数个神殿遗址公园+哈德良拱门;柱廊这个划下重点,一般攻略不会特别讲的,我是偶然翻到一篇游记所以才在最后一天去玩的,非常漂亮感觉特别值!!)

——另一个是国立博物馆周边。再一次这又是很好玩的博物馆(我们住的民宿里有放一堆厚厚的旅游书籍,其中有一本的一章是教你怎么有效的餐馆国立博物馆珍品的,我朋友刚好读到我们就借鉴了一点,感觉非常实用啊毕竟雅典罗马的博物馆永远不可能在一天走完)博物馆周边的车站是可以去苏尼旺看日落的,但怕时间不够我们最后没有去,夏天日照时间会更长些,气温更高,去苏尼旺应该好浪漫的。

克里特是这次罗马之外最大的意外之喜。这个行程是我临出发前10天现加的,事后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如果能直接用克里特挤掉圣托的时间我就是不世出的天才了。

克里特是个非常大的岛,很有生活气息,在历史书上的名声比在游记里的名声要大很多。让我比较的话,克里特比圣托就强在多样性上,一个大岛两个大城市,就附带了两个机场和码头,景点上,博物馆水族馆宫殿遗址海滩集市都有,我们因为大雨降温拖延了脚步不然应该会更好玩。

比较之下,圣托实在是……我朋友一直说圣托一副北戴河的气息……圣托出名是因为蓝顶教堂,教堂的确很漂亮。然后就没有了。夏天可以出出海看看日落,冬天——嘛也没有呀~~我今年夏天在威海陪我娘歇了几天的假,那里也可以出出海看看日落,我还能顺便去一趟刘公岛看熊猫麋鹿看北洋水师旧址呐,海边还有个哈工大分校的校址,比这个活泼可爱呀。三角梅我在香港海南已经看到吐了,再好看她也……只是三角梅啊。圣托岛很小(上岛的时候我们两个多年不晕车的人差点被晃吐了)冬天特别萧索,没有太多人气儿,物价比雅典要高但并没有感到太多有特色的东西。

总得来说,圣托适合钱多的情侣夏天度个假,完全是度假,找个漂亮的酒店/民宿,每天溜溜弯看看海,放松心情,旅游价值真没太高。我们大概——因为觉得圣托太有名才去的吧【望天】人不要虚荣啊,重要的一课!

天气

强调下这篇的旅行季节是冬天!总得来说,冬天对意大利没有啥影响(因为她四季都是美的!【哭喊】)暖气很足,设备很齐全,而且意大利和我国在很多地方都蜜汁相似,俺感觉国人去意大利玩除了语言很多东西应该都适应得很快。前段在意大利几天的天气也都非常好,除了最后一天Capitolini是白天下了雨其他几天顶多晚上下一点小雨,晴天很多。之后在雅典温度一度到16、7,但离开雅典之后好天气技能包就用完了,连着下了五天雨,又赶上欧洲强寒流。希腊人民没啥准备,除了在Heraklion的火炉真的很温暖以外,在圣托和雅典郊区都要冻成狗了,回忆起了不久之前被5°香港支配的恐惧——我一个北方人真的承受不来啊,想念我在米兰烧到干燥烧到脸红的暖气。

交通

城际

国与国之间都是飞过去的,意大利主要靠火车,意大利铁路还是挺可爱挺方便的,但米兰去罗马的城际买晚了所以小贵,大概会在tips里再提?

希腊岛太多,所以火车能通的地方很少,夏天靠坐船,冬天靠飞(我真的不想提冬天圣托的机场每天一个开不到六个小时这件事——我们只是因为提前一个半小时去了机场,就在寒风里等了一个小时,全程逗猫,只差组织旅客在机场外来一局狼人杀了),希腊所有机场都很闲,至少冬天是,所以千万不要提前超过一个半小时过去,连check in窗口都不会开的。

为了体验坐游轮的感觉,我和盆友强行买了克里特去圣托的船票,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把自己坑得血惨。好在我们年轻力壮,好在圣托真的没啥好玩的,我们只是再一次体验里旅程的丰富多彩。


