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旧文整理】Wonderland——2017温网记事(上)

去年从Wimbledon回来之后就动笔了,可惜写得磕磕绊绊没发出来。 今年温网开赛前我一度因为老费在哈雷的状态而异常焦虑,好在老费争气坚持到了第二周,醉生梦死的两周后趁休息把去年的笔记整理出来。

放张入夜前的全英↓比起白天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情辣


起笔前先感叹一句:平时啥啥都懒得拍照的人可容易后悔了,加上这次排队睡的觉太少大脑缺氧,回来一翻照片不停叹息自己拍得太少太渣,尤其是我最爱的Wimbledon的夜景,没留下几张,后面细说啦。


没写成攻略,以下就主要走时间线了,简单介绍一下这次的同伴和行程:

❤ 陪我一起去的是我的十年深交雷粉夏老师,我永远感激她对我的包容和爱;

❤ 这次错过了和我的爱Julia见面,但她一直在微信里支持着我脆弱的心,希望我们早日重逢(←这点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完成√);

❤ 同样错过了借此行见面的还有我和夏老师的好友,高端洋气工作从事者鸡哥粉Winter,她当时要在伦敦工作,太累了没来找我们。但是她去了法网呀!虽然没能看到鸡哥吧。希望鸡哥对她好一些,常来北京看她。


本来的行程是一周,计划排上下半区各一场的比赛,外加其他场地的训练/比赛若干,但当时情况复杂,不得已缩减成了3天,具体来说:

周二,Day 0,抵达Wimbledon镇的住宿休息

周三,Day 1,排队扎营

周四,Day 2,买票进场看了我们老费第二轮的比赛

周五,Day 3,排队买当天的ground pass,进场看了训练和外场比赛,排了签名,晚上在穆雷山看了僵哥的比赛

周六,和主人家道别,返程


一句真心话:其实坐在家里看比赛是最舒服的!转播技术万岁!!

选择长途跋涉来排队看比赛,一是想再在现场看看心上人,二是想感受下作为数位球员梦中情人存在的Wimbledon的独特氛围,不再孤单的对着屏幕,而是能和其他热爱网球的人一起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说起来虽然老费是我再度踏上温网小青草地的全部动力,但这篇写出来和他相关的部分其实比较有限,肯定不如大家都看的高清转播,如果不介意的话,请往下看。


以下是正文


【行前准备】

因为四年前来过一次,所以这次就计划着能和上次有些不同,弥补一些之前没能体验到的部分。


#关于住宿#

从前第一次踏入Wimbledon的时候觉得小镇安静又可爱,当时想能住在这里也不错啊,这次又考虑到时间的灵活性,所以选择了本地住宿。因为温网一年只有这两周多一点的时间,所以酒店生意并不多。我们行前的那段时间很忙,大概开赛前不到两个月才开始做准备,五月中的时候看Booking上基本没有合适的选择,于是敲定了Airbnb上本地的住处。


#帐篷#

提前买好了双人帐篷背过来,有时间的话可以多研究下帐篷的大小——我和夏老师两个女生170上下,买了标准的二人帐篷可以躺得下,长宽都刚好,但没什么富裕空间,所以怀疑:1. 以男生的身高会不会觉得有点挤脖子;2. 睡好几个小时会比较憋屈,所以如果是两个人的话能买大的帐篷就买大些的吧。

后面会讲我们其实没在草地上躺很久,所以装备不太多,这回没准备睡袋,背了一条瑜伽垫过来,怕帐篷漏雨准备了一管野外万能胶,Argos上定了一个厚垫子选的Wimbledon当地取货。

结合上次的经验,晚上会比较冷,所以带了厚外套和毛衣。坚持锻炼、可以在温带地区的秋冬清晨户外短打晨跑的朋友什么都不用带,放心……


#车票#

我和夏老师都不住伦敦,所以订了往返Wimbledon的火车票——一开始是计划到了Kings Cross车站转地铁,后来夏老师问为啥不定火车票呢??到Pencras上车后直达不用换乘了呀,何况我俩还都带了行李箱在地铁里转车也不方便。我记得在Trainline上买的火车票还挺便宜的,车站人流比地铁站少很多,但离Wimbledon Park可能没有地铁近,考虑住在镇上的盆友了解一下。


