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一个关于1566的大大大树洞2(亦即各种不正经的细节回顾)

第二个树洞其实早就筹划要写了,但我这里疯言疯语实在太多了,所以一直没脸动笔写。但脑洞太多,想想还是来把我脑子里不那么糟粕的部分po出来


【小马】

终于有机会给小马写上两句了,就像驱动我写第一个树洞的原因在于我对老谭的委屈深深不平(?),第二个树洞开写也是因为我一直觉得小马在短短四集的出场却令人难忘。

欣赏一下慨然赴死,姿势帅气的小马↓


B站上有大明的《相思十诫》,我每次看心里都要堵上一会儿,有两处又尤其动人。

一是太岳那句【有些事,今天可能做不到,明天就会做到】真的一听到这句话就要泪目(道长是美丽又聪明的,太岳也是,可是太岳比道长可贵就可贵在这一句话上,这一句话把他和天下士子区分开来,让我看到了他身上最美好最值得人珍惜的东西,所以神童他虽然黑材料甚多又槽点无数,还是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的倾慕他……关于这句话一旦展开就是一整篇的花痴,我也不要写别人人了,所以就此打住,如果有人读到就顺便感受一下我对神童深切的爱吧= =)

二就是小马那句【明天天一亮卑职就要走了】,再和着背景乐那句【负尽苍生,负尽蓬山万重】

——我受到了暴击。

老实说,小马一出场就是不顾百姓死活,强行推行改稻为桑,这实在很难让人产生好感(更不要说他还屡屡呛我心爱的戚将军和子理??!!)但小马对部堂的深情实在是看得人柔肠寸断,到小马赴死的时候我简直要心碎了。

老郑老何要瞒着部堂毁堤淹田,直接给小马下命令,他第一反应就是【阁老和小阁老不信任部堂大人了?】吃惊,难过,替部堂大人紧张。

于是老郑老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还给小马做了一下思想工作。

可小马的脑子里只有【那还是不信任部堂大人!!】

老郑老何只好又威逼利诱,小马没什么选择,只好向老沈要了老山参去送给部堂,郑何略有微词,小马随即反抗——部堂那么累,我送两支老山参你们也要起疑心?不让我送你们就自己毁堤淹田去罢……

这些都是大家熟悉的情节,还有小马那句被无数电视剧写烂了的【生是部堂的人,死是部堂的鬼】。但无论是看剧还是读小说,每次到这里还是好心酸。

小马一个知府,离内阁里的斗争太远,他指望着一死可以让部堂能同时和阁老小阁老、裕王等人有交代,确实太天真了。可小马这种天真一旦细想起来,就觉得是无比的纯直赤诚,就像第一个树洞里说老谭对裕王一样,那是连皇帝都不认只愿意为你死的深爱啊。

部堂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天下事坏就坏在这上面。

可虽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谁愿意为了另一个人去死呢?

小马是愿意为部堂去死的。

老郑和老何其实是不会去为小阁老死的,他们只是知道自己必须得死,没得选择。

我记得有人问过,“杨金水为什么要装疯?”有人答“活着”(虽然我觉得除了活着也是为了保护吕公公,但这里先不讨论吕公公,先说活着这个原因)

蝼蚁尚且贪生,杨公公装疯所付出的屈辱和痛苦,看起来一点不比死了更痛快,可他还是选择了活着。

活着太重要了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徐师相就是生生熬倒了老严,又熬死了道长,最后还熬死了道长的接班人裕裕和自己的下一任政敌拱拱,甚至一不小心还熬死了自己的宝贝学生张太岳……

我当时读到小马沉下一颗心要死,死前还说着“我对部堂这颗心还是忠的”的时候就在想——一个人的生命至珍至贵,怎么能说不要就不要了呢。

为一个人死已经是个天大的难事了,何况还是为了这个人背负着并不存在的骂名(河堤失修)去死。


侧面了解一下部堂非凡的人格魅力。


还是回到小马。

小马在向部堂剖白的时候说【我做梦也没想到能当上杭州知府】,这句若是看小说是感觉不到什么的,但听了演员的念白,那种沉重之下骤然被唤起的美好和轻快,简直叫人听了便觉心灵震颤。

——他为这个人死,却一副死得其所的样子,没有任何痛苦,因为只要一提到这个人的好,这个人对自己的好,他便觉得温暖,觉得无所畏惧。

这简直是邪教了!

