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cinema相关——我的任课教授和我喜欢的女演员

这学期修了cinema的课,蛮轻松的,更要紧的是特别喜欢那个教授Ali(Ali貌似是他的姓,他平时不属这个名,但我觉得这是一串他全名里最简单的一个词,所以私下里都这么叫他),有多喜欢呢,喜欢到我觉得就算这门课拿到很烂的grade也会很开心

——唉,所以我真的适合在商院么= =


这门课主要是修电影史,Ali也不年轻了(也不算帅),这门课就是他用他低沉缓慢的音调(他是匈牙利人,所以英文并不算口音很正,但听过各种奇葩口音的我异常满足),慢悠悠的在课堂上讲着电影发展的各个阶段。

他很少讲技术层面的东西,因为这是门GE课,面对整个大学的学生开放,不会像给Creative Media的同学,或者电影专业的学生上课那样专业,最多也只讲一讲Camera Position这样的内容

多数的时候,他讲着他喜欢的电影,讲他们属于那种类型,是表达主义还是超现实主义,播放他们的片段,然后他间或说一句【That's a very beautiful scene! I love it】

——说起来,其实Ali喜欢的【beautiful scene】都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讲的那种,我记得他曾经指着《M Murderer》里那段母亲张望着空洞的楼梯说他觉得那简直美得不可思议,还有一次,大概是前苏联的电影吧,他说那段广场上人民四处乱逃的片段也拍得太美了(我至今也没觉得= =)

其实从这点也能看出来,Ali是个很能接受各种类型和文化的人,他讲黑白默片,也讲黑色电影,讲科幻,也讲现实,讲家庭与爱,也从不避讳暴力,放了三节课的Buster Keaton,也会说他觉得Sherlock(S02E01那集)的剪辑令人印象深刻

——他不止讲,也真的爱

——我觉得一个学者,一个教授就该是这样的,抱着一种包容的态度去看各种事物,不去苛责。

我见过很犀利的学者教授,他们也很成功,但有时候他们太过犀利,一上来就横批竖批,言辞尖刻,批得差不多了,再捧出一个自己喜欢的。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但我觉得这样的学者,还是太像年轻人了,口无遮拦,直抒胸臆,固然意气风发

——可在我的印象中,我始终更期待一个包容温厚的长者来做导师。那种经历世事之后的风轻云淡,还有,比看破一切更要紧的,是对这个世界的深深的爱,包容与爱


所以我很喜欢汪曾祺,有无数次期待着他活到今日,看他对着今日的种种物是人非,慢慢慨叹出一番话

——不够犀利,不足以名垂青史,但夜晚的时候,我盯着屏幕满眼酸涩,在看向窗外的时候,感受到的,不只是城市喧嚣的灯火与难以熄灭的黑夜,还有一种温暖,一个来自与我素昧平生人的温暖,他叫我去爱这个世界,去爱每一个人,去包容


说远了,还说Ali

其实Ali的气质也是这样,淡淡的,但你能感觉出他对艺术的热爱,没有歇斯底里,只是细水长流,隔着一百年的时光,同情一部花尽了心血却获得不了票房成功的电影,他也不叫屈,只是喃喃的讲一句——这是非常伟大,冒险而勇敢的尝试。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文主义者,应该像这样

——要有人文关怀,要敏感,要设身处地,要痛其所痛,哀其所哀,伤其所伤,爱其所爱


再讲件Ali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事


这周讲黑色电影,讲《双重赔偿》《邮差总按两次铃》那些代表作,上来下定义的时候,Ali说了一句话,他说black movie就是让你感觉【Home is not safe】

——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我的感觉,但就觉得他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就让我觉得刚好点在了合适的位置,就把black movie给人的感觉描述的明明白白,让我觉得难以言喻的好,切中肯綮,那种连家都可能充满阴谋和犯罪的危险气息的感觉,那种无处可逃,茕茕孑立的孤独感和迷茫感

当然人和人的感觉不同,可能这句话只是比较对我的胃口。


其实可能是因为而我本身看电影更是把【情感】和【故事】的体验的缘故,而Ali也不太讲电影技术,商业运作,修这门课更是觉得这些才是最核心的,其实这样的观点很片面了,不过其实我看电影最享受的也在于此,那种【你可以不止活一次】和【去体验不同的生命】的快乐

当然虽然说得冠冕堂皇,但更多的时候,很多情感的细节我是感触不到的,而当我见到了Ali之后我才意识到,一个试图去体验电影情感的人该有多么敏感的神经!

