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Return, Return Again - Do Make Say Think

小小纪念下老费的20


15FO半决赛之后推的是3055,那时候听到3055,就像是听寒风扫芳华,可在孤寂与悲伤之后,坚冰融化,一江春水涌来,那一刻的风景,望得人心中满是暖意和快慰。

今年无意间看到的推荐里有DMST的这张砖,我超级爱!最后这首Return, Return Again可能不是最出彩的,但和我今年看AO的感受特别般配,随性又明媚啊,黄昏都是暖的,眼前有向日葵花田,天边有飞远的色彩斑斓的热气球。


记得夺冠当晚才过了一个多小时,就看到各个网站公众号推了20冠的庆祝文章出来。顿觉媒体工作者的不易啊,要追求新闻的时效性,看个比赛还得在脑海中码字,切入点和文章格式想了又弃,先查数据又斟酌词藻,实在很辛苦。



贺文我是写不出的,留个文字记录吧,毕竟能一场场见证这些美好是件很幸福的事儿。

去年决赛前有条广泛流传的推说“只是和他生在同一时代就已经足够荣幸了”,虽然这话一出让老费的追随者们看着更像邪/教教徒了,但也实在表达了每个爱他的人的心声:这是在见证纪录,但远远不止是在见证记录,更是见证奇迹见证美,见证人类对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有时候回看我错过的老费巅峰时期的比赛——在他移动能力绝佳,三两步就到位,一扬手是匪夷所思的落点,挥拍是利箭穿云的时候——不由感慨真是越开上帝视角去看他的击球,越对这样的创造力感到难以置信。要我在一张俯视图里画出一条合理的击球线路,怕都不如他亲手打出来的那样完美。又想若是当时看直播的人又得怎样惊呼,若是在现场观看进而可以作证他也是肉体凡身的人,又要对这样的网球作何感想。元旦前我重看了去年迈阿密的半决赛,整场比赛就像记忆中的一样惊艳,照亮了嘈杂喧闹的夜。因为知道结果,所以看的时候更觉得那些漂亮的线路,关键分上不可思议的发挥,实在像是谱写好了的极具戏剧化的剧本而非一分分扎实地打在球场上的比赛。有这种重看都赞不绝口的比赛,更意识到能见证这些是怎样的幸运。竞技体育最让我着迷的,在于永远有人能抛却畏惧、一往无前的上场,用无比鲜活的生命力,时时告诫人要活在当下,要调动所有感官,每分每秒都认真去感受。


回归正题说今年,其实这次夺冠已不像是一年前那样荡气回肠了。前面几轮的比赛,印证了老费关于适当减少训练量和训练频次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霍普曼杯的以赛代练,有时候可以感觉到他的确不是在倾其所有的针对对手,有尝试有摸索,还有那时灵时不灵的发球,解说们也免不了每场要提两句专注力。但到关键分的时候,突然展现出的迅速提升的状态,对这项运动各种规律和变化的熟稔,以及对场上局面的统治力又实在让人惊叹。关于他在关键分上的进攻,前几场比赛有牛吹解说丧心病狂的评价老费:只要看到机会,他甚至都不过渡,(脚步到了)就是不容余地的进攻。虽然是吹,但吹得很到位啊,吹到我心里去了。


这么一想这次决赛其实有很多没想到的。

远到AO全程都在争论的环境因素(决赛关闭了顶棚),近到老费今年一直反复演练且效果奇佳的短球,在面对身高出众的决赛对手的时候使用频率并没想象中的那么高。看了一点切少侠的四分之一决赛,当时觉得他网前并不占什么优势,但可能他的教练团队也猜到老费会在这方面下功夫,决赛他的网前相当不错,并不是技术上的扎实细腻,而是非常实用(*虽然他的高压蜜汁谨慎吧……感觉还是没那么自信)所以我猜,老费也是在试探阶段发现短球并没有带来足够多的机会所以也没有坚持执行这个策略?)


上面刚提到他进攻时的坚决,但第二盘抢七却也能看到他的游移和动摇,4-5之后形势已经极其微妙,虽然第二个发球分尽全力稳住了阵脚拿下,但后面却是难以力挽狂澜,无法阻止状态正酣的对手拿下抢七。

更为难的还是第四盘,开盘的破发顺风顺水倒让我反应不过来,问自己这是像去年决胜盘那次回破一样,是个甜美的暗示吗?一只手仿佛快要摸到了20冠,可摆放在不远处的Norman Brooks杯突然失了焦,在我心里高高在上又摇摆不停。看老费先是错失了再度破发扩大优势的机会,后来那一度让对手感到棘手的发球也失去了威力,在悬崖边躲闪几回合之后局势翻转,拖到决胜盘。

我以为足球解说最好言“错失绝佳机会的一方将会受到惩罚”,事实的确如此,一年年下来因不能把握天纵良机而致使比赛局势失衡的次数多到让人不能不迷信这句话。具体到老费的网球上来说,13-16年间和鸡哥不断交错上升难解难分的H2H更是拜此所赐。啊,鸡哥巅峰时期的移动真的让人看了便恨得想要砸桌子,所以每个机会都是那么宝贵,稍纵即逝,若有机会把对方逼入绝境而不能把握,那即便是拿到赛点,都可能最终饮恨赛场。仔细想想老费和鸡哥在之前那四年间的缠斗,因为多是在一项赛事的最后两场,所以我大多看了直播,于是那些遗憾更是历历在目。思及过往,思及那句虐我千次的“我现在的感觉就像得了冠军一样好”,纵然我能说有了18就足够满足,但还是会害怕看到他心平气和却若有所失的立在一旁,不能不捏这一把汗。