哈哈哈不,其实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是发自肺腑的感慨小马对部堂的真心,我觉得这样的感情简直不真实。这剧一方面那么现实残酷,另一方面却又那么浪漫,有着爱情剧也描绘不出的单纯而深刻的爱意。


【部堂、老严和道长】

唉,道长这个人太纠结了。

只要一扯上道长,任何感情都没法三言两语的解释清楚了,因为道长太聪明,脑回路又太清奇,不是我们这些一般人能够理解的……

这次提这三个人,也没妄想能把对这担纲主角的三个人的想法解释清楚,只试举一例,说一说我为啥总是要黑道长吧。

E17

(话唠写了太多话太累了,没力气截图了,之后有机会把阁老的台词补上)

抄沈一石的家抄出的钱比预期低了太多(嚯嚯嚯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想到了二十年后抄神童的家的事【翻白眼】),但是却抄出了浙江这些年的烂账,送了上去,道长非常震怒,把部堂扯过来问话。


我想说的就是这个故事。

部堂在前方抗倭,除了道长每个人都知道他已经累得不行,现在在前方指挥打仗又精神衰弱,禁不起折腾了。但道长一生气,天子之怒,说着就把人从浙江揪了过来。

又不能坐飞机,部堂在马背上星夜兼程的一路颠簸赶回来。(这里可以看侧写——E12谭子理递了毁堤淹田和通倭的口信回裕王府,紧赶慢赶的在不用兵部勘合的情况下挤出了时间,高张为此还大加称赞,说这是多么不容易,谭纶是多么尽心做事。啊话唠忍不住又在给裕王府一党人刷存在感)

这样辛苦劳累,连一口饭都没来得及吃就去面圣。

吕芳不忍心,想给部堂一碗莲子羹喝,道长施舍了一碗汤,要部堂站着喝


我一个话唠,又是吃货,看到这里真是义愤填膺。

——一口饭都不给我,这个人好讨厌的!!


部堂连夜赶路,没有饭吃,又要被道长猜忌,还要替严阁老辩白,太辛苦了太心累了。

果然后面部堂就累得昏倒了。心疼


都说天家无情,可是也要有个限度。

你老这么伤害别人,谁还愿意替你去死啊?(此处应有笑cry表情……


我高中的时候念历史写分析,说一句“加强了中央集权”是那么容易,站在一个封建帝王的角度看事情是这么得心应手

但一个王朝,一个国家,是由千千万万个人组成的,上确实有帝王,可下还有数百的臣子和数万的百姓。

怎么能以一人之心夺千万人之心呢

我也是这千万人中的一个,我为什么不站在千万人的角度上去看事情,而非要站在那一个人的角度上去评判这件事,他跟我一毛钱关系?

前一阵女医传在播,于是有人为英宗辩白说他杀于谦是为了——“维护皇位、中央集权”。

这在他一个人身上都是说得通、合情合理的,所以他这么做了。

可这不代表百万臣民也该这么想,这么去评判这件事。


用wuli金水的话说,这叫【那我大明朝就没有天理了!】


道长做的很多事从他一个帝王的角度来说都正常,甚至是明智的,可我看到部作品拍出来,并不只是叫人去学习驭下之术的,而是想说,这样严酷畸形的制度和帝王,即使再聪明,都是那么残忍,寒了所有人的心后,有一日也成了顾影自怜的孤家寡人。

(当然魅力也在于在这样极端严酷恶劣的环境诞育出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虽然走的路子不太一样,但都非常引人喜爱,真的)


啊扯远了,其实以一个现代人的角度看历史是不公平的。但还是想说,非要带入历史视角也不能只带入道长一个人啊,怎么不带入老胡老徐老百姓的视角?


回到正题,还说吃饭的事。

这事没完,还有了个对比。

老胡奉旨心情复杂的去见老严,老严还不知道,见到汝贞,第一句就是“汝贞来了?还没吃饭吧?现在做也来不及了,快叫人把昨晚剩的热一热。”


这就像是亲爹啊。老严对部堂的那种关心,那样的热切,真像他自己说的——师生甚至胜于父子。

虽说老严对部堂还是存着一点利用的心思,但比起道长的严苛恐吓,老严真像个慈祥的老父啊,后面摸着部堂的头的镜头真是看哭我。


还是那句话,道长,你老这样作,尽失人心啊。


老严就不说了,真心对你但是偷你的钱,这是爱财如命的道长所不能忍受的

但老胡一心为国,一心事主,道长最后把人家逼死了

老徐也是忠臣啊,不过是太聪明太会猜道长的心思了,道长后来天天折磨老徐,最后恨得老徐带着老张给他写了个罪己诏 (←不是本剧设定但我觉得很痛快,比较喜欢这样的结局……喂!)

