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冰与火之歌(卷三)随手记#3

想做笔记的几个角色写得差不多了,只剩百花和蓝礼,还有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在这里收个尾,算是第三卷圆满了。

笔记充满个人感情和主观臆断,不掐,谢谢。


开始前补一个1.25的心得!!我#坚持为蓝礼平/反#的活动终于遇上了同好了啊,虽然人家是眼观全局的大神,但是所有愿意惋惜蓝礼大人死并认可他政治天赋的人都是我的盆友~~开心!


【百花&蓝礼】(蓝礼写在后面是因为他挂了>_<好想在他名字上打个框……)

喜欢的西皮里,这俩估计是最没出息的吧,喜欢上的时候有个特别特别私人的原因,当初读书,顺便脑补角色,读蓝礼的外貌描写的时候分分钟想到胡大头,读百花的时候想的就是隔壁队长(除了头发之外还真的有那么点点像),于是就………………看他们俩越看越顺眼,爱屋及乌吧

难能可贵的没有相爱相杀,而是青梅竹马,且一直站在统一战线上,结果很快就天人永隔了,很有【秀恩爱,死得快】的意思。

从没给这俩人写过什么东西(说起来对EC也是,喜欢那么久一篇正经文章都没有),这里算作是留个印儿了,笔记的内容从卷一到卷三。


两人出身贵族,生下来就含着个“纨绔子弟”的金汤匙,长大了还是一众贵族子弟中比较没出息的,被族中家长(即:劳勃,胖玫瑰等玫瑰一家)偏爱不已,长居朝堂,不上战场,除了增长了武力值和毒舌技能之外,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拾掇自己那张好看的脸上了……

所以洛拉斯被人多次嘲讽成“小花”(或是“蓝礼的小玫瑰”),蓝礼干脆被叫做“亮铜”,也怪不得旁人。

我自己也挺想不明白怎么会喜欢这俩人,可能……真是……因为脸吧= =觉着他们俩挺有意思的,人畜无害,尤其他们俩作为一对再次印证了我的gaydar(第一卷劳勃死的时候就发现他们俩不对劲了)

所谓——天未塌,地未陷,我们为什么不能简简单单的谈恋爱呢?

在这么一部凄风苦雨,蕴藏着没有终结的悲哀的故事里,喜欢两个仪表堂堂,明亮爱笑,于天下无害的年轻人,好像也不是什么罪过。


我个人感觉,这一对之所以半死不活不冷不热,关键原因还是烂梨(新学的外号,叫起来还挺亲切的= =)挂得太早了,不然我对他们俩的颜值和秀恩爱的水平还是挺有信心的……

还有个次要原因,就是GoT的编剧不太喜欢他们,大部分追剧的朋友们都不太给他们俩好脸色看,这里面编剧一定得领一份“功劳”。

首先是剧对于俩人关系的处理是很明朗的,但书里选用了更为隐晦的方式。说直白一点,剧里很明白的告诉观众他们俩就是一对,而且这样这样那样那样了;书里从没给过一句正面的肯定,但是旁敲侧击过无数次(←不是穿凿附会,蓝礼和洛拉斯应该算是唯一一对被作者大神点头承认的同性爱人),懂的人肯定已经懂了,不懂的人即便不懂也不会受一点影响。我个人还是喜欢书里采取的方式,感觉大家都留有阅读的自由和想象的空间。

另一个方向性的问题,说出来估计会被骂,但我觉着剧在塑造这两个角色的时候有点OOC的趋势,蓝礼和洛拉斯的性格上都有点跑偏,两人的关系和相互之间的影响都不太对劲。

诚然,我不是完整把剧追下来的人,确实没资格站出来指责编剧;再者,书和剧是独立的作品,端着书对着剧指手画脚是不公平的;再退一步,两个人都不算剧的核心角色(连主角都不是,百花勉勉强强能够着主角群,蓝礼就是个漂亮的龙套),在两个人性格塑造上的着墨可想而知的少,出现分歧也在情理之中。

*说起来,剧对这个西皮的推广其实是有很大帮助的,一方面,直白的说出来让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他们俩作为恋人的存在;另一方面,比武大赛前(应该没记错)洛拉斯披着白甲和蓝礼交换眼神的那一场戏实在是拍得既微妙又传神,短短几秒就把人看苏了,很好的传达了原作的精神和角色的美丽嗯


不再比较剧和原作了,等我完完整整的研究几遍之后再出个详细的比较表,和Oberyn的一起!


