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旧文整理】Wonderland——2017温网记事(中)

长文章功能并不如我想象中那么好用,所以还是统一换回lofter普通文章的格式了。


【DAY 2】

我有个气质独特、魅力非凡的朋友一向不上闹钟。

我很惊奇,问他怎么办到的,他说你只要想早起,就一定可以起得来——在入睡前想好明天要早起,想好几点起,重复这种信念,第二天绝对准时睁眼。只要事情够重要,不存在误点睡过头的情况。我虽然也经常在需要早起的清晨紧张地先于闹钟响起睁眼看表,只是这过程实在不愉快,且我绝没有胆量不设闹钟就去睡。

但这次重游温网的经历让我重新开始思考他的建议。虽然还是和夏老师分别定了闹钟才入睡,但两个小时候后闹钟响的时候的确一分钟的床也没赖直挺挺的坐起来,满心的欢喜和力气,没一丝起床气。我一个用爱发电的人,没力气起床去看心上人?不存在的。

由此可见,意念影不影响别人另说,对个人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我们回来的时候还是漆黑一片,找到帐篷轻手轻脚的躺下又补了会儿觉,夏老师这才理解我之前准备的厚衣服和外套全不是夸张——地表的温度散去后又硬又冷的帐篷真的不好睡,我们俩挤在瑜伽垫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浑身又冷又僵。周四破晓时分的水汽很足,帐篷的密闭性也比我之前设想的要好不少,五点前后工作人员摇帐篷后探出头才发现帐篷里闷得不行。不过工作人员来的时候很开心的感叹说最新的天气预报一天都不会有雨,等日出这阵水汽散掉就是大晴天。


大家收拾得都超快,起身收完帐篷,工作人员来验票的时候才六点多,遗憾的是查了一圈排在我们后面的小姐姐还没赶回来,我们解释说她可能还在吃早餐没过来,一会儿就会到,但因为昨晚那次突击抽查她也没赶上,所以只能安排工作人员等她,在她到达后通知她去队尾。

好在队伍确实没长得夸张,Centre Court进不去还有一号和二号,当日赛程已出:前几轮比赛里前任冠军和高排位种子太多,菠萝被挤到了三号球场,所以万幸的是小姐姐这回不会错过菠萝了。


↑Park 10 里超可爱的狗狗们


我们当天的队伍整合的很快,我和夏老师有备而来但存完行李之后也是跑跑颠颠的跟上队伍向Wimbledon Park走。

这里我要再次感慨人还是要多睡觉!!睡觉不足脑子肯定是不好使,我每次路过都赞温布顿公园郁郁葱葱安静又清爽,结果回家一翻——对,除了给夏老师拍了合影留念,又一张照片没拍!真是智障啊我。

2017WC刚好是温网140周年,到处都有纪念的标识牌。除了历数温网历史和追求卓越的种种细节外,上次来没注意、这次看大大小小的标识牌才记住温网的标语是: In Pursuit of Greatness.

这标语,这和Rolex浑然一体的绿色——是不是和老费绝配???

不好意思,我发自内心自作多情的觉得老费和温网是天造地设、两情相悦的一对……


路上已经换过了当日的手环(中央球场是艳丽的玫红色,被夏老师嫌弃到不行)过桥准备买票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净顾着排队居然没考虑过坐想做哪个区域,和前面的奶粉们现学了一下又挑了背对老费座椅靠中间的位置,毕竟看比赛最舒服。考虑阳光照射,面对老费的对面区域会比较晒啦,球员进出口的边角101会有更高的几率拿到老费的签名。

……

……

……

但考虑我这迷一般的狗运气,我从来不指望自己能在比赛现场拿到签名。事实上,能坐在一个不错的位置看老费赢球我就已经非常满足了。

之后我大概会集中吐槽一下我和我周围各种球迷朋友在追随喜欢的球员/主队的时候无法解释的无敌霉运,让大家宽宽心。



进来啦!!

时隔四年朕又回来啦哈哈哈哈仰天大笑。

这期间温网的票面变漂亮了哇(还是因为140周年纪念??)超级少女一股英式童话风啊甜美可爱。连queue card 都变得五彩斑斓恨自己没多收几张。


园区全部开放前挤进了纪念品商店,夏老师挑来挑去还是觉得帽子最实用,自备了RF帽子的我毫无新意的挑了官方杂志准备签名,结账的时候发现温网的服务真的让人很有体验感啊,虽然到处围得水泄不通,但各处的员工对每个球迷都特别亲切耐心,能感觉到他们自己是真的热爱并享受着在温布顿的工作,顺便就带动着球迷也更热衷此处无与伦比的氛围。



