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18!天澄地澈,故地风光堪开望;无病息灾,愿君畅意临高台

↑原谅我脑子都没动,还是这个题目,因为“临高台”的美好愿望真正实现的这一刻太甜美了,让我连着过了三天年,让我颤抖着哭泣,让我流着泪大笑——我要不停地重复,得意地笑,得意地笑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在这届澳网,除了老费加冕外,刚好也赶上老罗进网球名人堂,所以对我而言是格外值得珍惜(也靴靴这两天不知为啥给我以前老罗老费旧文旧视频点小红心的朋友们。不管怎样,请继续爱老费老罗啊,他们真的特别可爱!)


这里自己存个图写点感想留些回忆,之后有时间陆陆续续的填点私藏的东西(拖延症严重如我非得单开个地方出来不可,要不然就像我的冬季呆梨游记一样,拖到今天愣是能一个字也没写)

以下澳网爸爸官方决赛及赛后图:






今天前三盘俺看得意外平静,一是这几年看下来心态确实不一样了,不敢报太高的期待值看,毕竟现在的竞技水准对老费的身体条件是太大的考验;更重要的是老费今天前三盘很稳,把我也看稳了下来——

第一盘开局并不算轻松,自己的发球局保得不容易,接发球局又看不到优势,但也没在UE之后看到他身上的急躁,慢慢找到状态之后抓住了进攻机会。

第二盘第二个自己的发球局被破发其实是俺内心有点接受不了的,就像最后一盘,被破一个发球局还没到绝望的时候,毕竟从第一盘看老费已经能在对面的发球局抢到不少进攻的势头,可第二个发球局被破得相当莫名,且被破两个的情况下这一盘缴械送出几乎是可见的趋势了。之后反破的那局俺特别喜欢,一是好歹避免了GS决赛吞蛋的情况(往事不要再提,挥手)二是这局破得太有主导性,感觉第一盘虽然拿下但都没有这一局放得这么开。这应该算是老费这两年对待对面这个人的一种心态上的调整吧。今天注意到:老费落后的时候反而更敢打(在自己有优势但没拉开差距的时候就很自然显得保守一些)而且这种放开打的收效非常好,在UE没有增加得太严重的情况下进攻效果明显提升,winner美得没有我。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柳叔,这几年随着老费奇迹正手的下滑和反拍的着重强化,二者的差距确实在缩小,但真的太少(几乎没)看到老费在一届赛事里这么成功(甚至主动)的连续反拍,而且在决赛格外明显,完全是不怕对手冲反手的态度。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但敢于连续反拍迎战无疑是巨大的士气提升。这样下来,打着打着,对手反而不会那么执着于把球推到反手位。

第三盘的优势建立得很快,拿下的时候俺第一次看到了曙光,不知道老费是否也是,毕竟第四盘的气势还在他这一边(乃仁第四盘开局说到老费的配球很完整,当时俺感慨得不行:这两年没啥机会听狐狸,我根本,根本听不到配球这个词了好么,而且这是个太从容的字眼,再出现在30+的老费的大满贯决赛上简直奢望)

第四盘是能明显感觉出老费的心态和之前不同了,分与分间的肢体语言印证了他赛前的话“会愿意用几个月的健康来换取这个冠军”。可惜,接发球局老费40-0也不能掉以轻心的认为破发在望,老费发球局0-40落后基本这局送出,而且一般是追个30-40就到头了看到deuce都难。

只有一个很积极向上的信号:老费的破发球局数一直是领先的,盘分也一直是领先的。

09WC赛后分析(我的天我为什么要提起09WC??????????)一种观点认为,在长盘决胜的时候一直追分的一方心理压力要大很多,所以今天这种一直能快一手的局面确实让俺好受不少。当时第四盘结束俺还在安慰自己,好歹有一个决胜盘先发的优势,赛后想来,这个微小的优势确实是发挥了作用,虽然先被破发,但回破之后立刻就能建立心理优势,只要再破掉对手的发球局就可以直接来到自己的发球胜赛局,这种局数上的压迫是在对阵苦手时候的绝对利好。

第四盘另一个细节是,(具体局分忘记了)老费打了一个反手斜线,挂网,所以立刻又去到了一个,还是挂网。过了一会儿果不出其然还要继续打,打到过去为止(虽然没有机会第四盘就结束了)

狐狸总结过,老费是个特别执拗的人,发球这个位置不是没发上嘛,下一分必然还是这个位置,发到压上为止;同一个落点这次出界了,下次还得往这个落点抽,抽到拿到制胜分为止。强迫症,过不去心里不舒服,过去了,什么都顺了。

不过老费这个特点在对比较有把握的对手的时候才明显,一般半决赛决赛是不会轻易这么较真儿的,这些年对鸡哥对对面这个人多数时候还是比较狼狈,尤其是对鸡哥,跑动占不到优势,还是先把球回过去再说,哪儿还来得及计较是不是刚才没打顺的那个线路呢?