只谈原作,只谈角色性格,一定要推荐 “飘荡的鬼魂” 姑娘的作品《名侦探蓝礼》,实在是服得我五体投地,简直是对角色性格一次完美的剖析,尤其是对洛拉斯!!我觉着能让很多对洛拉斯抱有偏见的人更客观的理解这个形象。

姑娘的蓝礼也是原作的神还原,但就如作者所言,蓝礼和洛拉斯作为配角,并没有太多展现自己性格的机会,蓝礼在有限篇幅里的出场注定会给同人带来很大的困难,毕竟要把原作中的配角写成主角是很麻烦的。

反正我读了姑娘的文章之后,短时间内不太能发掘到可以把蓝礼和洛拉斯性格把握得如此精准,贴合原著的作品了。


有姑娘的珠玉在前,我也不好意思做分析了,就根据自己读书和读姑娘文章的一些想法,通过对几个常见的问题的自问自答来说下心中蓝礼和洛拉斯的形象——


Q1:蓝礼是不是个没主见的人?

A:不是。蓝礼很能拿主意,他受到的质疑更多的源于诸人对他能力的不信任。

蓝礼称王之后很快就挂了,关于他治国的水准,打仗的水平皆是未知数,鉴于他军功极为有限(因为他年轻啊!萝卜要是也称王两天挂了,也没人会把萝卜放在眼里吧),七大王国内的封建主对他自然不看好。

但蓝礼不是傻子,也不是懦夫,他会拿主意,会下决断,只是因为他平时过于毒舌和达观,所以直接被打到金玉其外的行列里永世不得翻身了。

蓝礼和提利尔家族的结盟不是一日之功;蓝礼早已筹谋废掉瑟曦,立玛格丽为劳勃的王后;劳勃暴死,蓝礼让Ned先发制人史老爹不听,蓝礼只好带着百花先跑路。

关于蓝礼的政治准备,我还有两个FAQ,如下:

Q2:劳勃会不会是被蓝礼干掉的?

A:有人提出过这种想法,我觉着不算是天马行空,的确有这种可能。但我不倾向这种观点。

蓝礼是个比较看重家族的人,不要说是从小对他百般呵护的劳勃,即便是史坦尼斯一直对蓝礼那么冷淡,蓝礼也只是很喜欢开史坦尼斯的玩笑而已;相对的,尽管他对史塔克家礼遇有加,但如果可能的话,他心里也许更倾向于和哥哥结盟。

另外,蓝礼很重视名声,他也知道自己之所以会受人爱戴,温和可亲的好名声帮了大忙。再次,玛格丽是蓝礼早就安排好的棋子,急着谋杀劳勃反而会让他自己阵脚大乱。最后,劳勃死得痛苦,蓝礼真下手的话,也不会舍得这么折磨自己从小敬爱的哥哥。

综上,弑君这事不太像是蓝礼做的。

Q3:蓝礼对自己的婚姻如何考量?

A:我的猜想是,在劳勃死前,蓝礼对自己未婚妻的第一选择是珊莎,但是偏偏劳勃和瑟曦都打算让珊莎嫁给小乔╮(╯_╰)╭

第一卷开始,蓝礼跟随劳勃北上临冬城的时候,这个念头就有了。他在珊莎面前表现不错(他在除瑟曦外所有女士面前的表现都十分不错,自然也包括被他迷得神魂颠倒的布蕾妮),和史塔克家族交好——史塔克家是他老哥的心之所向,得到他们的支持至关紧要,何况彼时史老爹几乎已经确定是下任首相了。珊莎美丽温柔,单纯好骗,继承权较为靠前(第四顺位一点也不靠前,但天有不测风云,到第三卷已经是顺理成章的继承人了),怎么看怎么是一笔划算的政治买卖。

随后的比武大赛上,冠军洛拉斯献了玫瑰给珊莎。从珊莎的POV看来,这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反复出现,只可惜在第三卷里,心里唯蓝礼独尊的洛拉斯亲手打碎了她的幻想——洛拉斯完全不记得这件事了,还因为蓝礼的死对她冷言冷语。说明什么?洛拉斯献出玫瑰绝不是他自己的意思,结合洛拉斯和蓝礼之间的臣属关系,献玫瑰的事应该是出于蓝礼的计划,为的就是向珊莎和史老爹示好。

不过这个计划还是夭折了,史老爹谢绝了蓝礼的提议,让蓝礼错失了迎娶珊莎的时机。何况此时劳勃一死,也不必安排玛格丽进宫了,干脆他先娶了玛格丽和提利尔家巩固联盟再说。

如果蓝礼原来的计划确实是娶珊莎的话,说明他绝对不是大家印象中全无政治嗅觉的富家公子哥。

关于婚姻,提利尔家一再声明玛格丽是处女,我认为基本是可信的。

不过蓝礼应该也不傻,真称王的话,早晚还是要有继承人的,另外让玛格丽守一辈子活寡估计百花也不会同意。

但Edric怎么解释呢?蓝礼会不会真的考虑立Edric为自己的继承人,在死后还政于哥哥的血脉?(反正蓝礼是不信光之神,不会拿Edric祭神……

这就不得而知了。但他对Edric十分疼爱是真的,在史坦尼斯眼里,他对Edric恰如劳勃对他,其实并不是在费心栽培,更多的是本能的宠爱,期待着在他身上看到自己年轻时的影子。


Q4:洛拉斯真的比蓝礼更成熟,更有政治远见么?

