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上周六在北影节尾巴俺终于在影院补刷了初恋!


2011年第一次在首页被大噶安利XFC之后,EC成了俺在欧美影视圈的第一个也是至今最爱的西皮,叉男系列更是我少女时代末期最狂热的梦——念书之外最多的念头是:今天我的变种能力觉醒了吗?没有。

时至今日我已经99%接受我没有变种基因的事实了。


虽然DoFP和天启都有大规模上映,DoFP的前期宣传更是嗨到不行,但重启后的第一部,一时点亮了叉男系列电影前途的第一战,深受我各个圈子的友邻和关注的博主喜爱的初恋,一直没能去影院体验还是有点遗憾了。

这回能在影院里补上初恋真的太快乐辣——熟悉的OST在影院响起时的激动和快感真是成倍增加,被荧光蓝的大X包裹太燃了,因为XFC对我而言实在意义非凡,当时整个人都好似圆满飞升了一般开心。


说下这次重刷的感受:

关于XFC:

一是关于老万,Erik这个角色是我认识法鲨的起点,这么多年来麦扣也是我眼中最有魅力、看其演戏时倍感舒服的男演员,但真的回到起点看他演少万的时候——实在是太有性张力了啊!!太令人沉迷了。我当年在看叉男之前就已经对阿詹有很强的好感也看过他几部电影了,三部曲追下来我的心也一直是更偏向于Charles的理念的,但老万,从老三部到新三部,绝对是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而愈深入人心的非正面角色了。

具体来说,这些年来商业片在塑造反派方面也是下了不少功夫,为他们设定有说服力的背景和动机,但从连载漫画中走出来的老万还是显现出了不小的优势:他有塑造他性格和思想的不幸的过去(但新老电影都是对此略作交待而没有花长时间刻画卖惨,这点不错,对比起来天启里不仅弱化了老万的领袖地位,还将不少笔墨落在了老万情感脆弱的时刻甚至显得他时不时有点神游物外,虽然法鲨的表现仍然非常出色,但还是有点可惜了);同时还有他较为完整连贯和明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论他的观点是否偏激,他的不少观点其实都是有论据支持的,这点重看XFC就能发现故事的推进很出色,老万的行动计划也是一步步的在发展,这点就比很多电影在塑造反派方面要成功不少。多说一句,我这么多年来都时不时就产生一种“老万其实说得也很有道理啊”的想法,特别看完狼三泪崩回来感觉要灭世了,内心哭喊:做好人,做Charles这样的好人又有什么用QAQ

另外,新老两代教授和老万的选角太成功了,尤其是老万和Ian爷爷,扑面而来的“强力、果断而优雅”的气质啊完全掩盖了潜在的中二——这就是本体育狗眼中登峰造极的魅力!


说完少万再带一句小教授,相信我我是深爱着Charles的,只是这次重看的时候老万给我的冲击力太大所以忍不住话多了些。关于Charles,看过了整个系列再回来看XFC,啊,Charles是那么年轻自信,意气风发,那时候的善是单纯的善,是对世界苦难所涉未深的善,比后来真的轻松太多了。这么一看重启线对EC还是花了心思的,Charles作为贯穿三部的主角,可以切切实实的看到他的成长。照理说Charles这种近乎于圣母般绝对的善并不好发挥,但演了这么多部俺还是觉得很有说服力(这个可能真是粉丝滤镜太厚了)。这种善从他接触每一个变种人开始逐渐衍化加强,他在阻止Erik的时候后说“他们只是在服从命令”的时候释放出的气场,就是不会让人想要驳斥反抗的道德感。

阿詹和法鲨本身就是非常优秀的演员,而经历了三部曲他们对EC两个角色的掌控更显得心应手,所以在天启的时候一个更成熟温柔而坚定的Charles真的让我感动得不行,看一个角色得以传承和成长可以说是一个圆满的收尾了(系列电影让人幻灭的一点不就是——可上一部的他不会做出这一部这样的事吗?能够展现一个角色不变的核心和不断发展强健的灵魂,可能不算个很高的要求了,可这绝对是粉丝愿意买单的原因啊)



相比EC,就不得不说X战警重启系列后的一些遗憾了。对比中规中矩展现主要角色和框架的老三部,新三部除了EC和魔形女外的人员实在太不稳定了,既然选择了引入一系列关键的配角,但又以零散断续的方式呈现,XFC都提到了白皇后这样值得挖掘的角色,后面又弃之不顾无始无终,小队狼叔Jean还有Ororo这样的核心角色的出现反而像是额外的彩蛋和福利。

FOX做叉男系列真的给人一种——我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不打算花心思做了→你们散了吧的郁结……

我三米厚的叉男粉丝滤镜一直令我觉得X战警是一个特别酷炫特别值得深挖的好主题,那样吸引人眼球的美丽变异和超越人类的强大能力,与其矛盾而悲怆的宿命——每次片头出现那具有科幻色彩和迷幻忧郁气质的蓝色大X,我就打满了鸡血。

我觉得我们叉男大有前途的!!但看动向,似乎不会好了………………


不过叉男一直不缺乏认真又超有才华的粉丝啊,所以这么多年一直看文看图都看不过来,也没为叉男系列写过什么,这回重刷过XFC总算鼓足心气写了这一段,刚好也补上去年去新三部曲X大宅拍摄地的照片,秋天去略有些萧瑟了,不见人烟,可还是超美啊,世外桃源一般。



















另有一张牛津的图↓也一并补上,其实上周就该把这篇写出来的,但因为牛津这张被我误删了所以翻箱倒柜找了一个星期才把这张照片恢复出来。


我这么一个随遇而安的人,真是去了牛津的那一刻突然催生了一种:人哪怕为了在这里念书也应该好好学习啊的强烈忏悔,哪怕我当年努力申请后——收了拒信也好呀。


29 Apr 2018
 
评论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