那种无论年龄,都有着孩童般幼嫩的心灵,对一切事物都有着最灵敏的感知,并且从不无端的把什么都视作司空见惯的灵魂


有机会可能会多记录一些这样的细节,Ali真的是个非常有趣非常令人尊敬的老头


~~~~~~~~~~~~~~~~~~~~~~~~~~~~~~

换个话题,说我女神~~

上周赶着首映去看的蓝色茉莉

——老头+女神的美好组合~~~~

效果一般,老头的作品里,《午夜巴黎》对我的意味太深了,演员也是百分之百的完美,所以可能在我眼里,老头的片子再也不会有超越《午夜巴黎》的了,但即便如此,我还是会一部部看下去

(老头去年拍《爱在罗马》的时候曾说:”我没觉得我午夜巴黎拍得有多么好,但大家都对它赞不绝口,而有时候我很用心的拍一部片子,大家又都觉得不够好“

——我觉得这句话说得特别实在,很多时候,导演拍一个片子的时候给予了很多,但大部分都很难被观众感知到,他们片子拍多了,自己都不明白为什么有的那么受欢迎而有的却骂声一片)


之前在看完之后说【老实说强过遭遇陌生人,逊于《午夜巴黎》,和《爱在罗马》还有《午夜巴塞罗那》基本打平,各有千秋,故事和人物性格还是罗马和巴塞罗那有趣讨喜,但这部女主和妹妹的塑造更有特色,最后结局收得很突然却很自然合理,没有突然就把人物命运拧过来。本来想三星,但是Cate女神太美了,演技也点赞,再加一星】

——确实是中乘之作,但女神一如既往的好(但我也没觉得好到如大家所言可以拿奥斯卡女主的程度,何况奥斯卡虽然一贯和我品味相悖,但在挑最佳女主的时候一直让人心服口服)


然后我觉得Cate真心是很女神很特殊的女演员

——首先她无可置疑的美,美到她参演的大部分电影都要明明白白的找台词来烘托她令人难以忘怀的美

(返老还童和丑闻笔记是升仙级的,除此之外,魔戒飞行者天才雷普利哪个都不差!!!!)

——然后她几乎在所有的参演电影里都演美女却不曾让人厌烦

——她可以美得虚荣,美得张狂,美得聪明,美得高贵,美得痴情,美得堕落


总之就是,窝的女神我爱你!!


(P.S.:新公布的演员价值名单里Cate到30了,夫复何求~~~~~~)

~~~~~~~~~~~~~~~~~~~~~~~~~~~~~~~~~~~

除了Cate还有Kate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的图

(https://weibo.com/1950572652/Afgfn4V8d)

后来加还回了我,但隔了太久,没好意思再跟她穷搭讪。


我个人不觉得Kate长得特别漂亮,现在强于泰坦尼克时期,但也算不上特别惊艳的美女,但我就是看她无比顺眼,无比喜欢,觉得她每个时期都是美丽的,让人打心里喜欢她

我之前还没察觉,等看《Love holiday》的时候才发现,她一出现,我就无时无刻不希望她获得幸福

——这就是种本事,无论Kate本人还是她的角色都如是,让我不能不喜欢她

摊手


我是多么希望小李子和kate最终能够在现实中终成眷属啊~~~~~~

现在还压着革命之路没看,就是不想再看kate和小李子又悲剧= =



24 Oct 2013
 
评论
 
热度(4)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