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2017迈阿密补图——到底是怎么又不知不觉的变成了一个丧心病狂的费吹呢?


年初Lofter有个个人数据统计,提示我写的日志里出现频率最多的tag/关键词是费德勒。

这怎么可能呢我明明掉了那么多新坑,没觉得我写过很多次老费,点进去一看:对,我可能没觉得我写了很多老费,我是不知不觉的在太多篇里写着老费。

这篇也是,只是想补个图,然后又开始丧心病狂的吹,羞耻。

当时看了这场决赛就说一定要截第二盘的那次弹网后的上网和弹击下来,结果接下来的几十天都累到没有任何喘歇,月中事情告一段落之后在家瘫了五天什么都干不了,就又搁置了。这都过了两个月才把这场的动图补上来。

除了最喜欢的两分还选了其他几个好球——有时候觉得截动图真挺没意思的,比赛都下了什么时候不能看,直到前一阵才意识到动图也有其存在的意义。比如我累死累活的时候想嗑一会儿老费和罗先生,让我打开一个两个小时的比赛还是很需要心理准备的,但动图随时可以翻出来苏啊;或者哪天整理文件夹的时候无意间打开来看,都会被明亮到惊喜到

Miami是个神奇的、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老费在这里的经历也可以说很奇特了,他在这里遇到他摆脱不掉的宿敌,又在这里接受那个视他为宿敌的帅哥的复仇,他因为在这里输球不得不面对第一波关于他下滑的质疑,又在两年后的大风天里罕见的砸烂了球拍——那场比赛我熬到深夜,是很惨了,那把球拍。

即使抛掉这些记忆,明显变慢的球速也减弱了我的兴致,看到有人嘲讽迈阿密是紫土,实在很精确了,前面几轮老费的那些失误,我都是眼睁睁看着球慢悠悠晃出界的,难以置信的想:它怎么能这么慢呢?之前有这么慢么??

其实这场赛前的状况和澳网很像,老费都坦诚说自己并没有把夺冠设为这一站的目标,八强已经是令人满意的结果了。事实上晋级之路也像澳网一样并不顺畅,澳网有锦织圭瓦林卡,迈阿密有和鸟哥的失误大赛和半决赛惊心动魄的三抢七。

但是考虑到进了决赛,考虑到决赛的对手,一切都不同了。

澳网的时候老费会说让我会为这个冠军付出一切哪怕接下来五个月不能走路都可以(I'll leave it all out here in Australia and if I can't walk for another five months, that's OK);

这场显然没有那么惨烈了,可能是澳网那句给我的冲击力太强了,我印象里太少见老费这样,不是说老费是一个在球场上留力的人——事实上澳网结束后Times的专访他还很委屈的骂了这么说的人——但老费在我心里更是个理智对待职业生涯,懂得取舍,化求胜欲为宁静之力的人,我很难想象他在经历了十多年的职业征战之后像罗先生一样把所有的感情和力气倾注到一场比赛的胜利里(←是的我就是这么有毒,我刚刚去看了08Miami和罗先生那一场的最后一局,Andy赛后的情绪、状态实在让我震惊,那样压抑许久后的释放很难称之为快乐喜悦,比起享受胜利更像是在干笑,在想过去的自己和怀念的人……anyway我是喜欢罗先生的,被他这些情绪感染触动,我觉得这样很好、我很难不去爱这样的人,只是以我的观察老费不是走这一路的。P.S.:这场视频拉伸之后老费和老罗这个身材简直要上天了,老费离场时的背影帅到昏厥,和现在是非常不一样的气场,啊骄傲得像个国王就是这样了,根本不在乎其他人怎么想,始终保留自己的尊严和风度)这样强大的几乎不留退路的、能够冲破语言、冲破场上形势的意念,我亲眼见过的也就是09年FO了

啊提到Andy我总是这么多废话【百感交集】

还是说这一场,既然走到了决赛,对面是个无论如何最不想输的人,老费整个人的精神面貌相较前几场又不一样了(也可能是因为是日场的关系,更自如一些,半决赛的夜场里诡异的气氛中,分明能看到老费对年轻强力的不卑不亢,虽然也被观众和nili椰子带得有点跑偏,但总体几乎是场上最安静沉稳的人了扶额)按狐狸的话说,“处理得非常细致”,是很扎实很稳的要赢这场球。





