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其实都没有 - 杨宗纬

话唠就是这样,有些话不说心里难受。


这两天微博的首页看得我心惊:倒不是因为大家对离队消息的言论(说实话我能直接看到的这些话全是心里话,不仅不让我难过,反而让我痛快)而是那些转发抽奖活动——咄咄逼人,上来第一句话就是立场,说到最后还是一个词:立场。


其实申明立场没什么不好的,网络社交发展这些年,【立场不同不相为谋】已经成了基本共识(虽然还是有人想不开,成日为此掐架),早早把立场说明白了,大家也没必要白费口舌。

可立场一词,于我而言,一方面少了许多麻烦,另一方面又添了许多的不适。


立场不同可以一拍两散,这挺好;可立场相同就可以思想绑架、借机洗脑,胡说八道了么?

所以一直以来我怕的不是立场不同的人,而是立场相同的人,立场相同造成的盲从让人打心底觉得恐惧。


就胡梅尔斯先生离队转会这件事来看,我是最没有立场没有资格插话的人了

——我先是人粉,因为是人粉又成了队粉,如今闹出这样的新闻,我几乎没有考虑就站在了球队这边。

拜仁又不是魔窟,我也不是不能接受球队里有人转会。

只是偏偏是他,偏偏是铁了心的要去南部,我真的接受不了。

我怎么想都接受不了,再看自己以前写下的话,写下的文章,觉得自己是蠢到了头,心也跟着凉了个透。


确认的当天下午把拖了三四天的数据分析一气儿写完了还神清气爽,可晚上一想到这事儿又难过的要爆炸。

本来想着什么都不再说了。

当年觉得非常酷的那句【你既无心我便休】终于落在了自己身上,但是感觉一点都不酷


想着不替他辩白(我有什么好辩白的,我都要气炸了我还替他说话?我招谁惹谁了??)也不替球队去对他说更难听的话


但这两天看着因为这件事挑起来的群魔乱舞,我想说句公道话,以一个【曾经立场偏颇,现在搞得连个立场都没有】的人的立场来说。

大概我以前喜欢过他

——所以我可以今后不喜欢他,也可以容忍别人不喜欢他,但我不想让别有用心的人借机泼他脏水,引导更多的盲从。


有人挖出他以前的言论,做了个整理,然后证明了一个论点——这是个两面三刀且精神不正常的怪人。

底下的人纷纷点头称是,觉得这话是牢不可破的——他是个疯子。


先不说这些言论必然是被作者精心挑选过,专挑有争议的部分的整理,只以被挑选过的内容看,也是漏洞百出。

可惜作者挑好了立场,并且对这个立场十分自信,知道在现在的网络环境下——立场相同轻易就推导出了观点相同,以一个合适的立场,就可以做舆论引导抹黑一个人。

简单的几点质疑:

1. 言论几乎都取自采访,文字记录的主动权在媒体手里。就好像前两天关于什琴斯尼续租罗马的那条推,在没有视频记录的情况下,言论可能会被肆意扭曲

2. 媒体的可信度问题。看转会新闻的时候大家知道有些媒体不可信,怎么到了(可能会经过转载转述的)采访就可以不加思考的相信了。

3. 设问的问题——我读球员采访不够多,但仅就我读过的采访来看,媒体的狡黠超过我们的想象,许多问题在设问上就是典型的【两头堵】,无论怎么答都只是两害取其轻。指望球员在采访时(尤其在赛后采访,肾上腺素狂飙的情况下)面面俱到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公众人物里能逃过精心设计的文字游戏的有几个?

4. 言论被翻译转述的考虑

即使以上所说的四点全部不成立,即在一个完美的媒体环境假设下,这些内容真的是两面三刀丧心病狂的么?

5. 放采访不放设问,不放语言环境就是耍流氓啊——话就这么难听

因为我自己写同人,极个别的情况下会剪视频,所以我最明白的就是怎么产生微妙的歧义。

同一句话在一个语境下是义正词严,在另一个语境下就可能不那么正经,不那么得体。

你选一个言论,却不告诉我设问是什么,说这句话的背景是什么,然后引导我做出你预设的思考?

你要他在和拜仁的比赛前说并不反感拜仁(虽然这次竟然成真了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别提了别解释了我一个人粉都不想再听了),还是要他在明显是球队内部问题的时候说都赖拜仁我们球队没错?

6. 说话不仅看语境,还看对象。你要他在被其他球队本地报纸问到的时候说“你们球队烂爆了,我死都不会去?”


↑我提出这六点质疑不是说一个人写文章应该考虑得这么多,而是因为觉得现在的舆论更像是有人把私人恩怨发泄到这个事件上,借此泼脏水,肆意抹黑。我不希望每个人都只用眼睛,而不是脑子思考。只是随便一想就可以想到的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还还跟着这样无脑的结论大声应和?

大概是人永远只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

这个人的确说了让人失望的话,做了让人恶心的事,言行不一,让人看不起。可就此把他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拿出来批判质疑,认为他脑子有问题?

那下一步就该质疑他踢球的水平了

再下一步就会有人说他长得根本不好看了。


我们啊,永远都学不会就事论事。


前一天奉为男神,后一天沦为过街老鼠,身上没一点好处。


把所有角色抽出去看这件事,只觉得这事奇怪又齿冷。


↑也许只是这个事件让我有一种想把一直以来所见所想讲出来的欲望吧。

我希望网络上能少一些盲从。

想到我们programme leader最喜欢挂在嘴边调侃的那句话

——Frankly, common sense is not common.


唉,写完发现其实这根本不算是什么公道话。还不是因为是人粉,忍不住再替这个人做一点点的辩白。

他有做错的事,错得我现在一看到衣柜里他的球衣就觉得郁结,但他究竟不是一无是处的——我喜欢过这个人,我没法张口这般胡说污蔑

但他,一个享受了那么久公众掌声的人,做了这样的选择,就该接受任何形式的恶意揣测和谩骂,连我都在骂他,原本没什么资格指责别人的

我上面所有的话都不打算针对任何人,因为我自己也是这样。

我以前经常说——我讨厌的人身上全是我自己的影子。正是因为我有这样的缺点,我在看到这些缺点的时候才格外觉得恶心和愤怒,我讨厌的,是自己身上糟糕的那部分。

我现在不说这句话了,可我心里还是这样想。


把这些话写出来,算是自省吧。


P.S.:

今天下午听到这首歌真是好喜欢,合该我今天就着它写这些稀奇古怪的话。

杨宗纬唱歌的方式我真喜欢,我不懂什么技巧,只是觉得我可以从他的演唱中听出来感情。


29 Apr 2016
 
评论(9)
 
热度(14)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