A:不是。洛拉斯是两个人中更为单纯的那一个。

我不想把洛拉斯说得像白莲花一样(←没有动机这么做),但我也不愿意别人说洛拉斯是在利用蓝礼。即使两个人的关系真的存在利用一说,也更可能是蓝礼利用洛拉斯拉拢高庭。

在众人眼中,洛拉斯只是个武艺高强的小白脸而已(话虽然难听,但也基本符合事实),从佛雷老头到奥柏伦基本都不把他放在眼里。稍微好一点的是詹姆,原因在于洛拉斯太像年轻时的詹姆了,而且还是个没经历过弑君骂名的那个意气风发的詹姆。

“飘荡的鬼魂”姑娘说得好,洛拉斯性格的核心在于直,不是那个直= =,直接和纯直的那个直,说话直接(投靠了兰尼斯特家还不肯松口,坚称蓝礼在他心中有旁人无法触及的地位),性格纯直,脑子不太拐弯,更不懂耍什么阴谋诡计。

还有,很关键的,洛拉斯相信一些并不存在或是已经不存在的东西,比如真爱,比如荣誉,比如蓝礼(喂)

恰如未经战火焚身,苦难加身的那个詹姆。

第一卷洛拉斯的形象不太明朗,但自第二卷蓝礼莫名其妙惨死之后,洛拉斯的表现只让人记得他是一个痴情且报仇心切的失意人,到底是怎么看出他心计深重的?说他比蓝礼稳重一些我倒是相信,蓝礼老是干些挑衅对手的事儿(扶额),但轻浮之下明明是一颗善于察觉和隐藏的心。

整个君临没有洛拉斯更容易被一眼看穿的人了吧,连他妹妹都比他难以捉摸。

曾经就是一个为爱痴狂的傻瓜。

真爱死了,生活就简单了:报仇,保护家族,好好当白袍子,除此之外,沉浸在缅怀蓝礼的心情中不愿也无法自拔。

Q5:提利尔家族为何对洛拉斯宠爱有加?

A:没办法给出明确的解释。

最可能的解释是长辈都喜欢幼子,对洛拉斯和玛格丽的宠爱都源于这个原因。

玛格丽是女儿,洛拉斯是宣誓的骑士(还加入了白袍),两个人既没法传宗接代延续提利尔家族的血脉,也基本无法继承家族的头衔封地,但无疑是胖玫瑰和荆棘女王的心头肉,生怕两个人受到什么伤害,想必是因为是族中幼子,容易分得怜爱。

洛拉斯这个性取向,性子又这么横(真的挺横的,你仔细看!但有一部分确实是蓝礼纵容出来的),还让一家人牵肠挂肚,真是要命。

还有的可能是洛拉斯确实为家族赢得了诸多荣誉,他和小玫瑰长得又的确好看,所以被当成宝贝一样护着。

维拉斯和加兰在幼弟幼妹面前几乎被挤兑得没有存在感了……

开玩笑啦,提利尔家族是典型的相亲相爱型,这点跟马泰尔家族比较像,家族气氛很融洽很团结。


Q6:洛拉斯和奥柏伦是怎么回事?

A:我也想知道。书里没有描写(也不会再有了,奥柏伦和蓝礼一样速速挂了%>_<%),剧里有个眼神的暗示。

这么说洛拉斯和玛格丽都挺克夫的……截至目前为止,一共克死了三个拜拉席恩,一个马泰尔,“战绩辉煌”

要说洛拉斯应该和奥柏伦不会有啥融洽的关系才对,提利尔家族和马泰尔家族是世仇,当年提利尔总督在多恩被谋杀的旧仇未报,又添上了奥柏伦令维拉斯致残的新恨(说到这个,维拉斯一点都不恨奥柏伦,反倒是他们俩看起来会有点什么牵连才对)

只不过,看到奥柏伦的时候确实会忍不住想起当年牙尖齿利的蓝礼


洛拉斯真命苦,以前的生活太顺心如意,今日才这么心碎。


Q7:那么蓝礼和洛拉斯是什么样的人呢?