上面两分是第一局化解的两个破发点。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其实是想说,在这样一个慢速球场面对对方,以过去的经验深知很多球即使已经有了非常好的角度,也还是打不死,所以这次是耐下心来一点点建立寻觅机会、建立优势。当然了,对方覆盖球场的能力实在也是下滑了,除了非常精彩的几分外,老费最后拿下的关键分球速没有太快,多是有了绝对空挡的winner——这放在以前也是很难想的(不信应该再去看看2012澳网半决赛,不过我不想看)尤其像第一个破发点上,老费还是二发,但多拍来回里满满都是自信和不骄不躁,受我一拜啦。



正手的接发直得。单截出来好像没啥特别,看全场的话就会觉得很惊艳眼睛亮了一下


特别轻巧的一球,这正手可以说是百炼钢又化绕指柔了




这球速,这弹跳——这是一个硬地球场应该有的觉悟吗??

澳网的时候很多人说老费夺冠是得益于澳网球速加快,这点无可否认,但接下来有人开始酸这样的场地是有目的的偏向一些球员,结果赛会组织者出来非常酷的说“(针对这些不合理的揣测)赛事不会为了某个球员而去设计场地”。

网球是个把场地类型区分得最明确的运动之一,场地的特点总是会利于某些球员而限制某些球员的发挥,这些年增加的红土赛事和变慢的硬地球场对老费也实在不是利好,能在迈阿密拿下这场胜利也让俺很感慨。这几年来老费不是没在一项赛事的某个轮次有过好的发挥,但希望他一项赛事里每一轮都能有好的发挥真的很奢侈,很庆幸今年的春季赛里他把最高效有力的发挥留到了最后。


又是一个漂亮的正手接发winner

老费的接发虽然好,但每次数接发好手的时候他都不会是大家最先想到的人选(不过我没好好看数据,有的时候人的印象和数据会有非常大的差距,老费今年接发真的挺不错的)可他对很多以发球见长的球员的接发数据又实在很漂亮,这大概就是基于了解和适应。

狐狸也说,这场双方都太熟悉了,老费很多次都已经预知到接下来的发球落点了,得心应手的接发迫使对方改变发球的习惯(第一盘老费的一发成功率不高但是得分率高了快30个百分点)


↑破发的那一分。

第一盘前面几局几乎都被抓到了破发点但都有惊无险的保下来了,非常难得非常不老费了哈哈哈哈哈哈【不得不说这种屡屡拿到破发点却不能破发,在盘末突然被抓住先手破发导致输掉一盘】的戏码在双发交手的时候通常属于老费。


在想这一拍是不是可以打直线(当然更可能的情况是对方感觉到会被抓斜线的空档所以提前开始移动,打直线效果不一定好)——但这种看到你往这边跑了我还是就要打这个线路,打到你脚下的感觉好爽啊【捂心


四两拨千斤的小球——也是老费发外角的效果好,随着这么顺的一个发球上网


↑截了这么多还没有几个反拍,专门挑了一个连续三板的反拍。

IW决赛的时候解说说(瓦林卡):今天在尽量避免费德勒的反拍——哈哈哈哈哈哈当时笑得不能自已,没想到我还能看到这一天啊魔幻!老费真的是一个宝贝啊,早年就以进攻手段多样而闻名并以此建立了长久难以撼动的优势和统治,对小球和鹰眼从抗拒不屑到后来加以利用实现了完满,又在巅峰期之后重拾了发上又加强了反手,带来了这么多新的改变,到底该说他的基础太扎实所以才允许他进一步的雕琢重塑技术,还是该说他的创造力太绝妙了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今天也是个快乐的费吹!




第八局0-15落后时干净利落的两分


Here it comes! 看比赛的时候就很佩服这一分,球意外弹网之后的一两秒迟疑,随后几乎和对方前后脚启动,很果决的上网,没有丧失主动权用截击拿下了这一分。



全场印象最深刻的一球,当时就是觉得漂亮,可究竟好在哪儿也说不清楚,因为要截动图所以看了好几遍大概想明白喜欢它的原因了——前面几拍都是平稳的回合,节奏很稳定,到这个球的时候当然也可以稳稳的打回去,但此刻刚好脚步到位,顺势就是一个抢上升点的弹击,节奏一下就变快了,即使对方没有被拉得很远还是拿到了非常精彩的制胜分。