最后关于出行时间总结一下:冬季意大利和希腊景点关门很早,4点几乎就是最后进入时间了(一般3点就不能进了,这个之后应该会在tips里再强调一次,不要完全依赖攻略里的介绍),所以我们的交通都定在晚上,5点左右开始离开一个城市去下一个城市。这样应该是比较有效的时间分配,但也伴随一定的风险,毕竟大晚上的现找酒店还是挺不安全的。我父母知道这件事之后特别特别担心,但我们也还是这么做了,不然真的会浪费太多时间在路上了。安全问题见下

市内交通

市内交通比较灵活,没什么需要特殊计划的,一般攻略都给得挺详细。意大利城市买3-day/2-day ticket会包括不同的交通工具,一般还是划算的,罗马一般是用Roma Pass,后面在罗马相关tips单论。希腊一般是远路打车,近处靠腿,只有雅典可能需要地铁,买单程就差不多。

罗马主地铁(地铁风格比较原始酷炫,非常多涂鸦),想节省时间的话可用搭公交代替步行;米兰城市面积很大,但除了去市中心外的景点(球场、世博会)以外通常用不到地铁,电车(tram)会更加方便。米兰的电车算很出名了,非常普及方便,当地人读tram的r会有舌音,第一次听可能没法立即分辨出来)。两地都有类似机场快轨的火车连结市中心和机场,班次多买票方便。罗马和伦敦一样,都有廉航自己的机场,巴士/火车的班次会稀疏一些,但打好富裕不会影响行程。

希腊的城市要小很多,腿儿着都可以下来(但有个很难解决的缺点是小路太多,即使看着地图走还是很用头转向)。雅典稍微大些,按上面的【景点】看,如果住在卫城附近,就只需要搭一次地铁去国立博物馆,一次去机场。攻略上有谣传说雅典的地铁很新,但小偷巨多,千万不能搭乘地铁去机场——感觉太夸张了,即使夏天应该也没有这么严重,而且希腊地铁的人口密度比罗马还要低很多,基本是安全的。

安全

可能新年小偷扒手休假吧,我们这一趟啥也没丢,丢的肯定是自己忘拿走了,不存在被偷被抢。我出于安全考虑没带我心爱的笔电,相机又实在很破,被抢了就被抢了吧。意大利在我们去之前刚出过事,所以我怂得都不想去罗马了,但去之后发现也还好——米兰本身就是生活化的城市游客没那么多,感觉肥肠安全;罗马就要脏乱很多,人也成倍增长,但是警察也很多,地铁站有超过3个人站岗(我们在Giovani住,不算是大站了但还是能看到带枪的人站岗)夜里走在路上会有点怂,但警惕性比较高,也没出啥事。

我这么说不是想证明意大利治安有多好,这只是我们在新年旅游的一个个例,罗马和米兰又都是大城市,所以不敢说其他人也能安心的去旅游。就我所知,我朋友的朋友在意大利丢了手机,回来就看到一篇文章讲那不勒斯多么乱,所以也没法下结论。只能安一些朋友的心:没有乱得夸张,意大利还是值得去;但安全意识还是时刻要绷紧,经常检查包,确保关键的东西还随身,旅伴相互照应,调整好心态吧。我是特别容易精神紧张又很不愿意相信别人的控制狂,出门在外很少有精神放松的时候,所以一直绷着这根弦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额外的负担。可能有人会不喜欢这样吧。

住宿

全程都是住民宿/家庭旅馆。只有罗马是通过booking订的,因为当地住宿费用相对要高不少,所以想要尽早确定。其余的民宿都是通过airbnb,而且都拖的十分靠后。

二者各有利弊吧,booking是标准化的消费平台,整个流程都是最简洁最考虑消费者的,大多数商家的cancel policy都很宽松,绝大多数都支持到付;因为用户都带着消费者心理,所以评论数量多且语言辛辣,比较客观,用了这么久已经习惯了,总的来说比较符合大家传统的消费观。Airbnb淡化了很多消费观念,鼓励更多的交流和订制性质的服务,评论也是双向的,不断强调主客而非买卖关系。希腊和意大利的民宿很多是和主人住在一起的(主人多是买下一层公寓,一间自用一间出租)经常会照面,交流多了(像在米兰的时候,我们认识了家里的女主人一家子,从她本人到她妈妈外婆弟弟和两只猫,每天都见面聊天很久)其实会很不忍心写房子的小缺点。所以在airbnb看评论的日常就是住客们感叹一切完美,主人如何的贴心可爱,而对房子可能有的缺陷(温度低、床小)一无所知……但Airbnb建立的情感交流可能就这点不太好,其巨大优势也是无可替代的。选在在Airbnb上登记的房主真的都非常热情,有需要可以问他们关于这个城市的所有细节——从交通到景点到食物,是感受当地生活气息最好的途径。

最后说下当地住宿的特色?