哈,又想提一下上面那位丧心病狂的牛吹解说,他在之前的比赛里曾经说过,网球和其他运动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你可以在任何时刻觉醒,通过自己的努力拿下比赛,这不是一项定时的运动。

和足球相比,网球有着更强的稳定性,更难被偶然因素影响,也可以说它更冗长而缺少激情和戏剧性。但也是在看网球的时候人更容易产生希望,因为每一回合每一分每一局都是全新的,前面的分数已经过去,新的一盘开始的时候你不需要背负之前积累的包袱。直到最后一个球落地,永远是胜负未决,永远都可以扭转乾坤。


所以即使第五盘开始之前我整个人都有点凉又颓的趋势,但还是学习了一下老费的积极心态(尽管我觉得有人将之总结为“近乎病态的乐观精神”的说法更传神一些)没再理会第四盘的憋屈,一扫心理包袱——但其实精神下跪的看了决胜盘。


当然啦,今时今日的老费已经不是前几年的老费了。大概真是因为去年克服了梦魇,决胜盘上来即使身体并非处在一个兴奋的波峰,发球也还是不那么稳,但拼死拼活也保住了自己的俩发球局,不用再像去年一样置之死地而后生。

后来的破发虽被说成是实力的真实反映,但大家也都普遍承认进程比想象中的要顺利。今年AO决赛和去年WC决赛很相似的一点是,切少侠的紧张真的是肉眼可见的程度,第四盘到第五盘他的情绪波动一直挺大。老费的决赛对手里,连我都能察觉出来的难以控制的紧张,少侠算比较少见的。我之前还怀疑这些细节是他的比赛常态,但去年的年终加上今年AO的四分之一决赛,发现不是这样,所以应该是大满贯决赛带来的压力。

(*关于这点,EuroSport的评论嘉宾在赛后总结的时候也有提到,观点更成熟,推测去年温布顿的失利也使Cilic在今年澳网的决赛背负了额外的压力,面对同一个人,第四盘看到希望之后却在第五盘把握不住太挫伤他的信心了。

延续这点再吐槽下和鸟哥的四分之一决赛,赛后新发老费也说那是他唯一一场赛前觉得把握不大,甚至担心输掉的比赛。开场鸟哥也是肥肠猛,能三盘拿下不容易。这里面当然和老费和主裁争论后状态迅速觉醒提升有关(←唉,老费现在的比赛描述出来越来越像动画了有没有,羞耻哦),但鸟哥也是蜜汁把握不住机会啊,关键分各种受迫非受迫性失误。以前老费巅峰期的时候大家都说这人的气势的技术强到就算不在巅峰状态,也能把对手打得服服帖帖的。但凡不像泥神一样几乎不犯错的人,打到他面前实在是胜负不由己。继续非常羞耻的掩面说一句,今年AO已经不是巅峰状态的36岁老费,有时候居然隐隐能让我沾一下当他巅峰时期球迷的光:和去年WC还不一样,去年那是对手打得好,老费感冒了,但老费还是打得特别好,比对手更好。今年则有种,即使他不是全场发挥超神,一样顺利赢了下来……)


老费的眼泪有些令我猝不及防,大概我的各种甜的涩的眼泪都在前些年和去年流干了,看他动情的哭到视线模糊,所有人中唯有我没有心肝的只觉得他可亲可爱,想站在人群中冲他喊我们都爱你,又日常发梦的想隔着十万八千里和一百层的工作人员和球迷拍拍他的肩。

只有到几个小时后,如潮水般的激动和快乐慢慢退去,我在安静的夜里重新看颁奖仪式的镜头,想到09年的澳网,才意识到这一切是多么不易,想到10年那个和今年进程实在相似的澳网,发觉原来已经过了这么久。去年的胜利包含了太多的意味和宣泄,超出一个人的承受能力,反而难以言说,不得表达。今年一切又像是回到了最初的样子,网球带来的快乐,比赛带来的焦虑,等待和坚持带来的新生与希望,回归时因熟悉而产生的眷恋,还有那和胜利相伴的喜悦,每一件都在心里翻涌。

2006年AO的时候,老费也是惊世一哭,红着鼻子说“I hope you know how much this means to me.”


但其实我们永远都没法了解啊。属于他自己的感情,如果没有分享出来,旁人也只是猜,永远不能洞悉一个人百转千回的心思。所以我说了这一通废话,还不只是猜嘛。

不过从当年,绿色的场地已改为蓝色,曾有人说墨尔本对他而言真是一片心碎的蓝——到今天,墨尔本终于是一片欣喜的蓝了。



最后,想到去年夏天的时候,我们大家还徜徉在温网夺冠的幸福之中不能自拔,我看老费前一周还穿着贼好看的草绿色的鞋抱着Arthur爬山,后一周忽然宣布要参加蒙特利尔,生日还没过完又开始了新的征程,便再一次真切的感受到网球球员的奔波忙碌。这么开心的事儿,这种要跑遍全城放鞭炮庆祝的事儿,却也只有短短的两周来享受,这么一想我实在很能理解为什么Marat会厌倦巡回赛,而Andy则说他在假期里只想和朋友们在家呆着。

老费宝宝辛苦了,但他也是真的享受网球和它的一切附属品。看过这一路繁花又是新的一程了。愿我们老费的2018也顺顺利利,在世界各地开开心心的打球。

31 Jan 2018
 
评论
 
热度(9)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