我上周看了小紫薇和鸡哥的罗马大师赛决赛的HL,小紫薇打得很好,我对他的未来充满了希望,但平心而论其实称不上惊艳到我——那都是很扎实组合得很合理的击球,最后都是很有把握却四平八稳的落点。他很年轻,有自信有天赋,成为巨头强有力的挑战并在将来的某一天成为巨头是可以想见的。

但我第一次见Roger时的惊艳却是另一个层面的,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被我偶然窥得的绚丽,那么细腻的手感和那样丰富的变化。

“层次”是近几年很火的词,美食的味道、表演的技巧都需要“层次”这个词来为它加上更高一级的赞美。就像我在Miami半决赛说的,老费今年的这些胜利让人在看他比赛的时候能体会到他击球的层次,一些来自技巧,一些来自经验,看久了甚至会忍不住去猜测一些精神层面的东西——那些击球的线路,节奏的掌控,精确到性感的落点,无与伦比的反应能力,以至于更隐性的处于上风下风时策略的调整。融为一体却又递进变化,不单调不杂乱,引人遐思,这大就是我们在谈论层次的时候所想表达的东西。

椰子是一个很好的对手,他的强力和冲劲唤醒了很多感官,打破了网坛的沉闷,甚至在和老费的比赛里都让老费展现出了和平时不太一样的一面。

澳网赛后我回顾这一届澳网,提到很多人说要打过球才知道老费的网球是怎样神乎其神,但其实打网球更多的是让我感受到了其他球员的优秀,让我明白一个简简单单的回球需要付出多少汗水,而场上的球员又是经历了无数的淘汰竞争之后各项技术都成熟稳定的高手。

而老费的网球,恰恰是不需要打过网球才能理解的,因为他是美的,精巧的,化复杂的技术战术为妙到颠毫的触球和行云流水的连接,每个人、即便是外行人都能看懂能欣赏的美,而且曾经沧海难为水,冰火里Loras说"When the sun has set, no candle can replace it" ,我特别能理解他。


记得前年看到喜欢的妹子翻译的采访,胡梅尔斯在赛季开始后一场比赛的赛后采访里说——“这进球就像开瓶器”,克洛普总是和我们这么说。

我对此人复杂的感情不谈,这个比喻其实很形象。澳网的胜利也像一个开瓶器,之后一切都不可思议的顺利,比前几年的好运加起来都顺利,以致于我这场格外的放松(←大概只有我自己),甚至在破发的那一刻觉得这简直有点顺理成章,在过了半决赛之后背靠背的阳光双冠也不再难以企及。

比赛结束之后立刻去下单了一支玫瑰陛下,拿到后每次喷都会想到老费,想到今年的阳光双冠。

我就是一个内心戏这么多的人,连喷个香水都能拟人有代入感。

前调非常霸气浓烈,我是驾驭不住的,但我还是非要喷,因为她让我高兴

但之后的白玫瑰渐渐变得清新甜美,就像很多人说的,其实是个平易近人的陛下,隐约又嗅到了荔枝味(好多玫瑰调的东西我都会闻到荔枝的香气)

最妙的是她持香非常持久,像我这种嗅觉及其不灵敏的人上午喷上,晚上洗澡的时候都还在。

虽然是支女香,但简直和老费不能更搭啊——乍一看高不可攀气场全开,日子久了发现他其实很可爱很甜,而且老当益壮,馥郁久久不散……

这样一想我每次喷的时候心情便更好了。


其他插花:

*第一盘第七局第八局局间休息的时候放了shape of you,

I am in love with the shape of you

I am in love with your body

然后镜头转到球迷


虽然没有Shhh Genius at work那么简洁酷炫,但也非常喜欢这个~

**狐狸解说的时候提到,“今天刚好台里重播澳网决赛我就又跟着看了一遍blablabla”哈哈哈哈哈哈感受到了狐狸老师透过声音传达出来的愉悦

***老费五月份参加王妃妹妹的婚礼,我最喜欢的一张↓

Mirka这气场超棒啊

不过喜欢这张还是因为老费笑得太可爱了

这么说

——老费的腿,老罗的胸,费罗杰的笑起来的小虎牙,罗安迪眼中星辰一般温柔的亮光

是全部的美好了,无论何时都能苏到我

03 Jun 2017
 
评论
 
热度(18)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