意大利的吊顶很高,非常气派漂亮,意大利人的品味真的没的说,室内设计各有特色而且都美得不行。米兰因为生活气息重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和国内类似的社区(冬天的米兰和北京太像了,在米兰的三天无数次以为自己回家了,恨不能指出哪里是和平街何处是东直门)。罗马要老一些,但一栋貌不惊人的房子一旦进去就是超华丽的装修啊,每天回来都会被美到。要吐槽一点的是booking上罗马的主人是有多不会拍照啊看得我都怀疑人生了,最后毫不犹豫的选了家画风优美如一股清泉的,因为各方面都合适所以一直怀疑会不会实际根本没有那么好,结果一进去就被惊到,完全和booking上一模一样,就是美得那么细腻干净。所以证明——意大利的房主的确是不会修图的吧。

希腊的住宿通常很大,而且多会带露台/屋顶(除了圣托,拒绝圣托)因为当地空气质量好,夜晚能见度奇高,只要晴天就是一片星空。有的家里会自带火炉,种类不同,火炉比较保暖,壁炉遇上湿冷天气会烧不着,观赏作用比较强而已。

另外:两地都有电影里的老电梯可以感受呀,比香港的好看不少!好,先在可以开始播放皇家赌场了

【食物】

每个人对旅行中的食物要求不同,我如果没有住民宿的话其实也无从下手,应该是随便吃吃的。

Airbnb最美妙的一点就是——房主会介绍给离这里最近的、最正宗的、最好吃的一家店【泪流满面】旅行途中吃的最幸福的几次全是房主推荐的!同样的食物,房主推荐的那家一定最美味。所以朋友们相信我,如果住的民宿,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请房主推荐他喜欢去的馆子,100%的好吃。除此之外tripadvisor上可以提供不少参考,不住民宿,或者在景区玩的时候可以相应选择。

意大利美食可选择的余地太多啦,就随便吃吃呗,啥都好吃的,物价适当而且量不会小。需要单说的可能是披萨,披萨店最便宜也快,而且量巨大……不过罗马人很喜欢吐槽披萨并且拒绝一切被美国化的食物。panini的店面通常都很小,不一定都有英文菜单,看自己需要。吃正餐的话,米兰会容易不少,因为大多数店都很靠谱,米其林很多价格也不会太贵;罗马的就得用心找了,景点周边确实会味道相当逊色的馆子。

俺心目中一定要尝试的——咖啡、奶酪、火腿、冰淇淋!都是每天都可以吃而不会腻的。

咖啡:意大利人衷情的espresso,就只是one-shot,但是超级提神(我在意大利每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不到但白天根本不会困,去希腊之后明明睡得更足早餐也会喝咖啡但我每天都在打哈欠)更重要的是有人为你煮咖啡真的是这世上最幸福的事之一!!啊我的espresso,满满的醇香和幸福感。啊我回去要搞个咖啡壶。

奶酪火腿:种类繁多,很多馆子都会提供品牌。我们在罗马住处的餐厅有三张裱在画框里的意大利地图,分别是各地奶酪、葡萄酒、火腿的特色。奶酪我个人最爱Grana!!

冰淇淋:罗马冬天也不冷,冰淇淋可以天天吃的。俺会永远记得01.02第二次去梵蒂冈的那个粉色的早晨,在回来的路上坐在通往教堂的主街(你一定会经过那里的)上的长椅上吃冰淇淋,背对着车道,面对着店铺和来来往往的游客,慢悠悠的舔着冰淇淋,觉得人生的美好也不过如此了。装逼也不过如此了。










































07 Feb 2017
 
评论(2)
 
热度(16)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