【Day 0】

周二下午坐火车过来,穿过北英格兰阴雨下的一路苍翠,到伦敦郊外的时候阳光正娇媚。见面一起上了发往Wimbledon的火车后发现车厢里上班族多得不行,内心感喟下伦敦的房价……

到站之后人流散得很快,不是轻车熟路的我俩很快就成了一整条街上唯二的人影。《Skylight》第一幕里男主的儿子Edward向女主抱怨自己的父亲作为一个知名企业家,在母亲过世后一蹶不振,为了证明老爹已经丧失了全部的生活乐趣和动力,Edward用超夸张的腔调说:“He moved to Wimbledon!”一路走来看的确是啊,Wimbledon虽然还算作是大伦敦的一部分,镇上的人也有不少都在中心区工作,但远离市区的小镇已经是完全另一派生活景象了。


和超热情的女主人打了招呼,发现她也是老费的球迷,聊了我们这几天的时间规划之后还主动分享了好多信息,因为她的鹅子们也有每天排队看比赛。

↑其实这些都有些意外。我订房子的时候有专门和主人聊了很久,谈到我们可能会凌晨进出房子去扎帐篷/回来洗澡,担心影响到主人家的正常作息,女主人都很耐心的听完并保证没问题。来之前看照片我还觉得主人家应该是比较有礼貌但会主动保持距离的那种,到了发现比我想象得要亲切很多。另外,之前我也很好奇本地人对这项每年两周多的赛事报以什么样的感觉,这次和借住人家的儿子们闲聊了几回之后多了不少真实感——对我个人而言,这回能以和上次不太一样的方式来接触温网的确很有纪念意义,故地重游(且能有新发现)+接触与自己不同的生活方式——真的是人生的舒心事啊。


回来说排队,听主人说她大儿子今天(周二)早晨4:00左右到的营地(头天完全没占位,直接去的),天亮整队后可以顺利排进第一轮下半区比赛的一号球场,虽然当天老费在中央球场,但这样相对短很多的排队时间依然非常爽非常有诱惑力哇!我两回来Wimbledon都没进过一号球场,但是外观看超漂亮,之后聊到排比赛还会再提,温网比赛排得太少,一号二号球场甚至三号(←三号买ground pass就可以进啊)都有超多大种子的比赛,肥肠值回票价【激动到乱舞, 想想如果老罗还在打球的话这将是夺么有吸引力的排队信息!!】

不过我排完第二轮之后有点怀疑第一轮排队的人少会不会是因为下雨了…………


放下行李之后和夏老师出门吃饭遛弯儿,顺便为明天踩点儿。

这一走才发现我真的低估了一个城镇的规模,也低估了全英俱乐部的占地面积。

Wimbledon有多大呢?

大到她有一个优衣库……

当然还是夏老师提醒我英国除了伦敦地区都没有优衣库。

一个英国城市有什么牌子的店基本就决定了她到底是个啥地理位置,啥规模啥地位。靠近伦敦的城镇也不少,Wimbledon有个可辨识出来的downtown区域,还有优衣库,可以了👌



↑顺手拍了一张Morrison(大型连锁超市)的图,为了顺应Wimbledon装饰成了“Murrison”。小型购物广场放置了露天座椅,配了大屏幕实时转播温网,大家吃过晚餐吹着晚风一起看比赛,小日子很惬意了。


上面提过我们房子订得晚一些所以离10号停车场更近的住处已经没有了(不过早定也避免不了高房价,毕竟住在镇子上太舒服了,综合下来还是喜欢我们的住处,远点儿但设施很新和主人相处得也很愉快,价格也合适),我们选择的房子在温布顿公园南边30多分钟脚程的主人家,但整个公园偏狭长,所以走到10号停车场要50分钟了。这里补个位置参考,通常会选择住在伦敦、搭地铁过来下车的地铁站Southfield在10号停车场北面。


