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这个角色真是作死。

——定义一下作死这个词。


我到底又在无聊些什么= =以下个人观点

发现我近两年来特别喜欢用作死形容一个角色,并随之报以负面的态度,刚反思了一下,到底在我眼里——啥叫作死。

就一个普通人而言,当他/她做出了——在其智力和所获取的有效信息范围内——明知会带来重大恶果的决定,且这一决定是不基于任何正义或者顾全大局的考虑,又在之后被证实的确带来了累人累己的严重后果——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人是在作死。


注意这个定义里面的几个限定

1. 普通人——也就排除一些极端浪漫而有些疯癫的人和穷凶极恶的人不论


2. 其智力和所获取有效信息内——也就是说一个经验有限或是获得信息不全面的人做出了错误的决定不叫作死。

比如冰火里凯特琳夫人用詹姆换取女儿的行为,虽然我不喜欢,但鉴于凯特琳对于艾莉亚处境缺乏有效信息,所以她的判断不能叫作死。


3. 做出明知会带来恶果的决定

也是一个冰火的例子,大家在讨论【该不该黑龙女】的时候讨论过。龙女任性做出了一些错的决定,但不能说是作死——她确实缺乏对局势做出正确判断的能力,并没意识到有些决定会带来无可挽回的后果。


4. 不基于正义或是顾全大局的考虑

基于正义而做出明知会带来重大损失的恶果——其实我还蛮佩服这种人,知其不可而为之,很英雄气,也很让人难过,这不叫作死。

顾全大局,去大恶而为小恶,算是无奈的一种权衡吧,和作死不是一个性质。


5.累人累己

严格来说,作死似乎不应该包括害到别人,不过我之所以觉着这词带着很负面的情感也是因为累人这个原因——每个人都有把自己玩儿死的自由,但是没有把别人自由玩儿死的权利。

一般玩火自焚的人我看到也就看到了,之所以会想吐槽,一般都是自己瞎做事把别人害死了。


6.补充:一般作死的人在发现出了问题之后,往往表现得十分无辜和心痛,这种行为基本上会令人更加反感——害人害己而不自知,人品和智商都不太跟得上。

虽然限定词这么多,但其实还是有不少实例的,多到我生活读书看剧会经常用到这个词——

不多举,《岛》里面女主的外祖母安娜,绝对是个中行家;去年热门大片《地心引力》的女主,那片子美是美且震撼力十足,但逻辑和情感脉络实在是成问题,幸好没拿最佳影片==;The Good Wife的女主Alicia,大部分时间脑子都很正常,第三季末开始有了不可理喻的作死倾向;还有国产的……我以前翻过书但无论如何看不进去其改编的电视剧《步步惊心》的女主,从头作死作到尾,不容易……


发现举了很多女性角色的例子,不是歧视女性角色——而是想呼吁这些女性角色的创造者不要歧视女性,让【作死】一词发生在女性角色身上的几率那么高。女性的确更容易为情感影响,但不代表女性角色会做出很多作死的决定,尤其是在设定女主的时候,不要树立反面典型,好嘛?

----------------------------------------------------------

天呢我真的说出来了!

02 Jul 2014
 
评论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