A:在我眼中——

蓝礼和洛拉斯就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贵族青年,忠于自己的家族,仪表堂堂,彬彬有礼,尊重他人,礼让女士,有着不错的审美情趣。

感情方面,命中注定要爱上一个人,然后好好折腾一番。

政治方面,年少时自然不够成熟,因为没经历过战火的屠戮而对成为国王一事缺乏全面的了解和足够的心理准备。但由于出身宫廷,自私自利和察言观色已经从小根植于他们的内心;由于靠近权力中心,已经习惯了时刻做出决定,冷冰冰的维护着自己的利益。

总得来说,他们在和平盛世之下不会主动攻击他人,战火纷飞之中也不会提供安稳的庇护;涉及政治利益的时候比同龄人清醒一些,面对人世苦难又显得过于幼稚

他们俩是【金玉其外,内心不坏】的好小伙子,世俗而不够英武。不过在冰与火的世界里,凡人皆有一死,和他们好坏与否实在没什么关系。


有时候我被洛拉斯和布蕾妮洗脑久了,真的认为蓝礼会是铁王座理想的选择,他一不残暴,二不糊涂,受人爱戴,比起铁王座之前的主人,也许他做个国王绰绰有余了。

最直观的的比较来自蓝礼和罗柏,也许蓝礼没有罗柏那样御驾亲征大获全胜的军事头脑,但他也不会像罗柏一样因为感情与荣誉犯下致命的政治错误。

呜呼哀哉,我蓝礼殿下,大难临头!作者令汝死,汝不得不死。


【小乔】

以上所有提到的角色都是我喜欢的,但小乔不是,熊孩子一个。

第一卷很讨厌他,第二卷开始发现他经常对着自己家犯熊,就开始带着嘲讽的心态看热闹了。

这里是想用小乔为引线做个笔记。

一是第三卷最好玩的一个场景,来自提利昂的POV

小乔在御前会议里犯熊,窝里反,居然跟瑟曦说:

“我的父亲(指劳勃),他是个大英雄,战无不胜,亲手杀掉雷加王子,赢得王冠,而这时候呢,你父亲却躲在凯岩城里不敢出来。王者无畏,不靠言语啰嗦。”

哈哈哈哈哈哈,一黑黑多少个人啊!不知道瑟曦在心里是不是已经气炸了,脸要绿了吧哈哈哈哈哈哈


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到底是谁派人刺杀布兰?

第三卷的后半卷里,此事再度重提,被认为是嫌犯的分别是:提利昂,詹姆,瑟曦,小乔。

提利昂早就排除了不提。

瑟曦一开始认为是詹姆干的,詹姆以为是瑟曦干的。结果两个人一通气,发现不对,俩人最后认为是小乔干的,提利昂也接受了这个思路,随着小乔被毒死一切盖棺定论了——小乔干的。

我感觉不太对。小乔的确熊,当初刺杀布兰的事手法的确拙劣,但想想小乔真的没什么动机啊,就因为讨厌罗柏?布兰都那样了还不解气?

反正我知道琼恩·艾林是被小指头整死的之后,就心里嗖嗖泛凉啊。

布兰被刺杀,这事我忍不住想怀疑小指头,虽然看不出来动机(我大部分时候都看不出小指头的动机,智商不够)

唉,小指头应该算是大家都喜欢但是我比较无感的角色了,因为我真的没法接受他一边自欺欺人的诉说着对凯特琳矢志不渝的爱,一边残害着史塔克家族,不置于死地不能后快。

提到刺杀一事,想到冰火每次死国王都比较离奇。劳勃和小乔的死都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小指头说小乔死在荆棘女王手下合情合理,但凡事都不能听一面之词,只有像琼恩艾林一案里,当事人莱莎承认了我才敢相信。

不知道布兰,劳勃,小乔这三桩罗生门迷局还有没有真相大白那一日了。


【联姻】

这回找不出一个人物作线索了,就是想记一些联姻相关的内容。

关于瑟曦:

瑟曦嫁给劳勃之前,和雷加订过婚(想想看也许是一段好姻缘,但最后还是要被莱安娜给毁了,瑟曦的真冤家——莱安娜·史塔克)

瑟曦嫁给劳勃之后,她爹曾先后筹谋让她嫁给维拉斯和奥柏伦,皆未成功。

虽然这三段政治联姻无一成行,但组合都非常有喜感,只要一想到奥柏伦和瑟曦成婚,我就想笑,那种互相焦作人的场景太美了我想看!


关于结婚年龄:

比较让我好奇的是艾德慕和维拉斯在议婚的时候究竟是个什么年纪?


艾德慕和维拉斯都是公爵位的直接继承人,长得都不错,性格也还可以,求婚者应该踏破门槛才对。

艾德慕比凯特琳小,可卷三的时候怎么也30+了,维拉斯是洛拉斯的大哥,卷三要25+,真的一直没结婚?

算了,单身者大有人在,细枝末节不计较了。



这些杂七杂八的话都说完,卷三的随手记就圆满完成啦,了却心愿一件!

04 Jan 2015
 
评论(3)
 
热度(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