我和夏老师吃完饭走一趟到营地其实毫不费力,但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晚上10点钟吧),平时的话我一百次也笑嘻嘻的走了,但想想就排队来说,时间都不只是金钱了,时间就是爱的号码牌!时间就是我坐第几排看老费!所以即使当初订房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要走去走回,头一天试走之后立刻决定——这几天要一直叫uber……



【Day 1】

#The Queue#

凌晨四点多起床,也没吃早饭,简单梳洗完出门,打uber五点多到的Park 10,昨天扎帐篷排今日票的人还在收拾。(本来专门给夏老师带了黄油饼干当伴手礼让她回去和Winter慢慢吃,结果这几天里排队没时间吃早饭,直接被我俩一起给消耗掉了,一口都没留给Winter尝)

以为营地会直接分成扎帐篷的和排ground pass的两队(以前好像会这么做?),但现在为了公平和方便管理,这次清晨来的所有人都集合到一起拿ground pass的号码牌。


鉴于一时半会也没法去扎帐篷,我发挥特长和夏老师日常吹水打发时间。开始我注意到排我们前面长得老高的金发小哥一直在对我们笑也没想太多,觉得他一个人过来刚好听后面的两个女生叽叽喳喳觉得很好玩吧。

然后没有任何防备的,他开始说中文。

成句的、没什么口音的中文。


米兰的昨日又重现了。(当时是在达芬奇科技馆排队,排在我们后面的以色列小哥和家人聊天的时候和我们讲普通话,我糖一瞬间都以为她幻听了)

虽然身边有不少专门学中文的朋友,出去玩、看戏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过同游人会讲中文的情况,但排队的时候旁边人刚好会讲中文还是很魔幻了。


小哥用中文说他来自南非,问我们来这里想看谁。夏老师说是穆雷我戴上了老费的帽子。

小哥表示自己也喜欢老费,还提到老费的妈妈是南非人。

我说是呀是呀。

夏老师:我不知道【手动再见并拒绝和我说话】


小哥是个很热情很有意思的人,认识他两个小时我已经了解到他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以往情史和近期安排了……他是意大利混血,所以顺道安利去他家乡博洛尼亚玩,意大利语英语法语外还学了中文和日文,不管是英语还是中文都说得超温柔。我们说拿着行李箱等下就要去扎帐篷不会一直排ground pass了还会很认真的问那你们扎好帐篷了还会回来吗?最后要离开营地去买ground pass的票的时候还找到我们的帐篷来道别,说晚上就要搭航班回南非了。

我就说大家的瘾真的很大吧,晚上七点的航班还来看比赛……


所以其实到了营地之后我们等了好几个小时才去扎的帐篷,手里一直拿着五位数的queue card在大队伍里吹水。差不多到8点左右才有工作人员到ground pass的大队伍里询问有没有球迷想搬到小队伍里去,看queue card号码靠前的球迷排在最前面。

我觉得这方法对维持秩序、保证公平还挺有效的,而且因为Wimbledon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数量比较充足,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人去大队伍里提醒大家可以去另一边扎帐篷,周围也有志愿者穿行回答大家的问题,所以完全不必担心走错队伍或者明明先拿到了queue card但没有早去集合扎帐篷而落在了后面。

这时候搬过去的小队伍只是简单占个位,待昨天扎营排今天球票的人离去后,队伍重新整合了一遍,再次确认有没有其他持今早更靠前ground pass号码的加入队伍,并通知大家可以卸下行李,顺序基本确定。

只是这个时候还是没正式扎帐篷,所以很难看出前面究竟排了多少人,能不能保证进中央球场。回想了下之前的经验,四年前感觉远没有这么多人,我差不多七点多才到营地,但排到的几乎是第一列中段靠前的位置;今年为了摆脱最早一班地铁的时间限制还专门定了镇上的住宿老早过来,结果工作人员统计位置的时候已经到第二列了……我心慌啊但也做不了啥,又只能在20米内活动,所以发挥我厚脸皮搭讪的技能去和排得靠前的球迷套了套近乎。

然后发现——奶粉们对老费的感情真的是天荒地老海枯石烂啊我吓住了!