连对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能和颜悦色啊心痛,看把裕裕给吓成什么样了……动不动就要来请罪下跪,苦口婆心的跟道长说“有罪是我一个人的罪,不要牵及实心用事的臣下。”

最狠的还是对司礼监的公公们啊。这剧里真心对道长的只有司礼监的公公,吕人妻,杨牡丹,陈蛇蝎,小棉袄都是忠心耿耿啊,可除了黄公公是好人有好报以外,其他人混成什么样子了啊?


【吕公公】

E28



看到这里我真的好生气哦【还要保持微笑】

其实是好难过。

吕公公从吉壤被急召回来,衣服都来不及换,就要去见驾,急匆匆的走到殿外,突然停住了脚步,深呼吸,平心静气——最后,低眉顺眼,仿佛颈上套了个枷锁一般,在确认自己已是无比谦恭之后,才慢慢走了进去。

徐光明老师的表演真是太到位了。没有任何言语的十秒钟,但却好像写尽了一个人的一生。

吕公公真的很难啊,绝大多数人面圣的时候都是极尽恭谨(对,个别人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大脸╮(╯_╰)╭),而吕公公是朝野上下见道长最多的人,见的次数多,自然时间也最长,谦卑到微尘里去的时光也最漫长。

哪怕是装出来的敬意,四五十年下来,也装得心神俱疲了。何况吕公公对道长是真爱。

其实,爱一个人本来是不必装的,但爱的是道长,作天作地控制欲极强的道长,又是以一个无比卑微的身份在爱(道长之前在吕公公面前随口说的那句【那个叫杨金水的奴婢】还有在吕公公走后对陈洪说的那句【永远都是奴才】真是……虽然知道道长是个什么样的人,但亲耳听到还是觉得无比心凉)那爱真是辛苦。

↑以上是我为啥看到这里觉得万分难过。

但难过的同时——真是好生气哦!!

道长在老严走了之后也使劲欺负老徐,后来甚至把老徐气哭了(我前两天专门写了一篇剧里老徐和道长的恩怨纠结爱恨情仇的长文,痛斥了道长一番,但实在太不正经了,于是没有放出来……)即使道长那么折磨少湖,我也没有觉得生气

——因为徐老师又不喜欢道长。对一个人希望破灭之后,冷眼看他作天作地,一心等着他死,他死后又替他写了个罪己诏,把他生前所作所为全都推翻重立……我觉得徐老师后来在和道长多年斗法的过程中已经不以为然了,最后又扬眉吐气了,没什么虐不虐的。

