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笑傲江湖》随手记之【恒山派&衡山派是我永远的心头好】

《笑傲江湖》随手记之【恒山派&衡山派是我永远的心头好】

妈呀好久没这么酣畅淋漓爱憎分明的写东西了,满满的爱意和佩服给喜欢的人,牙尖齿利尖酸刻薄的冷言冷语给伪君子——虽然爆字数了但真是痛快!

第22-25回

除了上次专拿出来写的江南四友外,这几回难得给我相当喜欢的角色稍微详细的描写了。

【任我行】&【向问天】

任我行和向问天自然是这几回的主角了——但我对任我行印象一般,这个人虽然没有文中侧写的东方不败那么阴骘卑鄙,算得上是潇洒不羁的一个人了,但作为一个领袖,(就我现在所观察到的而言),他缺乏洞察力,决断性也一般,而且鲁莽易怒,能够得到向问天这样忠实的臣属基本靠个人魅力(包括武功)和当年的兄弟义气。黄钟公说的感觉是对的,东方不败自然不是什么正主,但任我行也没好到哪儿去,跟着他日月神教也别指望着干什么好事。再看三尸脑神丹一事,他固然武功卓绝,但为人也不过尔尔,少了一股清正之气的人,境界也就只能维持在某个水准上了。

 

但向问天这个人我觉着很有意思,他聪明绝顶,武功卓绝,可也不稀罕你佩服他的智勇,一点也没有要收敛他狠辣手段的意思,和曲阳同为魔教长老(向问天是右使?地位应该更高一些)相比,少了几分清高,但其个人特色独具,实在很难让人移开眼睛。

讲两件我觉得非常难忘的事。

一是他杀马。要说看一个人狠辣自然要瞧他如何杀人,可我觉着比之他杀正邪人士的残忍手段,看他如何屠戮与他没有半丝仇恨的三匹活马更叫人胆战心惊。

二是他救任我行的妙计——高,实在是高!每个人都如棋子一般被他看得通透明白,又玩弄于鼓掌之中,而更“妙极”的是每个人的作用都还发挥得恰到好处——从江南四友到令狐冲乃至任我行,没有他向问天看不透玩不转的人。唯一他没算到的就是令狐冲也是聪明绝顶,不仅练成了吸星大法而且还巧妙的抓住了时机扭转了自己的命运,不过这本来就无碍于向问天的大局,他也不需要算到。

此处还能看到向问天这人性格有别于常人之处,他一点也不否认他利用了令狐冲,可也是真的把他当兄弟要救他,连求任我行的事也是他发自内心的——这人肯定不是伪君子,可你要说他是真小人,我都觉得委屈了他。

 

【恒山群尼】VS【岳伪人】

哎呦我终于有机会对恒山群尼发花痴了!!我从刘二爷金盆洗手的时候就开始佩服定逸师太了!后来又喜欢上了仪琳妹子,23-25给了恒山群尼一个详细的群像,我真是没法更喜欢这群尼姑了,对老老小小诸位师太们的好感度max!

 

先从最一开始喜欢定逸师太说起吧。

刘正风金盆洗手的时候,任何寻常人听了刘正风和曲阳之前的纠葛以及刘二爷正气十足的说辞都要同情他们了吧,五岳剑派几个掌门人沽名钓誉不讲情理我也不想怪他们,但嵩山派费彬等人的手段之阴狠残忍实在是灭绝人性,是有目共睹,其卑劣程度纵是魔教亦不能及,可这时候竟然没有正派人士出来谴责,让人觉着所谓正邪之分,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而其中唯一一个看不过去出面求情的就是女中豪杰定逸师太。

定逸师太这个人,武功撑死算是一流(书里一流高手太多了,你说向问天武功肯定算是一流了吧,可这样一看超过向问天的人也不少啊!风清扬和独孤求败就不说了,少林武当的方丈掌门,任我行和东方不败,再加个令狐冲,哪个不比他高),脾气也不太好,心思和她掌门师姐比也不算细腻,但却看不得半分不道义的事,而且她的道义不是以虚伪僵化的正邪两派而分,而是向善为善发自内心的权衡。