排在前20的帐篷里的奶粉都是已经在这儿睡了一个晚上了。在外面扎营两天两夜啊,为了看老费的第二轮比赛!


我仔细想想,这几年队伍越来越紧张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信息越来越通畅越来越多的球迷会选择来排队这种性价比无敌高的方式来看温网;另一方面——我们老费宝宝也不年轻了,看一年算一年,2017又有了18的突破,大家都抓紧这个难得的机会趁他转身前一睹绝代风华啊。


不过这是后话了,我当时满脸的忧郁害怕排不进中央球场(我和夏老师原本的计划是僵哥老费各排一场,但夏老师第二周临时有事所以只能二选一,又因为周三天气好,气象预报里周四有可能有雨,所以夏老师大义凛然的选择了陪我排老费…………时至今日我对夏老师和僵哥都很感激。【僵哥:我可去你的吧】)也在犹豫要不今天先回去明天更早来陪夏老师排僵哥,好在排我们后面的小姐姐拦住我说不妨等等看,再过两个小时扎了帐篷发了新的queue card再说,要真排不进去再转道去等ground pass也可以啊,夏老师也表示今天好容易来了别轻易放弃(天呃,写到这里又无比感激夏老师,找天要再请我们夏夏吃饭)


说完小姐姐忍不住吐槽:

——你们呀,都只想看老费,难道老费以外没有其他球员了??

是的,我心里只有老费。老罗退役了Lleyton也退役了,我心如止水,只想看老费。

又问了小姐姐想看谁,她说她就住伦敦每年都会来好几轮所以想看的人都差不多了,只是一直没能在温网现场看Delpo的比赛,所以这次最想排菠萝。


#望穿秋水等Queue Card#

从前学校里一直流传着“晚起毁一上午,早起毁一天”的伪箴言,但其实我每次不得不骤然早起的经历都能引发特别的感触,至少每次都会感慨上午的天光其实相当悠长而美好。那天我们和周围的人坐在草地上聊了很久,好像已经很久没有那么肆意的挥霍时光了一般滔滔不绝,被阳光晃到后还躺在帐篷里小睡了一阵,被烤醒的时候也才十二点多。

换发明天进中央球场的queue card没有固定的派发时间,但排前三轮的比赛的话一般两点左右也能收到新卡,所以大家都盘算着等queue card来了再吃饭。结果这一次真排到了地老天荒,大家兜兜转转不敢跑远,被半胁迫着吃了不少营地贩售的塑料味汉堡和热狗(真的是塑料味儿的,我对食物饮料这么没追求、常年为了图方便忍受楼下【刷锅水味儿】美式的人,在饥饿的状况下,都想疯狂吐槽!)之后,四点的时候工作人员终于来解救我们了!

换到queue card之后我在把自己的卡交给夏老师一并保存的时候激动的表示:它们现在就是我的命了,在明早换手环之前,我誓死守卫它们!!

不过之后的时间安排就比较尴尬了,原本计划着换到卡之后回我们住的民宿吃饭洗澡,但刚吃过塑料肚子并不饿,又因为当天温度很高担心太早回去洗澡很快又一身汗。商量了半天决定排个Day 3的ground pass 晚场,万一能进去在穆雷山上看看僵哥呢。

怕错过之后验票打卡还和帐篷队伍里的一对奶粉情侣打了招呼,如果需要检票的话我们再跑回来。


结果还真的不幸言中,我们刚排了一个多小时的ground pass 就要检查queue card了。

一般验票就是工作人员核对一下帐篷的人数和新换的queue card,但这次好像更正式,专门有工作人员在营地周围通知,提示扎帐篷的球迷联系一起排队的朋友回来等候检票。