道长欺负老徐,但老徐有心力来反击,也就不觉得很虐。

但吕公公真是一心为了道长,可道长的刁钻性情却还是把吕公公逼成这样。

——真的好生气,就像知道又有人要为难谭子理的时候那样生气。

我爹看剧到后来吕公公走的时候和我说:他(道长)这是在救吕芳啊。

这个【救】的标准也要看站在谁的角度上在看了。

如果站在道长的自私自利又混账的角度来看,那岂止是救啊,简直是深爱吕公公~

但如果站在其他普通人的角度来审视,吕公公为何非要卷进斗争的漩涡,为何要做恶人——那么都还是道长天天和人斗、看人斗,斗得其乐无穷嘛。吕公公最后远离京城,比起老严他们真是一种解脱,但如果皇帝身边所有的臣子仆从,都要以苍老疲惫、孑然一身、远离京城作为最好的结果的话,那这个负尽天下的人,实在是冷酷无情,令人齿冷


~~~~~~~~~~苏苏的分界线~~~~~~~~~~~

嘿嘿嘿其实不止刷了剧,B站上大家的剪辑也刷得超开心。

发现有些镜头不管看过多少次,还是觉得好美好帅气。

以下截了部堂、孟静哥哥、徐师相、拱拱、王爷和太岳在我眼里最百(mei)看(de)不(fei)厌(qi)的镜头(是的,我已经不打算掩藏我对这几个人的偏爱了,超美的他们!!)良心来说,我老是骂道长,应该给道长也截一截,但道长的镜头真的超多超美,一时还真想不起来那个最难忘,下次想起来了放在下一个树洞里。老谭和小戚的等我一找到最动人的一刻也补上来

以下正题

【部堂】


【孟静哥哥】

E41

百看不厌啦这个↑超级帅气

E43


↑说出【朋党】之后的落寞的孟静哥哥。

徐师相一脸失望的走了,老高更不必说,百官都纷纷孤立他。

(插:这时候看出春芳真是个厚道人,最起码春芳是最后一个走的)

这个镜头真是看得人悲凉不已,脑子里全是他吟的那句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栖】


【徐师相】

E39

被道长气得要死,万般委屈的徐师相,“臣等愿受天谴”“臣等万死难安”

肖竹老师神一般的台词功力——之前多少年隐忍不发,最后被道长逼得几乎无路可退的徐老师终于被气哭了……



【拱拱】

E34严党倒台,扬眉吐气去宣旨的拱拱【捧脸】

【东海的水终于把他们爷俩淹了!】

【淹啦!】

【啊!】

拱拱的振臂一呼~



【裕裕】

E45

裕裕一直很美啊说过很多次了,这回艰难挑出了最喜欢的一个镜头。道长病入膏肓,已经变相赦免了大脸。但是居正觉得道长精神不稳定(哈哈哈哈哈是的居正他就是这么直接,十分直白的说道长是个病人还不好好吃药哈哈哈哈哈哈哈说得好)让王爷最后再去求一次情(其实仔细想居正也是为了王爷好,如果道长没有宣布大脸无罪,结果裕裕一登基就赦免了大脸,那就是不孝,所以还是趁着道长虚弱欺负欺负他让他改口最好)

王爷带着柿子去见道长了,柿子还是小孩,就忍不住问【父王,咱们还得等多久啊?】

裕裕非常温柔的低声安慰柿子,“再等等,不着急,啊?”


啊裕裕真是温柔美丽又善良贤惠!而且我特别喜欢听柿子叫他父王


【太岳】压轴,以下又是花痴。

花痴预警!

不是演习!


我一直觉得太岳穿红色是最衬的,但最后服国丧这个镜头真是意味隽永啊(←这并不是正确的用法)


↑我喜欢居正一点也不愿意给道长流眼泪的设定

这时低垂的眉眼下是他对一个王朝新生计划和自己前途的满满算计

可偏偏他的眉眼还是那么好看!!!!所有演居正的演员都应该有着美丽的眉眼,这样才能打动人啊!!眉眼最重要!

啊简直惊鸿一瞥。

很多瞥。

啧,喜欢太岳【捧脸】


=====================

树洞2又被话唠唠叨了这么多。

真是好爱我剧!

刘巨巨的剧本写得就好,每个角色或许在故事里只是配角,但就像现实生活中一样,每个人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是绝对的主角。因为刘巨巨对配角的尊重就像他对每个现实生活中的人的尊重一样,所以即使是配角也是无比鲜活的。

没有一个角色是可以三言两语就概括完的,我写这两个树洞,花了这么多笔墨,但其实都连评论都算不上,因为对每个角色,我都只能抽取一集或两集的故事来写他们对我的牵动(即使是小马只出场了三集,我也有很多细节没有提到)更何况像部堂、吕公公这样剧情跨度超过几十集的角色,像写清楚实在是太为难话唠了,选取典型情节,一边截图一边吐槽而已。

再说导演和演员。我有翻小说,虽然小说有些非常有趣的情节没有拍(比如张太岳对老高告白的情节,这怎么能不拍呢???!!!多么重要??!!!我之后一定要单开一个树洞讨论这个情节!!)但凡是拍了的情节,基本都超过了小说,让人更感同身受,因为演员的表演而对角色命运更加唏嘘……

比如:

虽然我总是不停地黑道长,黑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但还是要说,那是因为陈宝国老师演得太好了啊~那么美丽飘逸,又那么阴沉疯狂——我这么肤浅的人,一般很容易就被美貌和智慧征服了,但道长同时拥有美貌和智慧还被我黑得飞起来,只能说明

1)包裹老师把这个角色的可恨之处演得太幽深内敛了,深入灵魂,超越了美貌和智慧

2)江陵在我眼中更聪明更美丽………………

哈哈哈哈我有病,你们不要理我。


最后想说:

写出来总是比计划cover的角色要少╮(╯_╰)╭

我内心深处一直谜一样的想把张太岳和赵孟静凑到一起做个比较,让大家深刻的感受一下他们俩隔空互相讨厌的气场……真的特别有意思!!互相嘲讽的师兄弟+同事关系


23 Mar 2016
 
评论(5)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