(呵呵,你再看看岳不群你就懂了,从那时候起他就和定逸师太的为人在两个境界了,何况后来他真是越来越不要脸了,伪君子剑真是不亏)

 

再说仪琳,仪琳不涉世事,娇弱且若普通少女般心思细腻,有时看对她心思的描写甚至想到了林黛玉,但我相信有不少人会不喜欢林妹妹(我自然舍不得),但少有人会说仪琳的不是。因为她那么善良,善良得让人不忍心去伤她分毫,莫说她对令狐冲的好让令狐冲忍不住想哭,便是对田伯光,她也没有产生过半分杀意。

我不是那种能宽恕所有人的人,从前我也不信有多少人能做到,但自从见到了仪琳小师妹和恒山群尼之后,我却也被打动了,相信出家人当真如此的良善宽待芸芸众生。

 

再看这几回中伏之前恒山群尼的表现,令狐冲假作无赖去挡刀,说实话,无论正邪我相信没几个有武功的人会不生气不动手,但偏偏恒山群尼就是不会,她们不去伤害任何一个无辜的人,令狐冲装扮成将军那样疯疯癫癫她们也只是善意的开着玩笑(马革里尸的梗太可爱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后来她们意识到令狐冲处处保护她们之后,便是诚心诚意的感谢,全心全意的救扶,半点也不因令狐冲身上的冤屈和恶名而背弃他。

 

说到这里,我实在不能不吐槽华山派,陆六哥死了之后,我看华山派就只剩下宁中则一个好人了,当然林平之这时候也不坏,剩下的都是什么狗东西啊!!同样的情景放在华山派身上不一定又是什么样滑稽可笑的丑剧呢,岳不群和他那个烦死人了的闺女不一定又说出什么让我听了都觉得恶心的话呢……真是受不了他们了。

之前说了我为啥那么看不起岳不群,这里来说一下我为什么死黑岳灵珊。

说实话岳灵珊从她刚出场一直到她喜欢上林平之我都觉得挺正常的,我之前甚至是相当喜欢岳灵珊的,她喜欢小林子乃至迁怒令狐冲我都觉得是人之常情,人家小姑娘愿意喜欢谁你管得着么,反倒是令狐冲有点自作多情庸人自扰。

 

怎么说呢?我讨厌她主要是因为她的为人。她初见仪琳就语出不善为难小师太这我就不说啥了,(她又没出生在礼乐之家冒犯点也情有可原),可是她和令狐冲从小一起长大,却为了林平之在背后诋毁令狐冲的清誉,屡屡怀疑令狐冲的为人猜忌他盗取剑谱——你喜欢一个人可以,但为了你喜欢的人连是非黑白也不顾了污人清白这种事情,实在叫人不齿。所以说她在五霸岗被人抓走,我一开始是心疼,后来联系她之后的所作所为,只有两个字奉上——活该。

后面她怎么诋毁令狐冲折磨他诬陷他也只是把这点无限深化了而已,教我更讨厌罢了,不需多说(其实我本人倒也没有很喜欢令狐冲,令狐冲虽然倒霉,但有一些是冤枉,有些却是他自己作死,怪不得旁人,可纵然如此,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也觉着岳灵珊如此实在让人看不下去,你看看书中最好脾气的群尼被她气得对她横生诅咒就可以知道她有多过分了)。不过说起来这种事阿紫也会做吧,但阿紫本来也不把自己当好人,这么做的时候自然也不会顶着正教人士虚伪的帽子,所以倒还没有这些伪君子这么叫人生厌(岳灵珊也真不愧是伪君子剑的女儿,半点她母亲的善良与宽容也没学来,净继承她爹那些恶劣的基因了,悲哀)

 

另外一事就是对恒山群尼的态度了。

哈哈哈哈哈真的很好笑啊,她自己和林平之半夜在外幽会,即使在武林之中也可以说是逾距而为了,却有脸说恒山群尼“不三不四”,真是个中极品!