等我们收到那个超好心的奶粉姑娘通知回到帐篷的时候,排在我们后面的小姐姐已经回家休息了(之前聊天的时候她也有说过一般就是头一天拿queue card第二天早晨验一下票,其他时候工作人员只会转转,不会特地来登记打卡),可惜没好意思向她要个联系方式,找不到她通知她回来。


大概半个多小时之后工作人员看过半数的球迷都回来了,才慢悠悠的开始一个个帐篷验票,过程也格外轻松写意,大概一个帐篷能寒暄个五分钟吧……所以走到我们这里的时候距我们从ground pass队伍赶回来已经过了快俩小时了……大家等得实在无聊,都纷纷吐槽都二轮验票了明天的比赛场次居然还没排出来??后文大概还会聊到温网球场安排的事,是个很残忍的话题了……


具体来说,我们Day 3经历的验票是由工作人员拿了专门的登记簿,写了帐篷里的人数(好像还有性别?)然后用五角星形的打孔器给新的queue card做了标记,小星星还是挺可爱的,避免破坏queue card的美观(?)

不过这回验票不比之前发queue card那么严格,还算灵活,不要求即刻在场,有些拿到queue card就去吃饭的球迷回来后可以拿着票直接来找大叔登记,补上小星星就完事儿了。

七点多的时候我们估计当天不会再有其他检查了,才出发去找馆子吃饭。


(↑去吃饭的路上远远偷拍了张穿阿森纳球衣的小娃娃。啊伦敦到底是枪手大本营啊,记得我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酋长球场时对其极佳地理位置那种震惊,脑子里哗哗过英镑都算不过来这是什么级别的地产,想想其他欧洲大城市的球场位置……就……觉得教授前些年真的很辛苦……话说回来,我们借住的人家里,旁边房间外面就贴了各色枪手的标志,我和夏老师还猜测是谁贴的,后来聊天知道是家里的小鹅子来着——而且他还是鸡哥球迷!Winter女士,为了工作,为了理想,牺牲了多少哇。差点可以和枪手&鸡哥双料小正太练习口语了呢)


那时候刚好赶上当天的比赛基本结束,大批球迷返程的晚高峰,网上比较好吃的馆子又都是向地铁站方向走的,我俩在人流中亦步亦趋,不知所措。

只想就近吃个饭啊,走了20多分钟才慢慢挪过去。不过感受下大家高涨的看球热情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吃完饭回来又是一通盘算——因为夏老师的腰不好,之前还专门回国做了治疗,我因为之前冷到哆嗦着看月亮的经历也有了充分的自我认知(即:晚上在草地上几乎睡不着),所以预先准备了两种方案:

一种是拿到queue card之后回去洗澡睡俩仨小时的觉,晚上躺在帐篷里,能睡着算赚到,睡不不过去就硬挨过去吧;

另一种是一直待在营地到晚上,然后回去洗个澡睡几个小时,第二天凌晨再跑回来

……

当天的情况下我们想下午就回住处确实困难,所以我们吃饭的时候都决定了不管晚上在哪里睡,都要回去洗澡,纠结的只是什么时候回去洗澡,洗完澡是立刻回来还是在住处睡一觉。

↑其实……就是不甘心白在小镇上定了个住宿,无论如何都渴望能回去洗个澡。

想想夏老师受这么多罪甚至看不到僵哥——只是为了陪我看老费!没有心肝如我,也觉得太过分了,无论长短,起码回去让夏老师睡个安稳觉。与其在这里浑身不舒服的失眠最后睡不到两个小时,不如回去洗个澡踏踏实实的在床上高质量的补眠两个小时,起码效果能比在帐篷里干抗要好,夏老师也不用冒险了。

决定回去洗澡之后我们在营地待到快11点,收拾完行李规整完帐篷后看着天色渐黑,开溜。


#安全#

这里想单说点安全相关的问题。

近些年来欧洲的安全是不比从前了,英国总体而言还是不错的,小偷小摸一直不多,比较让人担心的是大型恐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了,去年温网前的几个月,曼彻斯特和伦敦都接连发生恶性事件,每天打开电视都会有事件的后续报道,各大媒体都连续出了遇袭后如何求生减小伤损的提示讲解,短时间内人心惶惶。人怂如我,惜命如我,实在害怕。六月初的时候刚好在伦敦逛,就在Borough Market周围的街区住,走在安静的道上会看到祭奠伤亡者鲜花和纸板。之后从法国回来,入境检查双倍严格,被盘问了很久……

