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旧时王孙痴情话痨的crimson
 
 
Dance For Me Wallis - Abel Korzeniowski

与其说是伤心难过,不如说是心中空落落的。

本以为早晨起来会哭丧着脸、会头痛欲裂,但其实没有,就是有些手足无措,知道心里空着一块儿地方,却不知道该盛些什么。

我想说点开心振奋的事——半决赛第一盘结束的时候,我脱口而出:法网半决赛没有白打!

其实今年的法网半决赛让我挺受打击的。老费这么长时间不打红土,一回归就能进半决赛实在是很不错的成绩,但我居然还是会憋屈——因为赛前,第无数次的,我觉得他能赢,我是发自肺腑的痴心妄想。但是法网的半决赛,就很像14、15的温网决赛,虽然要利落得多,我都有点麻痹了,但还是会沮丧——好像就是没什么办法了,你不甘心向对手低头,但确实倾尽全力而撬不动比分。

所以一方面,我对这届法网还是很满意(我永远,永远对老费的滑步感到满意),但另一方面,我觉得这场半决赛对人的心理有着极负面的影响。

但是今年WC半决赛的老费,让我看到了09年浴火重生的他——他居然能从这么负面的失利中汲取力量,扭负为正。

这两年老费的比赛很令我头痛的一点,在于他会突然为了些我觉得实在没什么大不了的分数和情况而丧失耐心,莫名的焦躁,那感觉让人既陌生又熟悉。

但是这场半决赛全然不是这样,他的耐心和信心让他像磐石一般隐忍而坚定,有种最令我倾慕的不卑不亢的态度在那里。一分的失误一城的得失他都担得下来,不是赌徒但倾其所有,他站在悬崖边你都推不下去他。

我很久没看15WC的半决赛了,我不知道从技战术上讲这两场比赛到底哪场的发挥更胜一筹,但考虑到面对的对手,考虑到一个月前的交手,这场比赛毫无疑问更胜似千金。

我是一个很喜欢留余地,又特别热衷于讲姿态的虚伪的人,但我看这场比赛的时候,什么都不想要了,我不在乎他打得好不好看,不在乎别人的评价,什么优雅什么风度,都不重要,只是穷凶极恶的想要杀出一条血路。

好像是第一盘结束的时候官方给出一条数据,他在温网半决赛11胜1负,仅在2016年失手一次(输给Milos拉伸啦)。当时这数据看得我五味杂陈,这大概算是相当光辉的战绩了,但是想到那三次过了半决赛的险关却在决赛饮恨的经历,我很难不忧郁。

(说起来,我觉得还得加上12年奥运会的半决赛,过去这20多个小时里,12年奥运会的半决赛决赛、15年的半决赛决赛、18年的四分之一决赛,19年的半决赛决赛,再配上09年的决赛,这些长盘和准长盘啊,就在我脑海里不自觉的来来回回的翻)

所以现在说到的是不那么快乐的一部分了。

我不知道老费,Roger,还要在决赛里怎么发挥得更好了,一定要求他在如此难啃的半决赛后打出11FO半决赛那种称得上是超越完美的比赛才行吗?

而且说实话,说一句有点冒犯鸡哥的话,昨天的比赛,其实用不到那样强的功力,我觉的昨天老费的表现,其实是足够拿到冠军的了,不是游刃有余探囊取物的足够,而是刚刚好的足够。只是命运的手一拨,这样的刚刚好,这个凡人推都推不下悬崖的人,抓不住他的机会了。

14、15年的时候我是有怨气在的,我是可惜老费青春不再把握不了那稍纵即逝的机会,更是妒忌的,我会心里说鸡哥还不是占了年龄的便宜。

但是昨天到了最后的关头,我觉得——没得好怨鸡哥啊。

不想承认,但是大家都老了。

就昨天的球,就昨天还是那么较劲的观众——有多少个失误是鸡哥14年不会犯的,有多少个反击是14年的鸡哥得分之后非要庆祝不可的。

但是连鸡哥的眼神都变了。我昨天有那么几个恍惚想到08AO,沧海桑田啊。

14、15WC的老费有死里逃生过,有回天无力,还有,还有虽然他尽力了,但有那么几面冠军是从他手里滑走的。

但是昨天,那两个抢七是可惜的,那个没能拿下的发球胜赛局是令人扼腕的,但是昨天没有什么好后悔的了。前四盘互有来回,两个人的身体状态交替进入波峰波谷,我也觉得那个发球胜赛局太伤人了,但在我眼里他没有一刻是放弃了的,他坚持到了抢七的最后一分,比之前的任何一次坚持得都久,几乎是绷紧了灵魂不让懊丧有机可乘。

至少到现在这个时点,竞技体育还不是算法,不是输入双方的技术特点、交手记录、身体条件、精神状态就能输出结果的。

比赛,一个球员的职业生涯,也不能依靠天赋、努力和热爱来计算和解释。

所以我欣赏老费对网球、对温网的热爱,我整个人的性格都因为他而被重塑过,我沉迷于他的击球,对他的重大比赛近乎病态的乐观,但是我大概不会说

——“为什么他这么热爱这片场地,付出了这么多,还是得不到回报。”

一场比赛,可能只有1%~5%的不可控因素,多数时候都左右不了结果,但在昨天,一个球从耳边飞过,把一个在我看来已经足够好的老费挡在了胜利的门外。

我从来没讨厌鸡哥讨厌到半决赛对手那个份儿上,为了排除上述文字无法避免的歧义,我得说这回我真的有在尊重鸡哥的温网冠军,他是这场势均力敌的比赛的胜者。冠军只有一个,多说无益,我说什么都不能抹掉金杯上刻好的名字,但昨天的老费,是让人无怨无悔的存在了。

的确,两年的长盘失利对老费太残忍了,即使作为我见过最坦然最乐观的人,我想他也极难消化这般苦楚。

球拍三下

——04,05,09

——14,15,19

三连击,真的挺狠的。

我去年最颓的时候看的ANXF,爱上了漫画里的阿银,甚至因为心疼Pietro,终于承认我心里是很爱Jaime Lannister的。

为什么呢。

命运不仅难以预测,而且可能极其残忍。

他可能让你在两难中出于善意犯下无可弥补的过错,不断的击垮你,在你站起来之后旧事重提,再次将你打倒。

你没办法,也不知道跟谁去讲理,也不会去讲理。

但被一次次击倒嘲弄之后,有些人还是选择背着一身的污点和误会,做一个骑士。

我希望他能放下,我也相信他能放下。

美网冠军呐,只要他不出局,我就对他每场比赛都有信心。

15 Jul 2019
 
评论
 
热度(1)
© 忆王孙 | Powered by LOFTER