 

竟然还好意思和恒山派动手…………………………到这里真是之前积攒的对她的好感悉数消失了,不过就是一个长相平平武功一般还无理取闹不分黑白的女人罢了——很多事是因果报应,这个真的不能不信,岳灵珊下场纵然可怜,可未尝不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劳德诺的真面目也被揭发了,呵呵呵呵呵呵,华山派,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唉,总得来说,恒山群尼遇上华山派,就是真君子遇上了伪君子,不加对比你都看不出来后者怎么原形毕露。

最后以二者在林家镖局会面的场景来做总结吧。

嵩山派那三个无耻小人当了一回试金石(嵩山派这群真小人印证了【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脸,天下无敌】这一根本真理,他们都卑劣到这个地步了,你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了%>_<%),他们三人打不过恒山派的七人剑阵,就假意投降,人家小师太才放下剑他们就出手伤人

——这些华山派都是亲眼所见,但却装聋作哑,个别人后来还说恒山派的不是,真是让人无比酸爽的三观!

 

什么是正义?正义该是看事情的本质而非评判立场。

恒山派便是懂得何谓正义的一群人,她们武功实在不高,但这分正气和为了维护正气的勇气当真叫人佩服,正是一群巾帼英雄。

华山派便是用立场判断正义的一群人,早已不懂得是非黑白,只瞧得见正邪两派之分,从刘正风到恒山派,渐渐已看不到他们的良心何在了,偏他们自己还自居为正义之师,对着旁人横挑鼻子竖挑眼,其实胆小怕事得很,可悲之极。

 

【莫大先生】

潇湘夜雨,莫大先生——本书正面出场的第一位高手,身形矮小,衣衫破败,拉一只胡琴,面容还有些猥琐,但却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说起莫大先生的容貌,我是想起了一个人——余沧海。都是身形矮小,面容猥琐,但却有天壤之别。

 

莫大先生不跟凡夫俗子一般见识,但他觉得他衡山派受人污名的时候,也绝不心慈手软。

出手杀费彬的时候更是让我一团热血涌在心中,他和刘正风真的都是大好人啊——武艺高强一身正气不说,又那么聪明,凡事都尽全力护得周全,虽然是多年不通气的师兄弟,但到底是师兄弟,都是大英雄。

这回莫大先生又来保护恒山派了。说什么五岳剑派,同气连枝,那些个伪君子有几个真这么想这么做了?只有莫大先生和刘正风是言行一致啊!

虽然我总觉着莫大先生和恒山派的关系有点不简单,我一个小女子老往旧情人这种事上想,没的玷污了莫大先生和诸位师太的清白……

还有众人皆职责令狐冲,唯有莫大先生看得明白,隐隐竟然有风清扬的影子。

有一点我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莫大先生当初不肯一开始就帮刘正风解围,事到如今杀了费彬又叫令狐冲隐瞒——应该是为了保全衡山派?如果真是这样我就更佩服莫大先生了,当英雄而不强出头,行侠仗义又不累及门下弟子,这一下子高处令狐冲多少个段位啊。

 

 

刚才忍不住去看了莫大先生的百科,感觉我是猜对了。虽然是看武侠小说,但说实话,金庸武侠的价值观我是认可的,但形式方法我却是难以苟同,就如我上面所说,正义是我们都信仰的,但施行正义的方式却是有待商榷。

以书中的观点来看,凡夫俗子达不到风清扬的境界,却也该追求令狐冲的水平,我却觉着莫大先生才是最难得的。

一个人行为做事,固然要对得起自己的本心,可人生在世,并不真是茕茕孑立,总还有要记挂保全的家人朋友,令狐冲风清扬自己武功高强率性而为固然好,可他们身边的人真的不会为其所累么?

莫大先生和刘二爷二人,牵绊太多,所以固然是一身正气,却也在不停的妥协,但在我看来,正是他们这种妥协教我又唏嘘感慨又感动不已。

 


13 Jun 2014
 
评论(1)
 
热度(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