Julia亲爱的早在春天就问过我来不来看温网,我都一直不敢确认,之前都是抱着必去的决心的,但后来一是担心时间安排二是对恐袭真的有阴影。人多的地方最容易成为袭击目标,而进入场地是需要安检的,所以袭击者自然会把目光投向场外候场的人群,之前德法友谊赛的炸弹和A妹演唱会外的袭击基本类似。这么一想,还有比10号停车场这种人流集中而没有安保措施的场地更危险的地方吗???????

但日子总要过……疲劳也好绝望也好惊恐也好,都没法作为搪塞生活继续的借口。后来当然还是来了,来了看我Wimbledon一如既往的宁静美丽,放松了不少,心里希望这里的安宁不会收到侵扰。

白天人多,看到的都是荣誉员工和青年志愿者,没注意到特殊的安保措施,直到我们深夜来回的时候才注意到,(不管是否有效)确实加强了警力,出入口有人荷枪站岗,我们回来时破晓前大家都在沉睡的时候,有人沿着每列帐篷巡逻。


虽说事无万全,但英国人真的很爱很重视温网(啊我又要拿Winter的亲身经历举例子了——我糖糖夏老师Winter,我们四个天选之子、天煞孤星,日常霉运系数狂飙——大家一起给我们Winter一点爱吧,Winter之前要去酋长球场外和球迷一起在大屏幕上看足总杯决赛,火车票都买好了,因为之前有恐袭警告,被官方强制疏散了……温网这样的赛事应该会更重视更警惕),会尽可能提高安全系数,想去的朋友们大胆的去吧,安全不会是太大的顾虑。



#夜#

做贼一样趁着夜色抹黑到停车场门口打了uber。

忏悔一番:我们选择回去睡是投机取巧,不是标准操作,应该被谴责的我们在营地权衡再三时也想过了,会尽量缩短我们不在营地的时间,在保证自己在排队期间大部分时间都留在park 10的同时,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回去好好睡一觉,但如果真的被认为不合规,我们也愿意承担后果到队伍最后等待。

想明白之后上了车,走了和其他球迷相反的路线向南行回家。


从前关注比赛没看过太多的周边,这些年随着网络的发展场外的资源逐渐变多,我印象里最深的是2012年温网的官方纪录片。为了剪视频那个纪录片的每个镜头我都看过很多次,后来任何片子用了其中的镜头我都可以一眼识别出来,其中又最难以磨灭的大概是天色暗淡后空荡荡的温布顿球员休息室那依旧独自烧得绚烂无比的灯火。

英国夏日的白昼太长,能看到这样对比鲜明景色的机会很少,彼时那条狭长的Wimbledon Road沉浸在一片安宁之中,也唯有在这样的寂静里,全英俱乐部燃至深夜的明亮灯火才那样动人。路过正门的时候,从车窗外看过去,球员走廊,中央球场的轮廓在夜幕下依旧无比清晰;灯火通明处矗立的墨绿色建筑群,在重复看过太多次的影像和文字记述之后,再在触手可及的距离见到反而缺乏实感,是夜色的温柔和散去的人流让她看起来愈发像是神殿。


不知道在号召节能的当下,温布顿的灯光何时才会睡去,但我们这几天里夜深离去和天色未明起身赶路的时候的确都看到了那连成片的持续闪耀的金光,让人移不开目光。能看到温布顿的夜景,怎么折腾怎么冒险,都可以说是值得了。


到家洗完澡之后匆匆躺了两个小时,好在这回睡得香甜,闹钟一响立刻诈尸。3点多的时候两个小贼已经潜回帐篷直挺挺的躺了两个小时等日出。






08 Jul 2018
 
评论
 
热度(3)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