几年没来,感觉全英的布局还是做了一些调整,明显感到这次人流分散的多,大家都是向不同方向随便走(凭记忆推测是开放了更多观看训练的地方给球迷,进出训练场的签名区域也搭建了合影签名的设施,每天会安排球员来值班(……)尽可能的疏散球迷不让大家都堵在一起等着,效果还不错)。我们先打听了一下换票的位置,为明天捡漏做了点准备,然后赶去看训练。


↑我们看的区域是菠萝和小克训练,其实多数时候都净顾着看人没太认真看训练,但是看草地上球弹跳的触感还是太美了,为之后看比赛预个热


就看训练而言后来在中网看得更爽,尤其前几轮结束之后剩得球员不多大家都在比赛场地训练,有位置人也不多,可以观察到好多球员训练的内容和细节。温网第二轮毕竟还是比赛太多了,球员基本是下训练场……

只有少数的宠儿能用比赛场地训练。

比如老费,比如僵哥。

说起来就是我和夏老师的一抔辛酸泪。


好像温网的官方app现在提供了训练场的安排?感觉其他奶粉和球迷们的消息都超级灵通。如果是这样就更方便球迷排签名了。

但反正我和夏老师并没有,所以各种瞎撞都没碰到。




克妈


锦织圭



↑捕捉到小紫薇蓬松松的大金卷毛了嘛?看到的时候真的超级羡慕,年轻真好!

看到小紫薇的时候,旁边有球迷吐槽Zverev不太和球迷亲近,有人在路上碰到他基本都不理,以我个人亲历而言,这两天在温布顿几次看到他进出训练场的确都没来签名,不过除此外我没听到过有人抱怨紫薇这一点。所以我觉得没必要以偏概全。而且我个人一向不太介意和球迷关系这点,打球的风格、比赛是不是有意思对我而言会更影响我的感官,球员在其他方面做得好会是额外的好感,但真没必要给球员在本职工作外增加额外的义务和压力。





这边Khanchanov小哥了解一下?

我是今年哈雷半决赛才第一次看小哥比赛,感觉他打球特别会动脑子,主动调整寻求变化,虽然执行力还不够强,但特别亮眼。祝福他之后能有更好的发展。


蒂姆小哥过去的时候我都没反应过来,还是夏老师提醒我说快看啊刚是蒂姆走过去了,然后还顺口调侃“他是有多喜欢法网啊,来温网了还穿着带Roland Garros标志的球衣。”我一看还真是,可惜拿手机慢了啥也没拍到。

嗨呀那时候真的怀疑网球是不是要日薄西山了,眼看着球迷等签名的热情早不复当初了。四年前来的时候真的几乎每个单打球员都会被叫住签好久的名,刚刚是在法网淘汰了鸡哥的小哥哥走过去啊,大家要能把他抓(???)住咋也能抢一张近照了嘤嘤嘤。可惜那时候我和Dominique小哥还没建下深厚的感情,不然我们再多几个人喊他说不定会停下呢心痛。



看到小黑12点多出现的时候我们还挺吃惊的,毕竟当日安排了他中央球场第一场比赛,我们都以为他会更早的来训练场,简单结束后去休息准备上场,当时已经12点左右了他还没换球衣我们也是很意外了甚至怀疑自己看错了。结果他一点不着急啊,超开心的跟大家打招呼(虽然肯定没时间签名了)没抓到他的笑容可惜了。


这里说下当天中央球场安排的三场比赛分别是

Monfils vs Edmund

Pliskova vs Rybarikova

Federer vs Lajovic

因为注定看不到僵哥,所以夏老师昨天一直祈祷中央球场能分多一点她喜欢的球员来着,在帐篷里我们还研究了好久会怎么安排,最后虽然没有排菠萝但选了我俩都很喜欢的Monfils也是超满足了。

而且菠萝无巧不巧的没分进需要对号入座的一二号球场,三号球场则是所有人都可以去看的,于是我们约定今天有时间就去看菠萝那场,顺便体验一下规模不小但又不需要排票的三号球场,为明天排完ground pass 进园后踩点。


前面有提过,守球员训练等签名的话非常耗费时间,而且要一直等在原地,运气不好就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拿着Centre Court的球票实在舍不得在外场等签名,所以我们周四的优先级一直是比赛,如果运气好能碰到僵哥和老费训练是最好,等不到的话能多看中央球场的比赛就多看;到了周五再专心排签名,插空看外围球场的比赛。


当天训练也确实一直没咋出现大牌球员,我们也没等到老费和僵哥的消息所以看时间差不多就去喝水吃东西准备进中央球场了。




↑翻到一张球场图


看比赛还是拍照算是我去现场看比赛最纠结的选择了,一方面我真的太珍惜在球场里看比赛的机会了,所以每分每秒都想投入的欣赏,但又真的不甘心一张照片不拍(尤其是有老费的时候啊)于是总是手忙脚乱,权衡下拍的照片一直不多,而且都是局间或是发球的抓拍,回合中我根本不舍得举起相机或是手机。

回到家的时候多少有点悔恨:毕竟比赛有那么多机会看回放啊,现场拍照的机会几何??再说就算现场专注于比赛离场后能记得几分?


