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今年四月8号,清明节后的那个星期日的中午和人一起吃午饭,席间谈起罗伊斯,对方突然问:今年世界杯,罗伊斯30了?

我回:还没到30,也快29了。

那他出名可真早啊!!都这么多年了。


这话一出听得我内心也开始特别恍惚:怎么多年了?到底多少年了?

当天晚上的联赛多特蒙德对阵斯图加特,看斯图加特阵中的巴德,贝壳,麦子,齐勒,故人太多,且多是一路漂泊辗转,且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所效力的球队都是一度我以为他们最后会挂靴谢幕的地方。一场下来唏嘘不已,当时就想:人的精力终究有限,一双眼睛盯不来那么多的人,眨眼间原来已经过去这么久,久到物是人非事事休。

再一想又觉得稀奇,想问网球和足球是不是纪年方法不一样啊?同样是一年年的过,网球的气质淡定得让人害怕,间或有争吵,有八卦,有人改写历史记录,有人告别离开,可那一时的争议和纷纭过后,再回首,却发现这项运动竟从容得像一池静水,虽偶有波澜但又总回归于平静,欢呼和眼泪只能记在球迷心里,一旦落入湖中便找不见影子了。而足球却是大起大落,是狂风起、上青天后再落深渊,聚散离合,转眼白头,可那些失败的苦、狂胜的喜,那些欢呼那些谩骂,和我相关的不相关的,再过五年八年居然都还在耳旁喧嚣,不能退去。


那个男生说起罗伊斯成名了这么多年,我都觉得还是不远的记忆。


可那弹指一挥间流走的时光到底意味着什么,我真是这场输了才反应过来,又忙过了一天在深夜坐下来的时候才认真的想我堆和马口也不年轻了。大概是因为处在大赛期间,以大赛的间隔记算便觉得时间格外紧迫。将近30岁的球员,一句当打之年还担得起,但要向前看,看未来的日子,人蜜心里就开始不是滋味儿了。


虽然经常说能赶上看老费的年代本身已经足够幸福了,但我心里总是不免奢望自己当年能再早一点看他,总忍不住在休赛期找他早年的比赛来看——因为看20多岁天赋横溢的球员真的太快乐了!有足够长的职业生涯来挥洒汗水,探索未来,摆脱失败和质疑,追逐梦想和荣誉。那感觉就好像是美剧和电影里常见的桥段——高门在你面前展开,前途是金光是轩敞——俗气而快乐。

这么一想我相当幸福了,Mesut前后这一拨人是我眼瞅着从被寄予厚望的小年轻长成知名球星的,又能看着他们2014夺冠,得偿所愿,非要再唱“It's funny how it's always out of reach”未免有点矫情了。

何况这次的比赛真的看得我瞠目结舌又哭笑不得,即使在跟我小多特(的管理层其实是)置了快半年的闲气之后,这中场、这前锋、这比赛内容仍让然我大开眼界…………我实在难过不起来啊,可能我这届球迷不行。



——往近了说,我对于在这个干燥到不能呼吸的夏天里多看几场堆堆和马口这件事还是充满了热切期待的,现在立时落空心里怎么都觉得缺点啥,不得不心酸的收回之前看欧冠决赛时“当中立球迷令人快乐”的快意言论;


(↑堆自己发的图,之前的采访里马口在最喜欢一起踢球的(国家队)队友中pick了我堆,两位俱乐部11号(虽然堆堆可能下赛季不是11号了)的双箭头让老母亲很是满足了,要能多在一起踢球我就更满足了)


——往远了说,不知道还能再看他们多久又让我心里始终有个结没过去。这有点像是2012年半决赛输意大利(当然这次又比2012年诡异可气得多了)明明输得没脾气,但赛后看堆堆坐在地上的时候眼泪还是下来了,那时想得最多最难受的是堆堆也许还能等,可Miro 34了,这怕是他最后一届大赛了,结果却还是这样……


这次让我感喟年龄的人换成了堆堆和Marco(其实我本可有更多人期待的,几倍于此的名字在心里,但也只能接受他们转会,接受他们落选国家队——当年一拨人出类拔萃者真的不少,只没想到到这届、到今天、到眼下,我能一直有精力和感情投入、不愿错眼看着的是他俩)。 比2012好的一点在于,这些年好歹跟着阿森纳和小多特沉浮了几个赛季,看他们挣扎过,高光过,为那些其他球队不以为意的奖杯开心过,没什么好后悔的,只是一周周一年年的积累下,不知不觉间形成的惯性和对于时光的麻木此时再度被唤醒,久违的升起了几分焦虑——说是看着他们一路过来,和阿森纳还有多特也有“不能过还能离咋地”的打算,可往后的日子呢,等到他们也退役的那天,我找谁哭去呢?


昨天看到米兰的消息,思维转回俱乐部,居然意外开心了点——阿森纳和多特蒙德新赛季都将迎来新的主帅啊朋友们!!(不过我看贵德怕是不能,虽然我不喜欢看人事后清算老账,抹杀掉勒夫之前的功绩和贡献,但事到如今,这个阵容不说多强但能给带到小组出局诶,不请辞??文图拉和渣叔血亏)

回来说振作一点,虽然短期来看争冠仍然费劲,但起码新的赛季还是有新的盼头了,万一有新气象呢??

↑日常自我安慰。

想颓想恐慌的时候多想想我们螺丝吧,累次的伤病带走了太多,但我无法言说,即使是经历了一次次折损挫伤后的Marco给多特球迷了多少次的振奋,每次回归的他带给球队和球迷的永远比预期的还要好,好上太多。今年看他回归站在球场的那一刻俺激动得眼眶都湿了,老费之外第一次有人,仅仅是站在球场上,就让我充满感激。说起来Marco其实是在多特锦上添花时加盟回归的(当然当年看到官宣的时候我个人那份“真的是我吗?这也太幸运了吧”的受宠若惊我现在还记得),所以其实不少多特球迷的初心都不是他,但他却一直是那个雪中送炭续约的,所以不用完美,不借偏爱,他还是征服了我们每个人。

我常说喜欢是谨小慎微,是多思多虑,但确实还有一种喜欢是遥隔万里的全然信任,荣辱相托,是他站上球场的时候你就坚信一切会有所不同。

我有时难免落入对两位罗姓球员“荣誉抵不上他们的付出”的伤感之中,但其实他们俩的心态比我积极千万倍。




EACH MOMENT COUNTS.

球队为了卖球衣曾请每个球员挑选了他们喜欢的一句话,最触动我的恰好是Marco挑的,每次看到这句话都觉得力量非凡。


时光的滋味咀嚼起来并不算愉快,但之后有限的精力和感情,我希望分分秒秒都是用心度过,大赛不提,起码比之前更珍惜能看Mesut和Marco在俱乐部踢球的时光。



题外感慨:全篇说的螺丝,是因为一直有很多想说的却也没正经写过,但其实我还是堆亲妈来着,即使看起来已经很像假的了……………………



28 Jun 2018
 
评论
 
热度(19)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