老费今天能在决赛这么较劲,俺挺意外也挺受鼓舞的。

第五盘那个医疗暂停,鉴于我们老费实在不怎么叫医疗暂停,我想问一下:是必须等到盘末才能离场么?如果是那只能如此了,如果不是,其实这个离场治疗的时机对老费影响挺大的。

离场治疗的时间里手必然冷下来,这个时候回到场内肯定是直接接发比较好,毕竟手感没回来不容易有太糟的影响,但回到场内刚好是发球局就很麻烦了,一旦不顺手开局被破发就直接失掉了先发的先手。

然后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老费最后实现了回破+反破——有一分26板的长拍是全场最长的一个回合,基本是在底线来回,但老费的反手愣是撑住了最后咬下了这一分,那一刻,是真的觉得有希望了。有破发的希望,有突围魔咒的希望,半只脚踏进了18的大门。

冥冥之中觉得那一局可以反破吧,就是觉得气势到了,自己的情感也到了,眼泪猝不及防一下儿就下来了,真的是听过了太多的叹息才等到了今日的呐喊。结果还是很曲折,破得很曲折,所以又一遍遍让自己平静下来;最后一个发球局保得也很曲折,所以是把心揪起来在抽噎。

发球胜赛局,我那时候想我可能真的承受不住再一次看老费在拿到冠军点的情况下,或是退一步,在打到发球胜赛局的时候倒下了。可我平静了又问自己一遍,我真的承受不住么?不是啊,其实我承受得住,再来一次,我还是难过的哭,哭完还有那么多事要做,还有下一项赛事看。

关于鹰眼和老费,实在是个有趣的话题。

老费作为一个人类,一直傲慢的讨厌着一个机器,颇为不屑的样子,挺可爱。今年却磨合得很好,挑战机会甚至三番两次拯救他于水火,最后一个发球局用了两个挑战机会,第二个应该是为了喘口气所以不挑白不挑了。万没想到最后赛点会是用挑战结束的(不过考虑到对手也不太意外)当时吓得半死,因为老费那一盘好像没有挑战机会了?(还是决胜盘自动增加一次,像抢七一样?)要是赛点的时候挑战失败真是个巨大的drama呀我的天

好在最后,记忆苏醒,18入怀






(↑这张是我说莫名像07AO的,可能是因为球衣和发际线?↓07AO但没翻到角度类似的)


这么看才发现——07年满脸胶原蛋白啊!!!



超温馨啊甜~~~

(微博附的从昨天就萦绕在我脑海的这张↓

真是乖得不要不要的,甜~~~~~)



被提醒才想到这是一个新的第五冠了!因为有一个大大的18在静候,又有WC和USO两个五连在,所以都忽视了AO第五冠的地位了↑等等所以其它GS也是扛着走的?(WC,USO:怪我咯?)


在AO新标志上签名
今年第一眼看AO官网——觉得自己看了假的AO,虽然设计还算简洁但总觉得缺点什么,直到后来看到四个标志放在一起(之后几场一直是看台湾FOX3的直播,局间休息会有年度四个大满贯的宣传片花)才发现这标志真是简单到突兀了,以前用Stefan的剪影多么巧妙啊嗨呀嗨呀。不过只要老费夺冠,一切都可以看顺眼。

这里预留给Stefan和老柳的照片,感谢他们对而立后老费的指导,在教练席看到他们真的太温暖了,关键分拿下之后镜头切给老柳,看到他每次的庆祝简直燃爆了!





















今天特别喜欢的两张图:





另外表白WC和Wilson两个官微历年的文案,以及微博里提到的今年AO最喜欢的一句话,出自第二轮对手鲁宾——“费德勒……就是费德勒”




老费真是不需要什么额外的修饰语了,除了这个名字本身,没有什么能概括他的好——美丽,高效,职业,场上的胜利和场外球迷的爱戴,甚至是那让他超越完美的深情和热爱。

不想多言这四年来的艰难,毕竟在16之后,17之后,在他亲吻奥运单打银牌的时候,只要是他带来的网球大家都甘之如饴,看他享受网球就已足够;只是那些惋惜那些遗憾实在无法释怀,因为在最接近冠军的距离(尤其是大家的初恋圣殿温网)倒下实在太让人心碎。就我来说,欲望在半决赛前都不会膨胀,可但凡进了决赛,那便没有一场失利是可以摇摇头便能抛诸脑后的,何况有那么多次都是在咬牙进入第五盘之后却收回了拥抱奖杯的双手。

(来,一起唱“我揪着一颗心,整夜都闭不了眼睛,为何你对冠军动了心,却又不靠近~~~~~”)

现在想来,这多像09FO,也许是老天对你有偏爱,给了你这次机会,但抓住这个机会,却比旁人想得要难得多。

2014德国世界版夺冠之后有一天我想起来,说这一切其实很公平——当你可以稳定的进半决赛的时候,一次两次也许会和胜利擦肩而过,但三次四次五次六次,总是有捧起奖杯的那一刻。

对于老费来说,这一次的决赛机会和最终的取胜是幸运的,但幸运背后,是这几年一次次半决赛和决赛的失望,和失望之后的再度前行的勇气和乐观,是始终没有离去的对网球的热情。

他是生而为网球的人,一串串记录通过时间沉淀才看出是一封对网球的漫长而柔情的告白



30 Jan 2017
 
评论(1)
 
热度(33)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