但纵有这样的遗憾,每次抉择下来还是更愿意专注与比赛本身——现场看比赛,尤其是坐在前排,实在太幸福了!

一是草地击球的触感和球速,全年只有这一个月可以欣赏,现场看,不用心体会还是人么???

二是坐在球场,尤其是我们和对面这个正中的角度,需要左右扭头跟球的位置,真的是能特别清晰的感受到球速的变化。

平时比赛采取俯拍的角度转播为主,球路和落点看得更加清楚,近似于上帝视角,但相应的会损失对球员球速和节奏变化的直观体验。尤其在现在无比精进的摄影转播技术下,一个球的慢放和变速回放成为日常,虽然几乎不太影响大家比较球员和场地的球速,但敏感度直降。而现场看,尤其是看快速而不规则、回合较少的草地球场,抽球的快和削球的慢从未如此明晰,削弱了一点空间感却换来了对时间如此精准的把握。

刚好上半年跟着看了Miami的转播,那个球速已经慢到几乎是在折磨我的神经,简直硬地异类,紫土本土。一对比温网这个球速——神仙打球、神仙打球【抱拳】



比赛进程不详述了,具体来说Monfils少侠明显占优,但看似轻松地比分下过程还是不少缠斗。我这场之前没看过Edmund的比赛但因为是英国球员所以夏老师看戴杯的时候有过一定了解,没想到才过了半年Edmund就在2018的AO 突围了。但现场看真的特别能理解小黑无敌好的观众缘了,确实超有观赏性啊,长短球的结合看得超爽,在英国主场也能快乐到底。


除了比赛还想说件特别难忘的事。记得四年前来温网,在中央球场落座的时候俺激动得不行,因为缺觉更能感到那种飘飘然的美梦成真的情绪,但我一向矫情得不行觉得大概只有我这么少见多怪。但这次,进了球场看了几局比赛之后,局间休息,正值烈日当头阳光刺眼的时候,夏老师语带无限兴奋和感慨的问我:“是真的吗?我居然坐在温网中央球场这么近的距离看球,我都不敢相信。”


那时候我终于觉得不再孤单了——对于网球球迷而言还有比在大满贯中央球场的前排座位看球更幸福的事吗?尤其那还是温网,是这项运动的终极圣殿欸,而且她还那么美,金碧辉煌又端庄秀丽,饱含深情而井然有序。


即便之前曾经来过,即便眼下不是我始终追随迷恋的球员的比赛,那份欣喜和快乐仍无以承载,难去言说,何况是第一次来见证这一切的人呢。


再多说一句关于温网的氛围,这次我刚好坐在了工作人员的身边——比赛没开始的时候老爷爷和我聊了两句,但我完全没意识到他其实是入场来维持秩序的,直到一局终了,他站起身走到通道入口引导球迷落座我才反应过来。

温网的秩序是真好,走动严格限定在局间(去过其他一些比赛,虽然这是general rule但执行效果和温网差很远,工作人多少有些有心无力)鼓掌呼喊和加油鼓气都是在分与分之间,当球员准备下一个发球的时候杂音会明显的收声,虽不能保几万人一齐静默到无声,但整个球场在比赛进行中的时候的确安静到不可思议,夏老师后来吐槽说自己连呼吸都要小心翼翼。

在温网的纪录片和相关宣传视频里,经常会听到裁判报分声会伴以轻小的回声,仿佛是在一片仅有两名球员奔跑的空旷区域寂寞的呼报。这种音效制作起来极为容易,但唯有置身于此,才会相信这悄然绵厚的云团果真存在,绕场一周包裹着这片青草地,用沉默搭建出最好的舞台,击球的声音才这般清脆,令人魂牵梦萦。


