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甜心传记随手记#3

澳网开打的同天开学,之后就一直忙忙叨叨,大部分业余读书的时间都献给了亲王和我的大冰火,死牛的传记一直被我扔在角落里,半个学期读了两章。


昨天晚上读的第六章记录的是从2001汉堡到2002卡特去世。虽然这几章都读得断断续续的,但也开始觉得这本传记很像是一本年鉴,除了写死牛,也写了那个时间点,那个时间段里网球格局的改变,整个领域的点点滴滴。

——也许应该说,Roger本来就是千禧年来的网球活年鉴,你第一眼只看到了他的光芒万丈,慢慢的看久了,横向看到了网球世界的每个角落,纵向见证了这个运动的一段历史。


【汉堡】

2001和2002的汉堡是特别的。

2001的汉堡,Roger开始学会控制情绪,他不再在场上喜怒不定,而是努力的克制着情绪,一点点变成了我今天看到的这样,他也曾犹豫这是不是最好的决定,但所幸他坚持了下来。

很难讲我究竟是喜欢现在这样在球场上面瘫的他(其实这两年他已经不这样啦),还是喜欢会暴怒的他

也许关键不在于我喜欢他身上某个具体的特质,而在于这些特质和其他根本说不出来的感觉组合成的他这个完整的整体。


2002年的汉堡,他拿到了人生第一座大师赛的冠军。


前一阵有一个玩笑,说的是【费德勒的职业生涯有多长久呢,久到他拿下第一个冠军的赛事都不存在了】。

Roger打了多久的球呢,他拿下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在他拿法网之前就不再是大师赛了。

很可惜很可惜,我幼稚的私心更希望被降级的是蒙卡,罗马或是马德里啊


【温网】

2001的温网,死牛一战成名。

书里说,在这之前,上一个在温布尔顿击败桑神的人要追溯到1996年的Richard Krajicek,中间是漫长的草地统治;而在这之后,世界网坛等待下一个在温网早地上击败桑神的人却只等了两场比赛。

说了这是本披着死牛传记外衣的年鉴啦。

英雄如美人,暮年最堪伤。我不施舍同情,但隔着几千公里的距离,隔着数年,还是会难过,还是会叹息。但好在桑神足够好,他不给人施舍同情的时间,便在沉寂之后一举夺魁,转身离去。


回到死牛身上来,虽用一场比赛赢得了世界的瞩目,却可惜伤病加重,最终和亨曼一起在四分之一的决赛击败了他,最后又断断续续的蔓延到了年末,让他错失了参加生涯的一次大师杯的机会。


2002年的温网,被寄予厚望的他一轮出局。即使他还不是TOP5,也算得上让人吃惊的结果。

安西奇说,他只和伊万尼塞维奇(2001的WC冠军)学了两点,第一,避开他的正手;第二,攻击他二发

(对比纳个谁那句打他反手打他反手打他反手,我觉得已经足够仁慈了)


——书里说,如果他知道自己日后在温网会取得多大的成功,也许他2002年里不会那么痛心疾首,然而谁也无法预知未来

——书里说,2001年亨曼错失了温网,英国人悲伤的察觉出这是他们最接近温网冠军的一次了,因为他们预感,在温布尔顿的土地上,桑普拉斯和费德勒的统治间隔会很短很短。事实证明他们预感对了。


【戴维斯杯】

死牛和瑞士队的恩怨情仇实在是百转千回。

死牛2001年还未成名的时候便和全队闹僵,最后以他如愿罢免了教练而结束。

后来他推荐了他心心念念的卡特当教练,时任教练朗德格伦也进入瑞士队进行指导。瑞士队教练和队长需是本国国籍,而卡特虽然和瑞士未婚妻订婚,但还不被承认为瑞士国籍,所以瑞士队便任命卡特为领队(?head of team),而名义上的队长也就只是名义上的队长了,听说这个传统延续到了现在。


其实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去评价瑞士队和甜心之间的关系,毕竟我的立场一直都只是一个甜心的球迷,没有和瑞士队或是瑞士队中任何人绑定的打算。

大多数时候,我不会去称赞死牛为瑞士队做的贡献,也不太会期待死牛继续为瑞士队做什么。这好像一直都是个挺尴尬的话题,双方的立场看似是一样的,但却有存在着很多的矛盾,同床异梦又别无选择的继续着合作,不过大家都乐观的尽量统一着目标,努力完成着比赛。


2000年的时候,瑞士爆冷淘汰了戴维斯杯大户美国队,3:2,得到的三分全部来自于死牛,Neil Harman 说,那时费德勒一个人3:2赢了美国全队。

2001年的时候,瑞士在莫斯科2:3输给了俄罗斯,一个即将退役的卡费尔尼科夫和一个风华正茂的马代表的组合,神一样的双打发挥,死牛拿下了两场单打,输了这一场双打。


【卡特】

其实这一章并没有写到卡特的去世,只是最后一段把这个令人心痛的包袱抛出来了而已。

我实在很喜欢Forever Deuce这个同人系列!(lady_snow作者大神我爱你爱你)尤其喜欢第一篇,每次读第一篇都泪水满眶,因为太喜欢死牛回忆卡特那段,好温暖好真实,寥寥几笔就让我感动的不行,之后一个小时都在感叹【卡特这么好!!!peter这么好的人怎么会这么不幸!!老天爷太不公平了!!!为什么不让peter有机会看到死牛捧起大满贯奖杯的时候呢QAQQAQQAQ】


【一代人】

这个关键词取自很喜欢的作者的一篇同人题目《一代人》(以后一定要专门写一篇来讲《一代人》和《遍地枭雄》……)。

2001~2002年里

桑神在争取着他的下一个大满贯。

阿叔还保持在一个炒鸡棒的状态,30岁一枝花,震惊着世界网坛。

卡费尔尼科夫和拉夫特在准备退役

Lleyton已经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年轻却最棒的网球球员

Marat,好像不费吹灰之力便成为了年度最抢眼的球员,手里捧着千禧年的美网冠军奖杯

Andy Roddick,Roger Federer,国家的新希望,还没拿大满贯的希望之星。


关于Marat

“who-if he is on his game and sufficiently motivated- could beat anyone on any surface, other than grass.”

没看到最后半句的时候,觉得作者给了麻辣烫很高的评价,当然马代表完全担得起,看到最后半句,忍不住被黑得笑了下。

马代表也是进过温网四强的人呐!!


关于Marat和Roger的2002汉堡决赛。

Marat毫不吝惜的肯定了Roger美丽高效的网球。

Roger则说,那是非常神奇的比赛,他回球的时候很多球都很冒险,但奇怪的是就是都在界内,一个个winner。谢天谢地是这样吧,早年总是出界的话,甜心说不定就不会是现在的球风了。


关于Marat和桑神

这不是书里的内容,只是我记得桑神对Marat拿下美网的评价是【他是个很有天赋的球员,但他的问题在于如何驾驭他的天赋】


关于Roger和Lleyton

这是书里的,“I think this could be a breakthrough year for him, but whether he's going to get up to the top four or five, that's another question.” 

某种意义上,Lleyton不是一般的狡猾和洞察人事,而且相当了解死牛。


大概是我的错觉,总觉得那一代人格外敢说话,同辈人隔辈人,懒得留情面,上场便是厮杀,下场还是硝烟。

但不管他质疑你否认你还是赞赏你,总不是废话,总有几分真心?




16 Mar 2014
 
评论(5)
 
热度(5)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