去年上海老费和菠萝的比赛因为观众的呼喊而在赛后备受争议,说实话全是无稽之谈,明显有人存心带节奏。

一方面,我去过的比赛里除了温网就没有哪家能成功的把良好的秩序维持住的,局间的走动、小孩的哭喊球迷的干扰永远都在,刁难老费刁难上海干什么。

另一方面,就算球迷的干扰是发生在老费的比赛里,为什么要奶粉承担责任?球迷其实是无法只影响一方球员的,双方都会有波动,看个人怎么调节了。再具体说究竟是什么人制造的干扰,2017赛季的伦敦总决赛我也去看了,坐我旁边的是一个奶粉小哥,我们俩到第二盘的时候全程焦虑根本无暇助威,反倒是周围几个一边刷手机一边偶尔扫眼比赛的观众叫嚷得高亢,仿佛是中午来吊个嗓子下午再去别处赶场的。有的时候路人其实是看认识谁就喊谁名字,不在意秩序也不关心谁的表现更好,还有更爱赌气的球迷看谁人气高就非要反向喊的。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我不反对任何路人或是专业媒体站出来呼吁维护比赛秩序,我恨不能全天下的比赛都和温网一个秩序呢,傲慢与偏见也好,缺乏热情也好,我都认——但把一个普遍现象提出来针对老费的球迷,没事找事叭,劝您闭嘴。


第一场比赛结束后的间隔里我俩退场歇着去了,当天的温度不低,还在球场里的时候局间广播提示观众注意防暑降温,哪怕只是干热,炙烤了俩小时之后也出汗了。

小黑和菠萝的比赛是前后脚,所以之前就商量着既然不是普利斯科娃和雷巴里科娃的球迷,不如比赛结束后去3号球场看菠萝,没位置坐的话再出来看其他场次。

然鹅,还在找去三号球场的路上,电子显示屏就宣告——菠萝出局了,nili古少又搞大新闻…………


我当时都没来得及为菠萝惋惜,净顾着犯怂了。我四年前来看老费,之前就是Gulbis淘汰大种子晋级紧跟着老费输给新秀,我觉得,这回又来一个,这兆头很不好……

补药说我迷信,我就是不想看老费出局啊!我和老费的缘分已然很浅了,气若游丝一般,可不能在这回直接给掐断啊。


菠萝看不成我们一时还不好决定接下来看哪一场便决定再回签名区碰碰运气。

但当天下午的收获十分有限,没有球员过来的时候我就顺手翻之前买来签名用的杂志,看到瓦林卡的照片还在,甚至因为法网错过温网的小乖的照片还在,心里也挺难过的,那时候就打算着以后怎么也去现场支持一下小乖。

(万万没想到啊下次真去看小乖的时候对面是老费,老费还被我看回家了,这都什么事儿啊)


等签名地方一回头就能看到悬挂得很高的实时比分板,我和夏老师正好跟着看普利斯科娃和另一场科贝尔的比分,顺便感慨温网的球场安排实在太头大了。头一天我们和排后面的小姐姐一起猜会安排谁进周四的三场中央球场,除了老费外大家都一致压世界第一的科贝尔,因为身为世界第一的她第一场就没在中央球场打,结果今天赛程一出,科贝尔女士依然被挤到一号球场。

(更惨的是后面我们离开温布顿各回各家看比赛,我和夏老师十分心疼的发现女子世界第一还是不在中央球场,超级星期一完全抢不过男单……)

想想觉得女子球员真的很不容易,温网又几乎是明目张胆的偏心男单和前任冠军们;但想想又觉得温网组委会也有他们的不易,又不像AO和USO一样可以搞日夜场,可排的比赛数立刻减半,而且草地维护费用太高又完全不耐磨,为了第二周末决赛的时候不变土地,一天的比赛自是能少就少。温网一贯自命不凡、总想自成体系,世界排名一向是不管用,处处捧着前任冠军和本土球员,几番折腾下来每年都得稳定的得罪几家球迷(这届下来就快和鸡哥破罐破摔了……)


本想多等等看普利斯科娃的比赛结束了再过去,但夏老师听到其他球迷说僵哥今天不在训练场去外围场地训练了,在这里也等不到签名就打算撤退。

然后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泥神来了。

我一向不喜欢泥神不愿多言,但总得来说和泥神也有一定默契了——我至今完全没见过他本人,因为我去看的赛事他不是提前出局就是我刻意完美避让。


但这回真的见到了,泥神朝球迷区域走过来,正站第一排的本人内心的戏精立刻清醒开始疯狂发挥:我现在掉头就跑是不是太不尊重人了,可是所有人都会要签名我立定不动也不太好吧,完了今天真的尴尬了。

然鹅!

泥神居然说现在去训练一会儿回来再签。


夏老师看了我一眼满是嘲讽:你可是松了一口气吧。


唉其实人泥神跟我一毛钱关系没有啊说得好像我黑这个脸逃跑泥神会注意到一样哦,我又发挥个什么劲儿,但那场面怎么说呢,啧只能说实际碰上和心里不待见还是有区别……的吧。


溜了溜了。


↑候场的时候拍了历届男单冠军。

自然,这样的榜单没有为亚军留位置,所以有一个我想见到的名字是找不到的。

旁边一块是历届青少年组温网男单冠军,一样也是缺Andy的名字。

我想大家都知道他几乎是所有男子球员里最值得温网冠军而没有拿到的那个人,但不管亚军多么伟大,终究淹没于数据,压缩后的历史难为他留名。


进场的时候普利斯科娃的比赛已是尾声,挣扎一番后深受本土欢迎的她败给雷巴里科娃(印象里雷巴里科娃成名很早,从我开始看球的时候就有看到过这个名字,沉寂了不短的时间后姑娘这次温网达到了新的巅峰,一路闯进半决赛只输给了最后的冠军穆古拉扎)。


忘了比赛间隔是多长时间,只觉得一场还没结束多久老费的介绍就开始了,明明他本人连个影都没出现,但大家一听到他的名字就开始欢呼。



第三场是快六点开始的,平时隔着时差最发愁老费压轴出场,但坐在场内不得不说第三场真的太舒服了,最刺眼的阳光已经转过去,气温更是舒服得不行,是最好的待遇了。一点变数在于之前的比赛会不会拖很久,像周四第一场男单进程就很快,第二场女单比原计划长一些所以第三场开始的时候天色有点暗,但还不会影响看球打球(实际光线回比照片再亮一些,只是和正午艳阳那种刺眼的清明比要温柔不少)








↑我经常吐槽温网官方实在太迷恋自己的设备,一盆花一棵草一个顶棚每年买个几万张没完没了的发,但Wimbledon真的太上镜了哇。









↑这几组都用手机拍得明显更糊了,但回看的时候却是我最喜欢的

——发球还是太静了,而跑起来的老费真的要再美上许多。

移动和步法可算是网球运动里一切技术的基石,但随着老费运动能力不可逆转的逐渐削弱,近些年来吹跑动也少了。

可真是美啊,平时看比赛疯狂盯球盯出手盯球路,只有稍微退出一点胜负和得分的时候捕捉拆分他连贯的动作,才发现只看他的移动都觉得真漂亮啊。

好多年前我说起刚喜欢上我堆的时候,就是因为被他的跑动吸引了,就像是鹿一样,步子轻而快仿佛总是脚尖点在草坪上。

老费则是像豹子一般,步幅大而动作极为舒展迅捷,四肢始终保持着完美的平衡,动作因为简洁合理而显得格外协调优美。



↑只有局间可以让我不顾及比赛欢乐地拍拍拍啊

这次在十几排没有那么强烈的老费触手可及的感觉了,但依然超级满足,而且球的落点甚至看得更清楚了。







以上两张分别是正拍和反拍的引拍,但击球的瞬间太快了抓不住。


说实话老费这场的发挥并不算太好,失误很多,但架不住对面Lajovic小哥的失误更离谱,所以赢得顺利,我内心当然还是贪婪的期待能现场见证老费一场发挥绝佳的比赛,不过赢了最重要!他赢得稳我才能安心拍照啊。

这场比赛之后才慢慢得知老费来温网之后感冒了(而且我感觉他到第二周都没痊愈,说话鼻音比平时还重好多)加上第一轮结束得很快,而这轮的对手小哥也确实挺紧张,回合数也起不来,只能慢慢调整状态。

其实我说这些是想铺垫一下让我有点吃惊的观赛情绪。

前面说了他还没进场就有人欢呼,就是这么一场无论轮次还是对手亦或是比赛进程都算不上突出的比赛,非老费球迷完全可能觉得兴趣缺缺,但我恍惚觉得球场内充满了偏爱和宠溺的氛围——哪怕只是普通的一分结束,大家也会笑着鼓掌,大有一番你是Roger你怎么样都好啦,我们想要你知道我们是爱你的。

在经历了2013惊世的爆冷之后,在连续两年的折戟之后,在2016半决赛的那次跌倒之后,老费终于还是回来了。

“你有什么愿望么?”

“我想再拿一次温网冠军。”


2017 AO解脱了太多人,回到温网的时候一切终于又都变得从容而友善。



全场起立为胜者鼓掌也可以算是温网的一项传统了?但亲眼看到那么多人在赛后不愿退场,密密麻麻的人流纷纷站起身为他鼓掌,真的是一天最动人的收场了。








08 Jul 2018
 
评论
 
热度(10)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